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履职

委员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聚焦2022甘肃两会】周清馨委员:为民发声,是一生的幸事



  办公室书柜前,省政协委员周清馨抽出蓝色文件盒,盒内装满了她近几年来撰写的提案、社情民意信息及收到的答复文件。
  《关于全省建立社区老年互助委员会的提案》《关于解决民事执行程序中不动产处置涉税冲突问题的提案》《关于加强信用卡监管的建议》《关于取消户籍制度的建议》……一份份提案铺展开来,几乎占满了办公桌。但周清馨委员却表示,自己做得远远不够。
  “不算太满意”和“仍有改进空间”,是省政协委员、甘肃赛莱律师事务所副主任、执行合伙人周清馨在接受采访时提到最多的句子。“在我心里,政协委员一定要为民发声、为民请命,如果不能精准地提出意见建议、不能脚踏实地做些实事,就愧对于政协委员的称号。”
  为更好履职尽责,周清馨委员在撰写提案前都会先进行深入的选题与调研。比如《关于加强信用卡监管的建议》,是她了解到部分大学生因超前消费带来信用卡透支这一问题后撰写的。而《关于全省建立社区老年互助委员会的提案》,则聚焦于当前人口老龄化趋势,希望通过互助型居家养老来提升老年群体生活质量,同时为缓解社会养老资源短缺开拓新路。
  “尽管认真准备了提案,我认为写得并不深入。因为每当发现某个热点难点问题时,总会有其他委员也撰写相关方面的内容,他们的观点和建议更能引发思考。”周清馨委员表示,经过这几年的学习,自己摸索总结出了新经验,即提案应立足于本专业领域,从小切口入手,不仅指出问题所在,还要提出具体的、可操作的建议。
  “你看,这份《关于解决民事执行程序中不动产处置涉税冲突问题的提案》就被国家税务总局采纳了。撰写之初我还担心提的问题太小、太具体,会不受重视呢。”周清馨委员笑着拿出提案答复的文件,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提案指出,近年来,随着司法强制执行力度的加大,通过法院拍卖、变卖、以物抵债或依据确权判决裁定变更不动产权属登记的执行案件越来越多,且不动产处置涉及的税费金额较大,税收债权与民事债权的矛盾问题凸显,司法执行程序中欠税缴税问题阻碍了物权变更登记。为解决这一矛盾,周清馨委员从改进税收征管程序中的公告机制、排除“先税后证”障碍、确立税收征管机构与司法机关的协调配合机制等三个方面提出建议。
  问题与对策,都凝练在短短1000余字中。让周清馨委员没想到的是,正是这份直奔主题的提案引起了国家税务总局的重视。“以前我的提案都是好几千字,总认为阐述得越详细越好,现在明白了,建议只要提在关键点上,就能被采纳。”
  她一边说,一边用指尖划过提案答复文件:“针对我的第一点建议,国家税务总局答复到,将完善欠税公告发布流程,建立利害关系人等第三方涉税信息查询机制;针对第二点建议……”
  一旦涉及到专业领域,周清馨委员的眼中充满了热忱的光芒。与谈起作为委员的“不太满意”相比,作为律师的她充满了对职业的自信与自豪。“律师于我而言,不只是一份职业,更是一份事业。政协委员履职尽责离不开本职工作,如果我提的专业性建议能有效助力某个问题的解决,那么就是有意义、有价值的。”
  “回顾这几年的履职生涯,我觉得是政协委员这个身份所赋予的职责和使命,促使我进步成长了很多。”周清馨委员坦言,“既然选我当委员,我就有责任、有义务做界别群众信得过的‘代言人’。为民发声,是一生的幸事。”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