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履职

提案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提案工作

省级各民主党派、省政协委员聚焦提升志愿服务工作水平

加强队伍建设和制度保障 更好发挥志愿服务作用

——省级各民主党派、省政协委员聚焦提升志愿服务工作水平


  疫情来袭,他们主动请缨,坚守一线协助防控;年头节下,他们爱心涌动,看望陪伴孤寡老人;春运启幕,他们驻守客运站场,热情帮助有需要的乘客;大雪过后,他们走上街头,齐心协力铲冰除雪……
  志愿服务是一个文明社会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无数志愿者用他们的一片赤诚之心,为社会进步和民生幸福作出了重要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广大志愿者奉献爱心的重要渠道。要为志愿服务搭建更多平台,更好发挥志愿服务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
  在刚刚过去的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不少省级民主党派、省政协委员围绕做好志愿服务工作和志愿者队伍建设,向大会提交提案。


大力建设志愿者队伍


  数据显示,去年10月,我省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全省近54.86万志愿者、9115个志愿服务组织、1.4万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7980名社会工作者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协助开展流调溯源、全员核酸检测、社区管控、物资供应保障、链接资源、困难群体关爱、心理咨询服务等支援性、服务性工作,默默奉献一线、连续奋战一线,成为一支重要的力量,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同年11月,省民政厅下发通知,要求各地进一步做好志愿服务注册记录工作,有序引导志愿服务者、志愿服务组织参与疫情防控。
  “志愿者是我们社会的无私奉献者,很受社会关注和重视,在关键时刻发挥着很好的为民服务作用,担当着一定的责任,为社会和群众广泛的服务。”在《关于大力建设志愿者队伍的提案》中,省政协委员侯文彬指出,从去年10月我省局部地方的疫情防控实际情况来看,志愿者队伍仍然比较薄弱,数量还显不足,尽管方方面面组织了部分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的相关行动,尤其在社区和一些公共场所开展了工作,但还是由于人单力薄而效果有限,帮助服务群众难以到位。
  为此,侯文彬委员建议,省委宣传部、省精神文明办、省教育厅、团省委等部门应高度重视关注志愿者队伍建设,共同研究、共同推动这项工作,让全社会受益,让群众受益,展现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价值。全省各级相关部门应制定相关规划,出台相关政策措施,逐步、有序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和组织,确保有效发挥其作用。同时,要关爱、关心志愿者,让他们有热心、有信心做好志愿服务工作。


加强志愿服务制度保障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发挥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畅通和规范市场主体、新社会阶层、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等参与社会治理的途径。”在《关于加强志愿服务制度保障推动全民参与志愿服务的提案》中,民革甘肃省委员会指出,目前我省志愿服务事业还存在运行机制不规范、志愿服务组织管理体制不顺畅、活动资金不足、志愿者权益保障不充分、激励机制不完备等问题。
  为此,省民革建议,应建立政府支持为主体的志愿服务政策保障机制,将志愿服务事业规划纳入我省“十四五”规划,合理安排志愿服务事业所需资金、场地等。尽快出台《甘肃省〈志愿服务条例〉实施细则》,保障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对象的合法权益,规范志愿服务,激励更多人参与志愿服务事业,促进志愿服务事业健康持续发展。
  同时,建立多元化、多渠道筹集的志愿服务资金保障机制,将志愿服务工作方面的经费支出纳入省级财政预算,或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予以资金保障。同时设立甘肃省志愿服务公益基金会,为志愿服务募集资金,用于资助志愿服务组织的各项活动、志愿者培训、志愿者保险等,对于参加基金会的企业等社会力量给予简便流程、税前扣除等优惠,鼓励更多社会力量为志愿服务提供资金支持。
  另外,建立以激励为导向的志愿者权益保障机制,将志愿服务纳入社会保障体系,保障志愿者或志愿者家庭成员在年老、疾病、伤残、失业、生育、死亡、遭遇灾害、面临生活困难时的特殊需要;建立志愿服务储蓄制度,每年参与志愿服务达到一定分值,可在医疗、子女入学、创业就业、公务员考试等方面给予特殊待遇;开通志愿者法律援助绿色通道,有效维护志愿者合法权益。


加强民间应急救援志愿组织管理


  作为应急体制改革后国家应急救援力量的有益补充,近年来,我省民间应急救援志愿组织大量涌现,在灾害处置、抗击疫情、社会服务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成为志愿服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民进甘肃省委会持续关注我省民间应急救援志愿组织的管理问题,提交了《关于加强民间应急救援志愿组织管理的提案》。提案认为,目前我省应急救援志愿组织还存在三方面的问题。其一是装备补给来源少,极大地降低了救援队伍的专业性发挥。特别是疫情期间,民间应急救援队义务投身防控一线,开展消杀作业等服务,但防疫物资得不到有效保障,主要依靠社会募捐和队员自购。其二是管理不够规范,队员选拔、考核评价、退出机制不够完善;人员着装随意、标识混乱,极大影响了救援队形象;救援车辆的管理、外观标识涂装还不够规范。其三是保障还不够到位,虽然省上出台了相关政策,但是各地在执行过程中还存在不同程度的偏差,特别是在民间救援人员保险、抚恤等方面的政策还不具体。
  为此,省民进建议,应建立应急救援力量装备补给制度,按照比例为国家救援队和民间救援队装备器材进行采购和更换,让广大民间救援队伍能够更好地发挥专业性优势。制定民间救援力量人员标准化管理制度,对其人员选拔、考核与退出,人员着装、车辆管理与标识涂装进行规范。
  此外,应推动各地政府重视民间救援力量发展,为救援队伍的发展提供坚实的资金、装备、组织保障;出台褒奖、抚恤规定,激发民间救援人员投身社会公益事业的积极性,让他们在救援过程中“出的安心”“救的放心”。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