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机关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机关建设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一次难得的交流机会 一场求真务实的座谈”

“一次难得的交流机会 一场求真务实的座谈”
——省政协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进展情况“回头看”调研侧记

  “我来省政协工作快十年了,省政协专委会主任和市州政协专委会主任坐下来一起交流工作,在我的记忆中这还是第一次。”
  “这次省政协来嘉调研是一次加强省、市政协之间沟通联动非常难得的机会,欢迎各位主任来到嘉峪关向我们指导工作,传经送宝。”
  这是5月11日在嘉峪关市政协机关进行的一场座谈会上的一次对话,说话的两人一位是省政协文史委主任张效林,另一位是嘉峪关市政协副主席杨录祥。
  当天上午,按照省政协主席、党组书记欧阳坚工作要求,先期抵达嘉峪关的省政协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进展情况“回头看”调研组,与嘉峪关市政协开了一场普通而又“特殊”的座谈会。普通是因为召开座谈会在省政协的历次调研过程中是必然要进行的“常规环节”;而“特殊”则是因为这次座谈会参会人员的组成又与以往有着大不同。在这场座谈会上,省政协调研组的成员包括省政协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杨维军、省政协提案委主任王世华、文史委主任张效林、经济委主任温克珩、港澳台侨和外事委主任崔景瑜。一位副秘书长、四位专委会主任,与市州政协对口专委会主任围桌而坐,互动交流工作,这在省政协的历次调研中还属首次。
  “省政协党组和欧阳坚主席高度重视市州政协工作,多次强调要加强对市县政协对口专委会工作的联系指导,所以这次我们调研组的成员大都是专委会主任,有着丰富的专委会工作经验,希望和嘉峪关市政协各位专委会主任加强联系交流,共同把政协工作推上新台阶。”省政协副秘书长杨维军在交流中说。
  新时代基层政协“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嘉峪关市政协提案法制和祖统联谊委员会、教科卫体委员会、文化文史资料和学习委员会、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主任先后发言,介绍了各自专委会近年来的工作,并围绕加强和省政协对口专委会的工作衔接提出了意见建议。
  “希望加强省市政协之间的沟通联动,健全工作联系指导机制,形成履职尽责的工作合力,把省市两级资源力量串联整合起来,注重协同配合,共同参与专题调研工作,不断提高调查研究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建议省政协继续加强对市县政协工作的指导,着力解决市县政协‘两个薄弱’问题,不断提升市县政协整体工作质量和水平,为政协事业发展打下坚实的组织基础和工作基础。”
  省政协调研组的成员们认真听取发言,时而低头详细记录,时而插话询问并解答疑问。大家畅所欲言,坦诚相谈,原本预计一个小时的座谈会在不知不觉中进行了两个半小时。创新推进工作的思路,在交流中更加明晰……
  “去年换届以来,我们嘉峪关市政协五个专门委员会的主任都是从其他岗位转到政协来的新兵,对相关工作还不是很熟悉,这次省政协调研组来嘉调研指导,对我们来说无疑是一场及时雨,大家都收获很多,让我们再次用掌声感谢省政协调研组的到来。”嘉峪关市政协副主席杨录祥在会议结束时说。热烈的掌声在会议室内响起。
  “张主任,我们互相留个联系方式吧,今后工作中还要像你多多请教。”走出会议室,嘉峪关市政协文史委主任雷丽喊停了准备上车的省政协文史委主任张效林,他们互留了电话、加上了微信。“对对,我们都留个联系方式,今后更好加强工作联系。”
  11日下午4时,结束在张掖市公务活动的省政协主席、党组书记欧阳坚乘车200余公里赶到了嘉峪关市南湖大厦。“不休息了,我们直接开会吧。”一下车欧阳坚主席直奔会场。
  当天下午,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进展情况“回头看”座谈会在南湖大厦进行。张掖、嘉峪关、酒泉、肃州区三市一区政协负责同志,就近年来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情况作了交流发言。
  与上午的座谈会类似,省政协主席与三位市州政协主席围桌而坐,就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和加强省市政协工作联系沟通交流。
  “我们紧盯市委决策部署,召开了市政协历史上第一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围绕‘推动酒嘉双城经济圈建设’开展专题协商议政,第一次将协商成果以《建议案》报市委、市政府。市委主要同志作了专门批示,对《建议案》充分肯定,要求工作专班认真研究,在后期工作方案中充分吸收采纳,群策群力助推酒嘉双城经济圈的发展。”
  “我们强化党建工作,建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制度,健全完善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引领,主席会议和常委会议专题学习、委员培训集中学习、干部轮训重点学习相配套的常态化学习制度体系。2021年9月,酒泉市政协作为全省唯一市州政协代表,在全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上作交流发言。”
  “我们把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作为释放专门协商机构潜能效能的有效载体,在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彰显担当作为。积极探索新时代加强和改进市县区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方法和途径,不断丰富协商内容和形式、拓展协商领域和履职触角,先后形成了‘张掖肉牛’‘张掖草畜’‘张掖旅游’‘张掖种子’等一系列高质量调研协商成果,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更多更优更好的‘政协方案’。”
  ……
  大家在发言中直奔主题,讲成绩实事求是,谈问题不遮不掩。
  “听了大家的发言,我感觉到变化很大、成效很明显,三个市州的政协工作很多都走在了全省的前列。”欧阳坚主席对嘉峪关、酒泉、张掖三市政协近年来的工作给予肯定。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推动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持续走深走实,不断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把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省政协将更加紧密的加强对市县政协的联系指导和在工作层面的交流与合作,形成上下贯通、相互促进的工作合力。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