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政协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协要闻

每次掌声都是亮点 ——委员热议2021年省政协常委会工作





  “年年有新进展、事事有新成效,处处有新气象、人人有新作为。”1月17日下午,飞天大酒店甘肃厅内,一场气氛热烈的分组讨论正在进行。当话筒轮到刘正平委员时,他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说:“协商议政的质量、提案办理的效果、委员履职的信心都在持续提升,作为政协大家庭里的一员,我感到很自豪。”
  时间拨回前一天,1月16日,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在甘肃大剧院开幕。省政协主席欧阳坚所作常委会工作报告展示成绩、确定目标、明确任务,引起了委员们的强烈共鸣,特别是报告中的一串串数字、一件件实事、一次次创新,均成为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我为群众办实事’解决了一批老百姓急难愁盼的问题,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受到全国政协的肯定,5件提案被全国政协确定为重点提案,政协理论研究成绩突出……实际上,昨天会场里响起的掌声就说明了一切,每次掌声都代表着一个工作亮点,这些亮点充分反映了省政协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使命担当。”秦学寿委员回忆起聆听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场景,依然心潮澎湃。 


 如果奇迹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 


“如果奇迹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去年末到今年初,这句话火遍全网。中国红,是一叶红船的践行初心,是星星之火的燎原之势,是五星红旗的迎风飘扬。在甘肃,这抹红则是南梁土地上的红色记忆与红色基因。
  “省政协以甘肃红色历史为支点,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仅在研究发掘上取得新成效,也使学习教育更具现实意义和指导意义。比如‘从南梁到延安’专题读书活动,就办得很好、很有新意,全面系统地阐释了南梁精神,最大限度调动了我们学习的积极性。”陈源委员说。
  2021年,“从南梁到延安”专题读书活动在全国政协网上书院、委员读书群等平台上进行,全国参与学习讨论的人数达4000余人,累计发言5万余条,委员参与率、点击量均排在全国各省此类活动第一位。
  “记得开幕会上,当欧阳坚主席念到这串数字时,会场里爆发出热烈掌声。”杨廷祯委员说,“红色甘肃、红色南梁里蕴含着大量感人至深、可歌可泣的故事,应继续加大宣传推介力度。我想,当《红色南梁》文献电视片拍摄完成时,我省红色文化的影响力将进一步提升,红色南梁大景区的建设步伐将进一步加快,文旅融合带动乡村振兴的势头将进一步形成。”
  提及乡村振兴,李旺泽委员感慨道:“省政协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为农村群众办了一批实事好事,围绕农业发展提出了许多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开展得非常扎实,充分发挥了政协职能。”
  诚如李旺泽委员所说,过去一年中,省政协脱贫不脱责任、摘帽不摘担当,调整加强了领导力量,继续选派优秀年轻干部挂职和驻村帮扶,帮助西和县健全动态监测帮扶机制,全县监测对象3900多户、1.8万多人没有出现1户返贫情况。
  “常委会工作报告上提到,去年初省政协机关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了‘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这正是对政协辛勤工作的肯定。作为委员,我备受鼓舞,新一年要以更饱满的精神、更强烈的责任感投身到工作中去,努力提诤言,献良策。”张鸣实委员说。 


  到生活中去,到群众中去 


  拓展休闲空间、合理设置停车场、优化老旧小区物业管理……伴随着一个个“小问题”的解决,群众的“大幸福”汇聚了起来。而这份身边的幸福,让马亚萍委员十分动容。
  “以前我总想为群众办些什么,但又没有固定的渠道。去年,我忽然发现自己所在的兰州市安宁区不仅有政协委员工作站,还有了协商议事室,并且已通过协商活动为居民办了不少好事,这令我十分高兴,新一年我也将积极参与协商活动,发挥好自身作用。”马亚萍委员高兴地说。
  2021年,安宁区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全区8个街道、56个社区中每个协商议事室都有政协委员参与协商议事,同时区政协鼓励委员将大政方针“普通话”转化成群众听得懂的“家乡语”,将协商座谈会开成群众身边的“站”谈会、“走”谈会。
  安宁区所做的工作是全省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的缩影。截至去年底,全省98%以上的乡镇、街道和有条件的村、社区,都建立了协商议事会和协商议事室,累计开展协商活动3万多次,通过协商为基层化解了一批具体问题。
  “看到‘98%’和‘3万’这两个数字,我真的很震撼!”徐东阳委员表示,政协协商工作不仅扎实有效,还推动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更大范围凝聚了共识。
  “认真阅读常委会工作报告,我了解到2021年省政协凝聚共识工作已进入规范化、制度化的新阶段。”黄长文委员用笔在报告上勾画出相关段落,“因此,我也要把凝聚共识作为新一年履职尽责的重点方向。”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过去一年,省政协制定了《加强和促进凝聚共识工作的办法》,开展政协凝聚共识课题研究,《人民政协凝聚共识的探索与实践》出版发行,相关工作得到全国政协的肯定。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初省政协开展了“港澳委员看甘肃”活动,动员港澳委员围绕爱国者治港治澳正面发声,在全国各地和港澳地区引起广泛关注,目前该活动今日头条话题阅读量已达275万,各大媒体网民的评论上万,活动产生了积极影响。
  分组讨论中,高云委员表示,今年是省政协凝聚共识建设年,自己将在工作和生活中积极倾听反映基层群众的心声,帮助他们解疑释惑,更好发挥委员作用。 


  抓质量控数量,贵精不贵多 


  “我注意到去年提案工作有了新转变,立案率下降了,但提案质量更高了。”王乃昂委员看到“提案立案率在2020年的基础上下降19.8%”后说到,提案“贵精不贵多”,省政协提案工作切实实现了由“数量型”向“质量型”的转变。
  鲜新莲委员也有同感,她说,去年省政协在提案工作的提质增效方面下足功夫,持续加强与提案承办单位的交流,切实提高了提案办理成效。
  在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住甘全国政协委员提案更是实现了数量、质量双提升。其中,完善黄河流域生态补偿机制、加快补齐西北地区物流枢纽建设短板等5件提案,被列为全国政协重点提案,在甘肃历史上尚属首次。
  “我省提案工作‘健全四审机制’等经验做法受到全国政协领导的肯定,理论研究工作也取得了诸多成绩,这是非常不容易的。”欧阳春光委员说。
  1个国家社科重点项目、3个省社科重点项目,开展专题研究26项,向全国政协报送研究成果18项……省政协理论研究工作用数字说明了一切。此外,省政协还受邀参加了全国政协《人民政协概论》的编写工作。
  “过去一年亮点纷呈,省政协许多工作走在了全国各省市政协的前列。特别是聚焦党委政府重点工作履职尽责,在脱贫攻坚、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产业转型发展等方面建言资政、出力鼓劲,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赵喜泉委员阅读着常委会工作报告,由衷地说。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