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紧扣时代脉搏存史资政团结育人

紧扣时代脉搏存史资政团结育人

——专访省政协文化文史资料和学习委员会主任张效林


  全国政协关于加强改进专委会工作的《意见》指出,“专委会是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载体、联系委员的重要纽带、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主要依托”,明确了专委会在政协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赋予了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的新定位,“专”的特色、“专”的质量、“专”的水平很大程度上都通过专委会工作来实现。
  文化文史资料和学习委员会作为组织委员开展文史资料征集、编辑、出版等工作和开展各种学习活动的专门机构,如何完成好“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使命和职责?记者就此专访了省政协文化文史资料和学习委员会主任张效林。

  《民主协商报》: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专委会工作的根本保证。十二届省政协以来,相继在9个专委会设立了分党组,这对做好专委会工作有哪些重要意义?

  张效林:政协组织是政治组织,政协机关是政治机关,必须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专委会作为政协组织的经常性工作机构、政协机关的组成部分,必须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把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贯穿履职实践全过程,把“重要阵地”建得更加牢固。
  一方面,要发挥好专委会分党组的作用。始终坚持在省政协党组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凡是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要工作、重大事项,都报经省政协党组批准后实施;凡是省政协党组安排部署的工作,都第一时间召开分党组会议研究,摆在首要位置执行落实。同时,认真履行管党治党责任,进一步规范健全组织生活,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的组织观念和党员意识。
  另一方面,要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最重要的位置,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强化界别委员学习交流,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全面学习领会中央和省委重要会议精神,引导各族各界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下携手前进。

  《民主协商报》:聚焦主责主业履职尽责,是做好专委会工作的基本前提。十二届省政协在文化文史工作方面有哪些亮眼表现?

  张效林:十二届省政协以来,我们始终坚持围绕中心大局履职、聚焦主责主业尽责,专委会基础性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
  一方面,强化担当,认真落实党组重点工作。在敦煌文博会期间成功举办三届“一带一路”交流与合作文化论坛,开展“我和我的祖国·我和我们的政协”系列活动,发出了政协好声音,展示了政协新形象。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成功承办“甘肃省政协系统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回顾展”。牵头组织委员参加全国政协读书活动,在“全国政协书院”智能读书平台开展为期2个多月的线上读书交流学习,参与人数达到4000余人,累计发言5万余条,委员参与率、点击量均排在全国省市区此类活动第一位。
  另一方面,紧贴时代,扎实开展文史资料工作。十二届省政协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的中心环节,持续用文化的力量凝聚共识,编撰《人文甘肃》丛书9辑,提振了甘肃人的精气神、坚定了文化自信;编辑出版《南梁革命根据地史》《南梁故事》《传承弘扬南梁精神》等三本著作,受到党史学界的高度赞誉,为传承弘扬南梁精神提供了史学支撑。另外,我们还编辑出版了《甘肃70年建设改革发展纪事》等系列丛书;征编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为主题的史料518篇,梳理上报全国政协19篇;根据全国政协《政协文史“亲历、亲见、亲闻”文库》编纂工作方案,梳理“三亲”文库史料16篇;认真组织参加秦文化课题研究调研、甘肃长征文化遗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前期研究;围绕“中国共产党100年的辉煌历史”“南梁精神与党的初心使命”等专题,举办政协理论大讲堂36期;加强文化阵地建设,目前正积极开展甘肃政协文史馆改造完善工作,建成后将成为理论宣传阵地、成果展示窗口、学习提高场所和交流研讨平台。同时,持续加强政协文史资料收集整理工作,积极向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征集近年来的文史资料,届时将极大丰富省政协文史资料。

  《民主协商报》:专委会作为政协的基础性工作机构,是政协履职的主要载体,您认为该如何更好发挥专委会基础性作用? 


  张效林:十二届省政协高度重视专委会基础作用的发挥,也由此不断开创了专委会工作的新局面。我认为做好专委会工作,必须重视发挥“三支队伍”的作用。
  一是发挥好界别委员的主体作用。委员唱主角,是体现专委会工作“专”的基础、提高专委会工作整体水平的关键。换届伊始,省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欧阳坚在新任委员培训班上作了专题辅导,让新任委员明白了政协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点燃了履职的积极性。文史委组织委员参加重点提案现场督办协商、举办委员界别活动、邀请委员参与省政协研究课题,积极为委员履职搭建平台,有效提升了委员参与政协工作的积极性。
  二是发挥好班子成员的引领作用。专委会班子成员多数来自各行各业的主要领导干部,有着丰富的领导经验和工作阅历,是专委会工作的宝贵资源和重要力量。按照省政协党组的要求,文史委分党组根据年度工作计划,把任务细化到人头,形成了工作有分工、人人有事干的工作局面。文史委班子成员主动认领任务,多次给党员干部上党课、教方法、传经验,充分发挥了示范引领和传帮带作用。
  三是发挥好办公室的服务保障作用。十二届省政协以来,通过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活动和选派机关干部到一线开展驻村帮扶、疫情防控等,党员干部的思想、能力和作风都得到了历练,在服务保障重要会议、重大活动和政协委员的过程中,都展现了优秀的品质和担当,树立了政协干部的良好形象。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