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政协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协要闻

对标新要求 干出新样子 全国政协专题视频调研会(甘肃分会场)综述



  2019年9月20日,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召开,以党中央名义召开政协工作会议,在党的历史、人民政协历史上都是第一次。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为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三年多的时间过去了,认真总结各地贯彻落实的好经验好做法、新情况新问题,将有助于推动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走深走实,不断推进专门协商机构建设和人民政协事业发展。为此,今年全国政协开展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进展情况“回头看”工作,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再学习、再领会、再落实。
  4月27日上午,一场全国政协对甘肃省政协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进展情况“回头看”的调研会在“云端”召开,在北京的全国政协调研组视频连线甘肃省政协,听取甘肃省政协系统贯彻落实情况介绍。 

落实落细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

  加强党的建设,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各级人民政协都应该始终放在第一位的工作。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把党的建设放在工作首位。
  省政协主席欧阳坚在汇报时介绍了加强政协党的建设的主要做法。他说,甘肃省委高度重视政协工作,进一步加强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召开后不久即召开省委政协工作会议,制定了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对推进我省政协事业发展提出了新要求、注入了新动力。省委常委会定期听取省政协党组工作汇报,省委书记、省长每年至少一次到省政协调研协商,省政协的重要会议和活动,省委省政府均派领导同志参加,确保了政协工作始终与省委省政府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我们按照省政协的工作要求,以各专门委员会为单位,新设立6个专委会党支部,按照界别将53名党员委员划入各专委会党支部,实行‘双重管理’。建立党组成员联系党员委员,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无党派人士和宗教界委员制度,实现了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两个全覆盖’。”酒泉市政协主席何效祖介绍说。
  “安宁区选优配强政协领导班子,由区委统战部部长兼任区政协党组副书记,增设农业和农村委员会、政协委员联络办公室两个机构,增加行政编制5个,事业编制4个,加大政协机关干部交流力度,有效解决了‘一人一委’问题。”安宁区政协主席贾向红介绍说。 

聚焦专门协商机构职能发挥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发挥好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积极围绕贯彻落实党和国家重要决策部署情况开展民主监督。
  省政协主席欧阳坚说,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以来,甘肃省政协始终从政治和全局高度思考谋划工作,紧扣省委省政府中心任务协商议政,做到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履职活动就开展到哪里。近年来围绕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和省委中心工作,积极举办参加各类协商会、研讨会,并向国家有关部委和省委省政府报送调研报告、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许多意见建议得到采纳,并转化为相关部门的工作举措,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临夏州政协主席张志军说,临夏州政协围绕宗教界“党亲国好法大”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开展监督性调研视察,推动寺庙等场所自觉开展多种形式的普法宣传,引导宗教界界人士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使社会大局更加稳定,民族宗教更加和谐,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和中华民族的情感纽带更加牢固。
  “我们注重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通过推动政协履职力量下沉、工作重心下移,努力让基层协商民主更专业、更高效地开展起来。”金昌市政协主席陈华说,金昌市以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为抓手,把协商“触角”延伸到基层群众最为关切的问题,探索出了一条以基层协商民主服务人民群众、化解矛盾纠纷、促进基层社会治理的新路子。让市县政协有了工作抓手和存在感、成就感,让党委政府对政协协商越来越重视、越来越支持。 

广泛凝聚共识同向同行汇合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大家团结起来,思想引领、凝聚共识就必不可少。汪洋主席也强调,建言资政是履职成果,凝聚共识也是履职成果,甚至是更重要的成果。
  在座谈会现场,凝聚共识四个字在大家的发言中频频出现。省政协主席欧阳坚说,近年来,甘肃省政协持续用文化的力量来凝聚共识。先后编撰10辑《人文甘肃》丛书。编撰了红色南梁的历史、故事、精神3本书籍。2021年承办了全国性的南梁精神研讨会,并牵头摄制《南梁星火》电视文献片。组织开展的秦历史文化研究,被列为国家重大社科项目。省政协还先后探索、总结、编纂了《政协协商的探索与实践》《人民政协凝聚共识的探索与实践》等书目,相关实践探索和理论研究取得阶段性成效,得到了广大界别群众的认可和好评。
  “陇南政协创新开展了民主评议政府部门和‘政协委员问村医’等监督活动,努力为助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积极贡献了政协智慧和力量。”
  “徽县政协创造性地开展了‘委员之家’建设,搭建了委员履职活动的优质平台,架起了联系服务群众的直通桥梁,打造了徽县政协创新发展的形象品牌。”
  “漳县政协建立‘六个一’工作机制,拓宽社情民意信息反映渠道,通过县、乡、村三级全覆盖征集社情民意信息,分析社会舆情、化解社会矛盾、解决实际问题,参与基层社会治理,让群众感到政协离自己很近,委员就在身边。”
  ……
  在听了甘肃11位同志的汇报后,全国政协调研组表示,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以来,甘肃省政协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守正创新,贯彻落实行动坚定自觉、思想理论武装持续深化、工作创新务实有效、制度建设扎实推进,各个方面都取得了积极成效。希望甘肃省政协持续认真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推进专门协商机构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强化委员责任担当,更好地发挥人民政协在国家治理中的独有优势,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