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市州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市州政协

兰州市政协医药卫生界委员抗疫记事

白衣执甲写初心夫妻抗疫展风采 

——兰州市政协医药卫生界委员抗疫记事


  郭小玲是兰州市政协十五届委员中的新成员,她和丈夫同在市肺科医院工作。他们和医院里的很多医生一样,是一对抗疫夫妻。
  郭小玲委员的爱人是影像专业的医生,自今年2月中旬医院收治境外输入的新冠肺炎患者后,就进入到方舱CT工作。如今,一个多月过去,他上班的时间由往日的白班改为了白班夜班互倒。拍片子、写诊断、出报告……一直不得停歇。
  而郭小玲委员自己,目前则进入到闭环管理的宾馆工作,为即将进入隔离病区做好了准备。说到抗击本轮疫情,她对医院、对组织满怀感谢,因为这次她和丈夫没有在同一梯队,可以在工作之余照顾即将中考的孩子。
  自2020年初到现在,兰州市遭受3次疫情袭击,每次郭小玲和爱人都是医院的中坚力量之一。穿着不透气的隔离服,戴着密闭的口罩,对他们来说是工作常态。从收治第一例患者进入隔离区,到治愈最后一名患者离开医院,这期间他们都坚守在岗位上。由于夫妻双方的父母远在外地,只能让自家孩子吃住在朋友家,夫妻两人对孩子心怀愧疚,可也别无选择。
  对郭小玲夫妇来讲,家里的事、孩子的事,向来都是自己想办法克服,在隔离病房不能喝水且有着巨大的体力消耗,这些都只是工作中的平常事。当记者问他们苦吗?累吗?他们微微一笑,轻声回答:“我们就是传染病院的,我们不上,谁上?”
  在病区工作,郭小玲委员对分类诊疗、紧急处理等环节可谓烂熟于心。但对患者而言,难免产生紧张恐惧的情绪。2020年的一次治疗过程中,郭小玲团队就遇到一位连续高热又极度恐慌的患者,患者入院后很快出现呼吸衰竭和酸中毒,一系列紧急救治后病情仍在恶化。郭小玲委员及时研判,果断提出上呼吸机,科室团队24小时监测患者各项生命体征,根据监测结果调整呼吸机参数,数日后,患者脱离了危险。
  谈起工作中遇到的困难,郭小玲委员讲述到,在传染病区有些大型检测设备无法进入,一些辅助检查因此无法展开。所以对新冠患者的诊疗中,我们除了侧重于流行病学的询问外,对他们的基础病、并存病等只能耐心询问、细致观察,当然,我们还要进行各类健康宣教以及在必要时刻的紧急处置,如此多种手段叠加,才能让患者得到有效治疗。
  与郭小玲夫妇情况相似,程徽也是兰州市政协十五届委员,她和爱人均在市疾控中心工作。他们是夫妻也是战友,同为疾控人的使命和责任让他们在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中一直奋战着。
  程徽委员的爱人是负责专业消杀工作的,消杀组是疫情防控中冲在最前面的几支队伍之一,他们与病毒赛跑,每天背着沉重的喷雾器,忍着消毒水刺鼻的味道,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对确诊病例和密切接触者的家里及邻近外环境、酒店集中隔离场所等重点地段和人员密集场所进行全面消毒。每次大范围消杀后,消毒液呛出的眼泪时常模糊了眼睛。随着疫情的变化,全市需要消杀的范围和面积增大,消杀组有时不得不忙到深夜,只为确保完成全部消杀任务。
  程徽委员本人则是微生物实验室的工作人员,她所在的实验室承担着兰州市核酸检测的重任。她主要负责核酸检测的数据核对、统计、上报和检测报告的发放,每一条数据都要经过仔细甄别,直到核准查实才进行上报。检测数据动态变化快、关联性大,多年的检测工作让她养成了随手记录的习惯,为了不遗漏任何一条数据,厚厚的笔记本上写满了各类标记,有数据分析、有工作不足、有心得体会、有急需解决问题……
  疫情以来,程徽夫妇没有了周末,更没有节假日。程徽委员说比起实验室的其他检测人员自己已经好很多,毕竟能在凌晨前回到宿舍,就已经非常幸运。检测高峰期,实验室每天的核酸检测样本达几千管,为了保证结果的及时性,大家工作起来基本上都是通宵连轴转,机器不停人换班。实验室里,除了检测常规的采集样本,还要对其他检测机构送来的阳性样本、临界值样本复核,这些都是加急检测,多在晚上送来,无论何时必须及时检测、及时上报,数据报告不能有丝毫差错。
  自3月初,程徽夫妇就在单位内封闭式工作了。当记者问起她的家人,程徽委员说唯一担心的是独自在家的母亲。老人已是80多岁,平时身边就她一个子女,这次居住的单元楼还被封控,生活所需多亏了社区和邻里帮忙。
  越是艰难越向前。疫情当前,政协委员中像郭小玲、程徽这样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抗疫夫妻还有很多,他们舍小家,顾大家,战疫在最前线。虽然医疗岗位不同,但是他们白衣执甲,发挥专业所长,展现救死扶伤、乐于奉献的职业本色是相同的。他们用实际行动在本职岗位书写着医者初心,用履职尽责书写了委员担当。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