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市州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市州政协

敦煌市沙州镇北街社区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记事


延伸政协工作触角 服务基层“神经末梢” 


  ——敦煌市沙州镇北街社区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记事


  “冬天天气冷我们都理解,但院子里的每日清扫还是应该保持下去。”
  “咱们这一片的小区里,凌云物业干得最好,我提议各家物业都去那里学习取经。”
  “小区环境,人人有责,希望业主们能及时将楼道里堆放的杂物清理掉,以免形成火灾隐患。”
  近日,敦煌市沙州镇北街社区协商议事会召开了,居民代表、物业负责人、社区负责人等围坐在一起,听取和收集小区居民的意见建议,对物业服务合同进行修改完善,进一步规范小区物业管理和服务标准。
  这是自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开展以来,北街社区发挥协商议事平台作用,推动社区治理的实践活动之一。近年来,敦煌市沙州镇着力搭建“党委领导、政协搭台、各方参与、服务群众”的“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以群众的“急难愁盼”为出发点,以解决群众的具体问题为落脚点,让政协协商嵌入进社区治理当中。


夯实协商基础,提升协商队伍领航力 


  为了让协商议事会成员更具代表性、公认性和稳定性,协商议事会从社区“两委”成员、“两代表一委员”、企事业单位负责人、社区民警、小区物业管理负责人、社会组织负责人、热心群众工作的老党员和居民等人群中产生议事会成员,以期能听到各方声音,得到来自于不同领域的真知灼见。
  在关于对物业服务合同进行修改完善的协商议事会中,与会的市政协委员就依据本职工作,提出了法律法规方面的意见建议,得到了大家的普遍认可。
  北街社区工作人员颜菊仁说:“这次协商议事会不仅讨论完善了物业合同中的相关事项,还就怎样更好规范物业服务提出了具体措施。下一步,北街社区将积极发挥职能,和各物业公司一起不断提升小区人居环境。” 


筑牢阵地建设,提升协商阵地标准化 


  在协商议事活动开展之初,无固定场所、无固定成员是北街社区面临的最大困难。对此,北街社区协商议事会在“协商形式”上下足功夫,楼院的花园绿地、小区的活动室、运动场边的长椅都成了协商场所,这种接地气又灵活高效的方式,让大家能够“边走访边协商”,经过实地调研和沟通讨论,既获得最真实的意见建议,又广泛凝聚了共识。
  随着协商议事活动的推进,北街社区从履职需要出发,按照有场所、有标志、有设施、有制度、有活动记录、有固定成员的“六有”标准,积极开展“硬件”标准化建设,建成大北街文化站协商议事室,并配套建立了委员活动室和会议室。硬件完善后,协商议事会还制定了社区协商民主工作指南,规范了协商主体、协商流程、协商结果如何推进落实等内容,让社区开展协商工作有章可依,最大限度调动各方参与协商的积极性。 


搭建1+N平台,提升协商程序规范力 


  从协商拆除安居苑小区私搭乱建的孔雀笼、百货楼院楼顶鸽子棚等困扰居民多年的“小问题”,到协调改造楼院闲置房2个、购置桌椅用于居民活动室的“小心愿”,再到整合小楼院、改善整体环境的长久期盼,伴随着一场场协商议事活动,社区居民们的幸福感、获得感正在逐步提升。
  在协商议事全过程中,北街社区以察民情、访民意、抓监督,搞协商、办实事等“N项履职活动”为抓手,按照收集议题、确定议题、议前调研等“七步议事”程序,向居民宣传政策、收集社情民意、梳理重点议题、商讨解决办法,最终形成了“协商成果”。
  截至目前,北街社区共组织召开各类协商会议21次、参与协商260余人次,开展调研活动6次,收集反映社情民意42件,确定重点议题4个。社区居民们普遍反映,协商议事会真正打通了解决群众诉愿的“最后一公里”。社区工作人员也说,有了协商议事会,大家拧成了一股绳,形成了“大事一起干、小事有人管”的社区治理新局面。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