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政协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协要闻

【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特别报道】在氤氲书香中益才砺刃 答好富民兴陇时代答卷

  “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2021年,省政协积极响应全国政协读书号召,在“全国政协书院”智能读书平台上开展委员主题读书活动,不同界别、不同专业的委员一起读书思考,一起交流探讨,于书香氤氲中开拓视野,为更好履职答好富民兴陇时代答卷益才砺刃。




  近年来,省政协积极开展书香政协建设,不断丰富和拓展学习的有效形式和载体,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如今的省政协机关,文气多了、官气少了,书香味越来越浓,政协工作的活力越来越足。 


  用一种精神凝聚前行的力量 


  腹有诗书气自华。
  今天,读书对于人民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来说,意义尤为重大。因为它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的实际行动,是适应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专门协商机构职能责任、时代和形势发展变化要求推出的一项履职创新举措。
  2021年一开年,在全国政协书院委员读书漫谈群内,由省政协主席欧阳坚发起、策划,住甘全国政协委员、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为主讲嘉宾,以《“两点一存”——穿越时空的“南梁精神”》为主题的读书推介活动,为300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各行各业的全国政协委员,奉上了一场关于甘肃、关于南梁的精神盛宴。




  乘着“书香政协”的东风,2021年4月,甘肃省政协系统“学党史、读好书、聚共识”书香政协建设读书活动启动仪式在西北书城举行。活动中,部分住甘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委员为大家推荐了党史读物,党史研究专家向参加活动的嘉宾讲述了南梁红色历史。
  2021年9月,省政协主席欧阳坚应邀担任主讲嘉宾,围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聚焦“传承和弘扬南梁精神,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主题,紧密联系甘肃发展实际和政协工作,分享了学习体会。讲解中,欧阳坚深情回顾了以南梁为中心的陕甘革命根据地创建的艰辛历程和光荣历史,全面讲述了抗日战争时期作为全国抗日战略大后方参与支援抗日、以及解放战争时期为革命作出巨大贡献的全过程。他说,通过重温这段历史,深深感到南梁革命根据地之所以能够发展壮大,关键在于形成了坚强有力的领导集体和执行了正确的革命路线,走好新的赶考之路,要传承和弘扬好南梁精神,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定不移地走好新的长征路。
  红色,是一种信仰,更是一种力量。在陇原大地上,南梁、会宁、俄界、榜罗镇……一个个闪光的名字,一段段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历史,就像一粒火种,一经播撒,即点燃了委员们高涨的热情与智慧的火花。
  当读书成为履职方式,就必须突出政治引领,把准方向,关注时代之问,倾听时代呼声。
  2021年金秋十月,正是陇原最美的季节。10月15日上午,省政协“从南梁到延安”政协委员读书群正式上线“全国政协书院”智能读书平台,省政协委员主题读书活动同步启动,全体省政协委员与全国政协委员共同研学党史、联动读书,进一步学思践悟南梁精神,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奋力助推我省“十四五”谋新篇、开新局。 


  用一种态度锲而不舍持之以恒 


  “今晚读书预告——题目:改造提升传统产业。领读人:省政协委员温克珩。”2021年12月23日晚7点,读书群管理员准时发出了预告信息,这是开展读书活动以来,发出的第70条预告信息。
  从去年10月中旬开始,到12月底,每晚7点30分,省政协机关715房间的灯光准时亮起,这里是省政协委员读书活动室。“一天一话题、一天一导读、一天一点评,一场一总结。”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省政协创新读书活动组织方式,一张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读书网络,将全省政协委员紧紧链接在云端读书群平台上。
  于万家灯火中,领读人和广大政协委员用睿智的文字、精彩的视频、珍贵的图片等通过网络,共同研读历史经典,看成败、鉴是非、知兴替;品读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道理,感悟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伟力;回首峥嵘岁月,展望美好未来,更知坚守理想信念的价值所在;互动交流中,从“三农”实践探寻现代农业发展的密码,聚焦在进位赶超中实现群众福祉持续提升。
  锲而不舍,持之以恒,这是读书为学应有的态度,亦是做人做事亟须的品格。
  活动中,有这样一件事,让大家对坚持读书有了全新的认识。省政协委员郭清祥在读书群中为大家领读了“南梁十大政策和统一战线”等内容,史料翔实、脉络清晰,得到了委员们的高度评价。但大家并不知道,郭清祥委员当时抱病在身,远在北京进行治疗,即便如此,他也没有落下“一堂课”,一直坚持在读书群中同大家一起同读同学、互思互议、共研共享。
  热烈的读书氛围中,每天准时在读书群中“打卡”已经成了不少省政协委员的习惯。读书活动线下交流会上,省政协委员、省人民医院检验中心主任魏莲花说,读书活动开展的时候,她正在抗击疫情一线,没能参与到其中是巨大的遗憾,生活恢复正常后,她把读书群中内容从头至尾翻看了一遍。魏莲花说,“在抗击疫情的十几个日夜里,我真正感受到了什么是面向群众,什么是忠诚为民,什么是百折不挠。”她表示,要通过读书活动汲取精神力量,更加坚定做南梁精神的信仰者、践行者。
  据后台统计,省政协在全国政协书院读书平台上开展主题读书活动以来,全国参与学习和讨论的委员人数达4000余人,委员参与率、点击量均居全国各省市此类活动第一位。
  “学者非必为仕,而仕者必为学”。省政协不断拓展读书外延,网上网下相结合,开展委员读书学习活动和机关干部职工读书学习活动,成立学习小组,建立学习座谈会制度,用完善的制度巩固拓展各类学习活动的成果。 


  用一份收获更好完成履职作业 


  古今中外,读书治学终成大器者,大多十分注重结交学友。这种全天候、全覆盖、扁平化的读书学习方式,让领读人和广大委员的交流思考时刻在线。委员们既是“学生”,也是“老师”,既能在读书思考中自我教育,提升履职能力,又可以在观点与观点的交流交锋中提炼真知灼见,更好地凝聚起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磅礴力量。
  省政协委员、省社会科学院西北少数民族女性与性别研究中心主任马亚萍结合近日读书的感悟说:“作为一名社科界的政协委员,尽管政治与业务理论学习是我们平时的必修课,但总有一种书到用时方恨少的感觉。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大爆发及其引发的次生危害前所未有,为此我重读了《城市安全学》《公共卫生安全》《粮食安全》等著作。最近,我在思考并着手撰写关于大数据在公共卫生领域和社会治理中的运用等相关方面的建议,力求把读书活动与日常工作相结合,将读书收获转化履职尽责的成果。”
  省政协委员宋戈认为:“委员读书不是‘独善’的个人之事,而是‘兼济’的政治之责。要读出历史大势、读出制度自信,读出理论素养、读出使命担当,同时也要分析形势、研判趋势,努力把读书收获转化为做好政协工作的过硬本领和履职尽责的工作成果。读书活动为委员们提供了更加贴合信息化时代行为方式的履职平台,要更好地借助这一平台,实现‘学有所用、学以致用、学用相长’,为全省文化教育科研事业发展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人生有限,知识无涯;物有本末,事有终始。广大政协委员们纷纷表示,南梁精神不仅属于历史,更属于现在和未来。要充分用好读书平台,在读书中汲取丰厚的理论营养,博采各类知识精华,养浩然之气,塑高尚人格,写好自己的履职作业,更好地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读书不觉春已近,一寸思考一寸金”。当书香盈满履职路,人民政协事业也由此拓展出一方新天地。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