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类会议

全体会议/

当前位置:首页 > 各类会议 > 全体会议

同心共筑时代梦 奋楫笃行再起航——热烈祝贺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

风雨同舟照初心,团结奋进启新程。冬日暖阳中,肩负着新时代赋予的职责与使命,承载着人民的信任与重托,400余名省政协委员汇聚于黄河之滨,出席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随着“两会时间”开启,团结奋斗的新起点近在眼前。我们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一年来辛勤履职、无私奉献的十二届全体省政协委员表示崇高的敬意!

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迎来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百年奋斗书写恢宏史诗,中国号巨轮奋楫扬帆,迈向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2021年,甘肃也劈波斩浪,航行出一段极不平凡的历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夺取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全省各项事业呈现出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的良好势头。这其中,也凝聚着全省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的智慧与力量。

时间记录下前进的刻度,年轮书写出追梦的华章。驻足回眸,过去一年,省政协及其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为实现我省“十四五”良好开局作出新努力,专门协商机构建设展现新风貌,服务中心任务取得新成绩。

思想决定行动,方向关乎全局。一年来,省政协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切实将学习成效体现在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和行动自觉上。始终在省委领导下积极主动开展工作,严格执行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建立党组成员联系党员委员、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制度,严格落实党管意识形态责任制。全年举办党组理论中心组等集体学习50多次、理论大讲堂9期,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党史辅导讲座、举办南梁精神研讨会、现场学习和在全国政协网上书院、委员读书群宣讲甘肃红色历史等方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热”起来、“火”起来、“实”起来。

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就要“专”出特色、“专”出质量、“专”出水平。一年来,省政协围绕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全省发展大事深入协商,不少对策建议已经转化为相关部门的工作举措。与此同时,提案“成色”越来越足,社会认可度越来越高,立案率在2020年的基础上下降了19.8%,实现了由“数量型”向“质量型”的转变。这一年,政协协商的“触角”持续向基层延伸,截至2021年底,全省98%以上的乡镇、街道和有条件的村和社区都建立了协商议事会和协商议事室,通过协商为基层化解了一批具体问题,人民群众日益感受到政协离他们很近、委员与他们很亲。

天下之重,民生为重;天下之大,民生为大。一年来,省政协以实际行动诠释“人民政协为人民”情怀,全力参与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帮扶工作,帮助所联系县健全动态监测帮扶机制,一批年轻干部背上行囊,去广阔乡村、去广袤土地上书写为民初心。这一年,党中央、国务院授予省政协机关“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广大政协委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省政协领导赴市州督导工作。而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一批长期困扰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在省政协推动下得到有效解决。

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广泛凝聚共识,是党赋予人民政协的重要任务和使命。一年来,省政协制定《加强和促进凝聚共识工作的办法》,召开全省政协凝聚共识工作推进会,开展政协凝聚共识重点课题研究,已完成的《人民政协凝聚共识的探索与实践》由全国政协所属出版社出版发行。尤其令人难忘的是,今年年初,省政协港澳委员围绕“爱国者治港治澳”正面发声,通过今日头条等媒体开展“港澳委员看甘肃”活动,展示了甘肃新形象,凝聚起发展新共识。

使命召唤,以担当作为论英雄。一年来,省政协守正创新,健全完善专委会联系界别制度,出台加强政协委员责任担当的意见,充实省政协理论研究会工作力量,构建“书香政协”、学习型机关,践行过“紧日子”要求……一项项制度举措落地见效,省政协会风文风持续改进,履职能力和工作质量再上新台阶。这一年,省政协机关获评省级部门“节约型机关”。

唯有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方能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2022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开好今年的政协会议,对于统一思想、鼓舞干劲、汇聚力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省政协党组将与全省广大政协委员一道,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发挥专门协商机构和“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紧扣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中心工作履职尽责,不断提升思想引领、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质量和实效,更好凝聚共识,为谱写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的时代篇章而团结奋斗。

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