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履职

委员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霍卫平委员:写好“水文章” 让水利工程更好造福于民



  “全国政协委员对我而言,既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这次参加全国两会,我带去的几份提案均聚焦于甘肃经济社会发展中心工作。”住甘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副主席、民革甘肃省委会主委霍卫平说。
  经济社会发展涉及方方面面,霍卫平委员最关注的则是水利工作。2021年全国两会上,他提交了《关于推进“引哈济党”工程的提案》,并表示,“引哈济党”工程将遏制敦煌盆地地下水位持续下降的趋势,保障月牙泉水位恢复,阻止库姆塔格沙漠东侵,为保护和恢复敦煌盆地的生态环境创造良好条件。
  该提案已办结答复,“引哈济党”工程也已纳入全国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全国“十三五”水利改革发展规划》和国家2020—2022年重点推进的150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中。
  提案虽已办结,霍卫平委员仍持续关注着工程进度,并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带去了《关于推进“引哈济党”工程尽快启动实施,遏制库姆塔格沙漠东扩,保护莫高窟生态安全的提案》。他说,目前《“引哈济党”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和《“引哈济党”工程环境影响报告》均编制完成,报送水利部、生态环境部待批。希望能加快推进工程相关意见及审批工作,尽快启动项目,及早遏制库姆塔格沙漠东扩,保护莫高窟生态安全,同时希望水利部批准甘肃在今年对“引哈济党”工程试验段开工。
  水利建设关系着经济可持续发展,影响着和谐社会的构建。以水库建设为例,其作为调控水资源时空分布、优化水资源配置的重要工程设施,在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特别对于甘肃省而言,由于干旱少雨、水资源短缺且时空分布不均,工程型、资源型、水质型缺水并存,水库建设显得尤为重要。
  霍卫平委员在实地调研后发现,当前部分水库淤积严重,兴利功能弱化,供水、防洪及生态保障能力下降,工程效益衰减。“造成淤积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甘肃地处西部内陆干旱半干旱地区和黄土高原沟壑区,河流汛期来水泥沙含量大,加之水库多年运行,淤积问题就日渐严重,黄河流域更为突出。”
  据统计,甘肃省已降等报废的71座小型水库中,80%以上是因淤积问题导致的。目前仍在运行的282座水库中有176座水库存在不同程度的淤积问题,占全省水库总数的62.4%。而在全国范围内,已建成各类水库9.8万余座,其中大部分建于上世纪50—70年代,经过半个多世纪运行,因淤积库容减小严重影响保障能力的问题也凸显出来,并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霍卫平委员表示,水库淤积严重削减了水库的有效库容,在已经不可能大量新建水库的情况下,应用已有的科学技术手段和工程装备条件,推动实施水库清淤工程,挖掘现有水库的蓄水潜力,充分发挥现有水库的功能,是促进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缓解水资源危机的一条切实可行的有效途径。此外,实施水库清淤工程是保障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保障粮食安全的需要,也是保障流域生态用水和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需要。
  为此,霍卫平委员撰写了《关于实施水库清淤工程的提案》,希望国家安排专项资金支持,省市县三级财政配套,启动实施水库清淤工程,缓解水库淤积,延长水库使用寿命,替代新建大量水库带来的占地、水生态等问题,保障缺水地区经济社会持续高质量发展。
  “除提交提案外,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我也将积极为关乎群众福祉的水利工程呼吁发声,努力写好‘水文章’,让水利项目工程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水支撑’。”霍卫平委员说。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