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市州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市州政协

嘉峪关市政协专题议政助力推动“酒嘉双城经济圈”建设

聚焦“酒嘉”发展倾力建言资政 


嘉峪关市政协专题议政助力推动“酒嘉双城经济圈”建设


  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是新时代对人民政协制度创立初心的不懈坚守。3月22日,初春的嘉峪关乍暖还寒,嘉峪关市政协推动“酒嘉双城经济圈”建设专题议政性常委会如期举行,也由此唱响了市政协系统助力“酒嘉双城经济圈建设”的一场“重头戏”。
  在日趋激烈的区域竞争中,城市协同发展、发挥资源最大效应是大势所趋。正基于此,省委、省政府作出打造酒嘉双城经济圈、建设省域副中心的战略布局。市委、市政府闻令而动,由主要领导主抓工作方案制定,并成立了工作专班,明确由市政协主席王毅牵头推进各项工作。
  如何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努力在推动酒嘉双城经济圈建设实践中勇于担当、积极作为?根据市委总体工作安排,嘉峪关市政协将“推进酒嘉双城经济圈建设”作为今年市政协常委会会议重点协商内容。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调研不深入便难以提出真知灼见。2月21日至23日,市政协调研组前往酒泉市及肃州区、玉门市、金塔县考察调研了30个重点项目,召开多场座谈会,并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形成调研报告,提交此次常委会议专题审议。
  “当前,区域间竞争呈现愈演愈烈之势,‘组团发展’已成为时下共同富裕的时髦模式和有效手段。”市政协副主席、酒钢(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阮强第一个发言,开门见山指出了推进酒嘉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必要性。他建议,要优化产业布局衔接,促进文化旅游融通,增强科技驱动赋能,提升辐射带动作用,打造机制推进引擎,加快构建双城经济圈发展新格局。
  市政协常委、嘉峪关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东生长期关注文旅融合发展的问题。他认为,实现酒嘉一体化发展的过程,其中更深层、内在和持久的动力是文化的协同发展。
  市政协常委、酒钢(集团)公司战略研究室主任陈平认为,推进酒嘉双城经济圈建设要坚持规划先行,组织编制好建设总体规划,在空间布局、功能定位、产业布局、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一体化规划。
  “酒嘉两市如何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利器’,持续拓展合作领域,并在公共管理领域推进智慧城市建设,不断提升两地群众生活便捷度,助力两地经济社会发展,也是值得思考和探讨的问题。”市政协常委、九三学社嘉峪关市委会主委、市大数据服务中心副主任卢红梅说。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经济的发展离不开科技驱动。市政协常委、民建嘉峪关市基层委员会主委、科技局副局长王耀山认为,推进酒嘉双城经济圈建设要加强科技领域互动合作,加强科技政策互鉴互补,合作共建创新平台,谋划合作申报重大科技项目,推进科技人才合作,深化科技服务合作,进一步增强互惠互利、共同发展。
  市政协常委、民盟嘉峪关市委会主委、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副局长董国华认为,酒嘉两市一体化协同发展有着经济总量持续增长、优势产业相互耦合、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社会事业协调发展、人员交往更加密切的坚实基础。他建议,应突出规划引领推进区域协作,注重统筹协作培育工业产业集群,坚持高起点建设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打造西部陆港型重要物流枢纽。
  近3个小时的座谈会上,常委们心系酒嘉双城经济圈建设,个个有备而来,有分析、有数据、有建议,满怀激情与担当,努力当好助推酒嘉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参与者、实践者和推动者。
  听了大家的精彩发言,发改、工信、交通等与会市直部门负责同志也认真回复疑虑、积极参与讨论。大家纷纷表示,将围绕产业、文旅、农业等领域,认真做好加快产业融合、加大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协同发展教育事业等工作,深入梳理互相需要协调解决的事项,切实凝聚抱团发展、协调配合的工作共识,促进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常委们的发言和市直部门负责同志的积极答复让参会的市政府有关领导受益匪浅,表示将认真学习吸纳各位常委的宝贵建议,力争让金点子、好想法尽快落地见效。
  “贯彻了市委意图,明晰了工作思路,彰显了政协担当”。市政协主席王毅表示,专题议政性常委会的举行不仅畅通了委员知情明政、参政议政的渠道,增强了委员履职协商推动发展的动力,也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市政协将切实把政协智慧和力量凝聚到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深度参与酒嘉双城经济圈建设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任务系统谋划,明确各领域的工作目标和工作举措,为酒嘉双城经济圈建设凝聚更多共识、贡献更大力量。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