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履职

提案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提案工作

多措并举推动我省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随着我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职业教育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
  在刚刚结束的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民盟甘肃省委会等民主党派和许多政协委员纷纷提交有关提案,为我省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推动现代职业教育发展助力“技能甘肃”建设

  农工党甘肃省委会在《关于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推进“技能甘肃”建设的提案》中指出,我省职业教育改革取得了较好成绩,但依然存在职业教育专业师资缺乏,经费投入不足,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不够深入,“职普融通”渠道不畅,毕业生就业以外向型为主等问题。
  为此,省农工党认为,应从重新核定职业学校编制、提高经费保障水平、建立产教融合长效机制等六个方面入手,推动我省现代职业教育发展,助推“技能甘肃”建设。
  省农工党建议,应遵循学校编制优先满足专任教师需要为基本原则,根据3年内在校学生平均数,按专业类别合理核定编制总数,保证职业院校师生比在合理范围,优化教师队伍结构,提高“双师型”教师比例。
  同时,建立发展职业教育的资金投入长效机制,利用市场机制多渠道筹措,如对中央投入的专项资金给予配套;从教育费附加或企业职教经费中提出适当比例,专项用于职业教育产、学、研合作实训基地建设;对积极参与校企合作的企业给予税收等政策优惠等。
  另外,以开展试点形式出台普通高中和职业高中的交流合作管理办法,具体内容包括职业高中向普通高中派送选修课程的制度,打破两类教育之间的壁垒,让学生在后续的学习道路能有更多选择的机会。

  深化产教融合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民进甘肃省委会则将关注重点放在产教融合方面。在《关于深化产教融合推进甘肃省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提案》中,省民进指出,我省职业教育中产教融合深度不足,企业参与校企合作积极性不高,且缺少长期规划,存在“一头热”和“两张皮”的问题。加上职业技能证书和职业资格证书分属两个部门管理,在互认、积累和转换等方面存在事实上的壁垒,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技能型人才的成长。
  省民进建议,应围绕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产业布局、重点领域、特色产业的需求,做好职业教育顶层设计,优化和完善职业院校专业结构,实现精准对接产业,提升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水平。
  同时,建立健全师资队伍管理和职称评审制度、教师下企业实践制度、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等鼓励政策,特别是在实现两类证书互认、积累和转换,促进技术技能人才成长方面做出有益探索。此外,推动建立产教协同的技术技能积累平台,使企业和职业院校真正融入技术创新和技术积累体系中。
  省政协委员鲜新莲则在《关于深化产教融合,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提案》中建议,应加强教育主管部门和职业院校、用人企业之间的协作,围绕我省产业发展需求,引导职业院校优化专业设置,主动对接用人企业,精准培养实用型技能人才。

  加强民办职业教育培养高素质劳动力

  民办职业教育是我国职业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民盟甘肃省委会对其发展投以关注,提交了《关于加强民办职业教育发展的提案》。省民盟指出,从总体上看,我省民办职业教育还存在发展相对缓慢、规模总量偏小、办学水平有待提升等问题。应通过规划引领、政策支持进一步助推民办职业教育发展,加快当地劳动力初次就业、转型就业,为高素质劳动力市场的培育发展注入活力。
  省民盟建议,在全省职业教育发展规划的基础上,把民办职业教育单列出来专题研究,坚持科学规划先行,创办品牌学校为重,结合我省产业实际和城市发展规模,高起点、高标准制定出全省民办教育发展规划。
  同时,将民办职业学校建设用地纳入当地城乡建设规划,统筹安排、优先安排,在减免土地征用和建设税费方面享受与公办学校同等或更为优惠的待遇。
  另外,全面落实《民办教育促进法》的各项扶持政策,依法保障民办教育机构的合法权益和法律地位,扩大民办职业学校的办学自主权,为民办职业教育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此外,应引进各种社会力量来甘兴办职业教育。如引进广东、上海、浙江、福建等企业密集、用工需求多的发达省份,来甘建立职业学院,采取多种方式做好知识共享与知识创新。

  完善就业准入制度推动中职教育快速发展

  “我国就业准入制度已实施二十多年,原劳动部颁布的有关《规定》仅罗列90个职业,而国家职业标准目录中有1838个职业,造成就业市场不能严格落实就业准入制度,导致中等职业教育学校普遍存在招生难问题。”省政协委员屈光平针对这一问题,提交了《关于完善就业准入制度推动职业教育快速发展的提案》。
  他建议,应按照甘肃省《贯彻落实国务院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决定的实施意见》要求,成立省级推进就业准入制度领导小组,制定出台科学合理的推进就业准入办法,切实落实就业准入制度,扩大职校招生规模,进一步推动中等职业教育发展。
  省政协委员戈银庆则关注到智力残疾人职业教育问题。她在《关于加快发展智力残疾人中等职业教育的提案》中指出,2017年的一项调研显示,我省持证智力残疾人数约5.75万人,但目前省内各地对智力残疾学生的特殊教育多聚焦于义务教育阶段,而此类群体的中等职业教育基本处于空白状态。
  她建议,普通中等职业教育院校要通过随班就读、专门编班(特教班)等形式,逐步扩大招收残疾学生尤其是智力残疾学生的规模,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接收符合规定录取标准的残疾学生入学。同时,在培智类特教学校增加有关智力残疾人的中等职业教育内容;招收残疾人的中职院校不断完善残疾人职业教育的专业设置;加大对智力残疾人中等职业教育的投入,切实促进智力残疾人的职业技能提升,让智障少年也能重返社会,更加体面地生活,更有尊严地发展和成长。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