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专访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工作委员会主任杜尊贤


加强分党组建设 做好专委会工作
——专访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工作委员会主任杜尊贤

  加强党的领导是新时代对人民政协提出的新要求。政协专门委员会分党组是党在各专委会设立的领导机构,对专委会工作负有全面领导的政治责任。 


  如何充分发挥分党组领导核心作用,推动专委会工作高质量发展?如何在凝聚共识和自身建设等各项工作之中,有效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如何通过抓党建促专委会业务工作再上新台阶?本报就此专访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工作委员会分党组书记、主任杜尊贤。

  《民主协商报》:理论是实践的指南,理论素养是党员干部综合素质的核心。请您谈谈省政协农业委分党组在提升党员干部理论素养方面有哪些举措? 


  杜尊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年轻干部要胜任领导工作,需要掌握的本领是很多的。最根本的本领是理论素养。”这不仅是对年轻干部的谆谆教诲,也是对党员领导干部能力提升提出的努力方向。省政协农业委分党组始终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完成省政协理论大讲堂、省政协党组理论中心组及省政协党组安排的各项学习任务的同时,坚持每周一次的学习日制度,以学原文读原著、讲党课悟原理、开论坛谈体会等形式,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勤学善思,深学细研,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同时,组织干部用好“学习强国”“委员读书平台”“甘肃党建”APP,坚持打卡、在线答题、线上领读,营造学习的浓厚氛围,实现理论学习线上与线下相互结合、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相得益彰。据统计,农业委分党组去年共开展集体学习12次,召开民主生活会2次、专题学习讨论会7次、专题讲党课5次、举办支部论坛5次。通过学习,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领会其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现实逻辑,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民主协商报》: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无论是抓好党建工作还是发挥专委会基础性作用,都离不开全面有效的落实。请问省政协农业委分党组在具体工作中,是如何落实主体责任的?

  杜尊贤:农业委分党组始终把发挥政治引领作用,组织引导农业界委员和专委会全体干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中央、省委和省政协党组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作为重大政治责任,自觉接受省政协党组的领导和机关党组的指导,认真履行管党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推动分党组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分党组成员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思想,正确处理党建工作和其他工作、集体领导和主体责任的关系,充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形成了以党建促履职、以履职强党建的良好局面。坚持问题导向,对党史学习教育、省委巡视组巡视、民主生活会和述职评议中查摆反馈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建立整改台账,逐条整改销号,确保整改落实。比如,针对如何更好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的问题,建立网格化联系委员的机制,分工负责,责任到人,加强日常联系,为委员履职提供常态化协调服务。针对如何管好用好年轻干部的问题,给年轻干部出题目、交任务,鼓励他们勇挑工作担子,创造性开展工作,在学习和实践中不断增长才干。

  《民主协商报》:请您谈谈关于做好专委会工作的认识体会,您认为怎样才能充分发挥专委会的基础性作用?

  杜尊贤:创新是政协工作永葆生机与活力的源泉,也是提升专委会工作效能的有效途径。农业委汇集了将近10位学科性强、专业水平高、工作经验丰富,在“三农”领域有突出建树的高层次科研和管理人才,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是做好专委会工作的必然要求。首先,分党组支持和鼓励这些同志在各自的研究方向和专业领域持续发力、贡献力量。其次,一些专业性比较强、难度比较大的调研视察课题,请他们领衔组织开展,其他同志全力支持配合。比如,去年开展的关于推进我省农作物种业发展和农业产业发展的调研,以及今年正在开展的关于科学利用水资源的视察,都是由这些具有专业优势和实践经验的同志牵头负责。第三,开设支部论坛,轮流安排这些同志以学讲话、讲党课、谈体会等方式,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宣讲解读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分领域、分专业介绍省情农情,敞开心扉交流思想认识和工作体会。每次论坛具有主题鲜明、内容详实、气氛活跃的特点,已经办成了与专委会工作密切相关的理论与实践小讲堂,对提升履职能力、凝聚整体合力、更好完成各项任务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注重探索实践,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同全国政协农业委、各市县农业委等有关方面的联系协作。积极参与全国政协农业委线上学习调研活动。去年以来,农业委通过全国政协农业委搭建的“政协农委工作会议群”协商交流平台,向全国政协汇报介绍了我省推动“厕所革命”的做法和成效,并与全国各兄弟省市区政协农业委开展了广泛的学习交流。受此启发,农业委搭建了“全省政协农业委工作交流群”,加强日常学习交流,并就乡村振兴中如何发挥好社会力量和基层力量等议题开展了专题讨论交流。同时,农业委还注重同其他专委会的协作配合,不仅共同开展一些重点调研等活动,而且在有需要时,派专人协助其他专委会开展调研工作。加强同省农业农村厅、省统计局等部门的日常联系,及时掌握全省“三农”情况,定期向农业界委员通报“三农”形势。这些做法,受到了有关方面的肯定和好评,也在疫情影响的特殊情况下,保持了工作的连续性和有效性。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