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履职

提案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提案工作

疫情之下关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刻不容缓

疫情之下关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刻不容缓 

——省政协提案为服务行业和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建言献策


  4月11日,是兰州市城关区中小学疫情后复课的第一天,街道上人流、车流一下子多了起来,喧嚣似乎一夜之间就回来了。
  但是,在餐馆、酒吧、小吃店林立的正宁路夜市、甘南路、永昌南路一带,不少门店依然选择暂停营业,即便是正常营业的门店,也是门可罗雀。傍晚时分,正值饭点,在一家颇有名气的菜馆里,服务员百无聊赖地守在门口,随时准备为进店的客人验码、测温。记者扫描场所码,完成测温后,顺着楼梯上到二楼,偌大的餐厅里,只有一间包厢坐着四五位客人。门店负责人告诉记者,本轮疫情期间,兰州市精准防控疫情,并没有要求餐馆停业,但一个月下来,几乎没有客人进店堂食,只能靠有限的外卖订单勉力维持。
  民建省委会在调研中发现,2021年10月中旬的一波疫情,我省线下实体商业零售企业受到重创,大量中小企业在失去收入的同时还要保障员工工资、税收、社保、房租的正常支付,这对于实体零售企业无疑是雪上加霜,乃至是致命的影响和冲击。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商业模式创新中心调研组有关数据显示,从行业分布看,零售服务业和餐饮住宿娱乐及文化旅游业是受疫情反复影响最重的行业,占比分别达17.66%和17.13%。疫情期间,公司面临的主要支出压力上,员工工资和五险一金占58.5%,说明员工工资和五险一金是多数中小企业成本支出的大头;其次是租金,占17.4%;两项合计76.02%;偿还贷款占13.48%,三项合计占89.38%。
  当前企业经营受到重创,收入锐减,但在维持生存(包括暂时停产歇业)、恢复经营期间,仍然需要支付已经发生或将要发生的各种法定应付款,包括租金、社保、员工薪资、债务本息、货款、物流仓储费、预收款退单退款等。在如何应对现金流短缺的问题上,22.31%的企业计划减员降薪,15.8%的企业选择停产歇业,这两项影响就业的选择合计占38.11%;21.98%的企业准备贷款,13.01%的企业选择股东增资,10.03%的企业倾向于民间借贷。
  省政协常委、张掖市政协副主席高云虹说,就我省而言,中小微企业,特别是线下实体商业零售企业,属于劳动密集型保障普通群众就业的重点行业,在税收贡献和吸纳就业方面,作用非常重要。在疫情反复的背景下,以零售、餐饮、文化旅游为代表的中小微企业盈利空间十分狭窄,加之出口订单取消,融资难、融资贵、原材料上涨、用工成本增高、税负重、竞争加剧等原因,实体经济中小企业的发展困难重重,关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刻不容缓。
  救助中小企业,当务之急是要减轻中小微企业面临的这些应付款的压力。
  民建省委会在提案中建议,要尽快落实社保减免补贴,免征企业养老、失业和工伤保险单位缴费,或者实行减半征收,发放稳岗补贴,既能减轻市场主体的税费负担,大力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稳定市场主体,又可起到稳岗扩岗的作用,充分保障居民就业,实现双赢。要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特别是银行应对企业存量贷款采取主动降息、延期续贷等方式帮助扶持企业,使广大市场主体得以生存运行,进而实现新的发展。同时,要尽快出台针对中小微企业,特别是线下实体商业零售企业的减税降费政策,实行缓征缓交及减免相关税费,并降低门槛、减化流程,取消相关限制条件,使出台的相关政策红利能够直达企业,让全体中小微线下实体商业零售企业都能享受到实实在在的优惠。
  记得新冠疫情刚发生后,为扩大内需、挖掘消费潜力、激发市场活力,省商务厅和兰州市连续发放政府消费券,极大的刺激了市民的消费热情,撬动了十几个亿的消费,出现了市民翘首等待和秒光的抢券盛况,为扩大内需、刺激消费、繁荣市场、战胜疫情起到了积极作用。
  为了尽快繁荣经济、重振消费信心,民建省委会建议,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持续发放政府消费劵,激发居民消费活力、带动消费市场繁荣,扭转消费倾向持续下行的趋势,特别是刺激省内消费需求,引导居民消费转入线下实体商业门店,保护我省居民消费不流失,通过刺激消费促进我省经济大循环。
  在未来一段时间,因为疫情所带来的不确定性,中小企业发展面临的形势依然十分严峻。高云虹委员建议,要加大帮扶力度,把实体经济中的中小企业“保生存、谋发展”放在重要位置,开展中小企业税费专项清理工作,进一步出台鼓励实体经济发展的具体政策措施,扩大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的税收优惠范围,加大落实力度,本着“能免则免、能减则减、能缓则缓”的原则,切实减轻企业负担,让中央扶助实体经济和中小企业的政策早落地、快落地。同时,要推动金融创新,引导和督促金融部门把资金投向实体经济,探索联保贷款、互保基金、担保商会等融资模式,设计适合企业在维持生存和经营恢复期间的现金流特征的金融工具,匹配企业生存和经营恢复正常的现金流期限分布特征,助力企业尽快恢复经营。
  在疫情形势不确定的时期,不少市民把中小学是否复课视为回归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风向标。4月11日,兰州市城关区中小学各年级率先复课后,晚上7时,华灯初上,张掖路步行街慢慢热闹了起来……人流、车流、喧嚣热闹的街市可以在一夜之间回来,但因疫情反复遭受重创的服务业和中小微企业想要恢复往日的生机,尚需多方发力,共同支持。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