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市州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市州政协

发挥常委带头作用 努力做到“五个表率”——访陇南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梁英

政协常委会是在全委会闭会期间行使委员会职权的领导和决策机构,担负着召集全体会议、制定工作计划、协商重大事务、审议重要报告等重大职责,是政协工作的“龙头”。   

如何最大化地发挥好“龙头”的作用?近日,陇南市政协主席梁英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新一届陇南市政协常委会承载着推动陇南市人民政协事业创新发展的神圣职责,肩负着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陇南汇聚力量的历史使命,必须努力在维护核心、勤学善思、勤勉履职、促进和谐、务实清廉等方面做出表率。

“政协作用发挥得怎样,关键是看常委会的组织推动,核心是看各位常委的带头、带动和带领作用。首先要坚持党的领导,争做维护核心的表率。”梁英说。她表示,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是人民政协把握正确政治方向的根本保证。政协常委是各个党派、各个界别、各个团体的优秀代表,是委员中的“关键少数”,是政协工作的骨干力量,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应该带头讲政治、讲大局,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具体来说,就是要在思想上同心同德、在目标上同心同向、在行动上同心同行。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自觉融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自觉服务改革发展大局,使政协开展的一切工作更加有利于推动党政重点工作的实施,更加有利于陇南的改革发展稳定。

“学习是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是建设学习型组织的必然要求,也是政协常委提高自身素质和参政议政能力的基础条件。”梁英认为,政协常委要带头崇尚学习,争做勤学善思的表率。“在新一届市政协常委中,有新任常委39名,占总数的67.2%。这些同志过去对政协工作接触不多、了解不深,即便是继任常委,也需要与时俱进,对政协职能作用和政协理论再学习、再认识、再深化。”梁英介绍,下一步,陇南市政协将进一步健全完善常委会学习制度,丰富学习形式,创新学习方法,把个人学习和集体学习结合起来,通过开展各类形式的活动,创造性开展学习活动,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努力把常委会建设成为学习型领导集体。

“政协常委都是来自各行各业的佼佼者,在政治上有地位、社会上有影响、事业上有成就、业务上有专长、学术上有造诣。所以我们要求陇南市政协常委要牢记职责使命,争做勤勉履职的表率。”梁英说,在履职中要切实履行好政治协商之职,担当起民主监督之责,践行好参政议政之实,以自己的模范行动激励和带动广大委员不断提高履行职责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做到政治协商要有新思路、民主监督要有新举措、参政议政要有新作为。陇南市政协将对常委全年的理论学习、参加会议、参与活动、提出提案、反映社情民意等情况进行统计汇总,对履职情况进行量化考核,在常委会上进行通报。

“在刚刚结束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上,汪洋主席提出要强化使命担当,为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努力奋斗。我认为,作为政协常委要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争做促进和谐的表率。”梁英说,首先,要增强常委会内部的团结,常委们要互相尊重、体谅包容、求同存异,努力把常委会建设成为民主集中、团结和谐、心齐气顺、生动活泼的领导集体。要增强与全体委员之间的团结,主动加强与各方面的联系,使委员能够在民主和谐的氛围中参政议政、畅所欲言,真正做到思想上共鸣、认识上共识、行动上共振,巩固发展大团结、大联合的政治局面。要增强与社会各界的团结,做到广泛联系、广结人缘,不断提高政协工作的社会开放度、公众参与度和界别融合度,扩大团结面,增强包容性,让全社会都来关心、理解、支持政协工作,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

 “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我们要求常委们要带头遵守《政协章程》及政协各项规章制度,坚持修身立德,争做务实清廉的表率。”梁英说,陇南市政协要求常委们要发扬“为民”之风、“务实”之风、“清廉”之风。在开展工作时更加关注民生,多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表群众之所愿,做群众之所需。坚持把大事做细,把小事做精,在实际工作中察实情、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常委们要切实加强道德修养,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树立起政协委员的良好形象,常委中的中共党员、领导干部更要筑牢廉洁防线,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准则》《条例》要求,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努力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