要闻动态

机关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机关建设

书香氤氲满庭芳——省政协开展委员读书活动综述

  “见到各位老朋友格外高兴!很荣幸参加网上全国政协书院主题读书群活动。”5月13日晚,在网络云端之上,一场专题读书活动正在热烈进行。
  委员读书群里,既有多次参加的老朋友,也有第一次相聚于此的新成员。作为主讲人,省政协主席、党组书记欧阳坚以“甘肃省政协工作的创新实践”为题作发言,拉开了“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进一步推动人民政协事业创新发展”系列读书活动的帷幕。
  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近年来,省政协积极响应全国政协读书号召,在“全国政协书院”智能读书平台上开展委员主题读书活动,不同界别、不同专业的委员一起读书思考、交流探讨,于书香氤氲中开拓视野,为书写好富民兴陇时代答卷益才砺刃。

点燃读书热情书香浸润时光

  有一种读书,很政协。每晚7点30分,夜幕降临之际,省政协机关715房间的灯光准时亮起,这里是甘肃政协书院。
  “一天一话题、一天一导读、一天一点评,一场一总结。”自2020年10月起,省政协创新委员读书活动组织方式,用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读书网络,将全省政协委员紧紧链接在云端读书群平台上。
  当第一条读书心得打破沉默、发送至群中,交流的热情便被点燃;当第一次委员读书活动圆满完成,读书的火种便绵延至今。细数活动中的点滴,仅在2021年,省政协就组织了多场意义深远的读书活动——
  3月,全国政协书院委员读书漫谈群里,由省政协主席欧阳坚发起、策划,住甘全国政协委员、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为主讲嘉宾,以《“两点一存”——穿越时空的“南梁精神”》为主题的读书推介活动,为300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各行各业的全国政协委员,奉上了一场关于甘肃、关于南梁的精神盛宴。
  4月,省政协系统“学党史、读好书、聚共识”书香政协建设读书活动启动仪式在西北书城举行。活动中,部分住甘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委员为大家推荐了党史读物,党史研究专家向参加活动的嘉宾讲述了南梁红色历史。
  9月,省政协主席欧阳坚应邀担任主讲嘉宾,以“传承和弘扬南梁精神,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主题,紧密联系甘肃发展实际和政协工作,分享了学习体会。
  10月,省政协“从南梁到延安”政协委员读书群正式上线“全国政协书院”智能读书平台,省政协委员主题读书活动同步启动,全体省政协委员与全国政协委员共同研学党史、联动读书,进一步学思践悟南梁精神,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省政协很有特色的一项工作就是用文化的力量凝聚共识,尤其是注重传承弘扬红色文化。”住甘全国政协委员、甘肃省作家协会主席、甘肃日报叶舟工作室主任叶洲说,省政协开展的多期委员读书活动聚焦南梁革命根据地史,传承弘扬了南梁精神,让我们从历史中汲取养分,凝聚起更大共识。
  “各级政协组织应充分发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宣讲各民族共创中华文明的光辉历程,做好存史资政工作,举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而读书活动,正是存史资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住甘全国政协委员、兰州有色冶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建筑师宁崇瑞说。
  “去年10月读书活动开展时,我正在抗疫一线。等生活节奏恢复正常后,就立刻把读书群中内容从头至尾翻看了一遍。我一边阅读着大家对南梁精神的解读,一边回忆起抗击疫情的十几个日夜,真正感受到了什么是面向群众,什么是忠诚为民,什么是百折不挠。”省政协委员、省人民医院检验中心主任魏莲花说。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每晚准时开始的委员读书活动,正在成为政协委员的一种生活方式和“特殊标记”,其影响力逐步扩大。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2月,省政协在全国政协书院读书平台上开展主题读书活动以来,全国参与学习和讨论的委员人数达4000余人,委员参与率、点击量均居全国各省市此类活动第一位。

读出“政协特色”建设“书香政协”

  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政协委员的读书活动,不同于一般的读书活动,本身就具有政治性。
  因此,省政协在开展委员读书活动时,注重发挥政协优势,体现政协特点,聚焦实际成效,通过读书来不断推进“书香政协”建设。
  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读书活动中,领读人和广大政协委员将睿智的文字、精彩的视频、珍贵的图片传上云端,共同研读历史经典,赓续红色血脉。在“推进甘肃农业农村现代化”专题读书中,委员们从“三农”实践中探寻现代农业发展的密码,聚焦持续提升群众福祉深入交流。在“立足省情实际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专题读书中,委员们围绕如何推进“四强”行动、促进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分享着思考与建议。在“道地甘肃文化和甘肃人”专题读书中,委员们于深厚历史积淀和文化底蕴里,探求新时代甘肃人干事创业的路径与方法……
  读书活动里,除了读书内容令人或深思或感动外,领读者身上亦有令人动容之处。省政协委员郭清祥在读书群中为大家领读了“南梁十大政策和统一战线”等内容,史料翔实、脉络清晰,得到了委员们的高度评价。但鲜为人知的是,郭清祥委员当时抱病在身,远在外地进行治疗,即便如此,他也没有落下“一堂课”,坚持在读书群中同大家一起同读同学、共研共享。
  书卷常开、灯火不熄。自读书活动开始,委员读书热情始终不减、参与积极性持续高涨,网上书院书香四溢,“晨读”“夜读”“节假日读”成为一道道亮丽的风景。而就在今年全国两会前夕,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活动指导组对144位委员读书积极分子给予表扬,住甘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欧阳坚,住甘全国政协委员、肃南一中副校长贺颖春位列其中。贺颖春委员说:“新时代对政协委员提出了新要求,我们要在各级政协读书活动的引领下,多读书、读好书,踔厉奋发尽好责,笃行不怠履好职。”
  如今,于读书中学习、议政、履职,已成为委员们的“日常”。五月初夏、草木繁茂,美好时节里,全新的读书活动又将开启,省政协将组织住甘全国政协委员在全国政协“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读书群中开展专题系列讲座读书活动,目前该系列活动中的专题一“甘肃省政协工作的创新实践”已圆满完成。
  而在整个盛夏时光里,常伴委员身旁的读书群又会酝酿出怎样的书香?我们静静期待……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