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履职

委员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聚焦2022甘肃两会】王兰兰委员:一粒种子 一个世界



  省农科院,辣椒育种研究室。
  省政协委员王兰兰面对来访的记者,略显遗憾地说:“可惜现在入冬了,不能带你们去地里看陇椒。”
  陇椒,因独特的香辣味和丰富的营养价值而深受喜爱。自参加工作后,王兰兰委员一直从事辣椒育种、品种繁育及栽培技术研究工作。她先后主持选育了陇椒1至12号等系列辣椒新品种,可以说陇椒的每个系列新品种里,都凝结着她的智慧与汗水。 


   


  现在推广种植的陇椒10号、11号,产量高、抗病性强,深受农户欢迎。如今,“陇椒”已成为我省“辣椒届”的响亮品牌,无论是走进菜摊或是超市,货架上必定少不了陇椒的身影。王兰兰委员说,进行育种和栽培技术研究,一方面将持续改进辣椒口感、提升营养价值,另一方面也将促进农民致富增收,让咱们本地的陇椒有更高的接受度和美誉度。
  一蔬一饭,一饮一啄,人间烟火气就在这一日三餐间。一根辣椒,是点亮整盘菜、让味蕾在美味中流连的关键之一。普通人的“小幸福”于餐饭间凝聚,而着眼整个陇椒系列的育成,则对提高全省辣椒生产、育种水平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除了聚焦辣椒育种研究外,王兰兰委员还关注着我省蔬菜育种方面的工作。她说,甘肃生态类型多样,以河西走廊光热资源丰富,是农作物种子繁育基地,也是全国最大最具优势的蔬菜花卉制种基地和玉米杂交制种基地。
  “然而,我省虽是蔬菜种子生产大省,但大而不强,蔬菜种子生产仍以代繁代制为主,是国内外知名种子企业的生产基地”。目前,我省蔬菜生产中存在着的特色蔬菜品种不能支撑制种产业发展,优质蔬菜产品数量少、单位面积产量低和品种结构不合理不能支撑蔬菜产业发展等问题
  “我认为,首先要加强顶层设计,创新机制,创新产学研结合模式,建立‘育繁推’一体化机制,提高科技成果转化效率,并建立长期稳定的育种经费支持和蔬菜育种创新人才培养机制。”
  在种质资源的创制研究方面,王兰兰委员说,应加大蔬菜优质、抗逆、抗病种质资源的搜集、农艺性状的精准鉴定和基因型鉴定,发掘利用优异基因,通过分子标记辅助选择,聚合优异基因,创制优质、抗病、抗逆优异新种质。
  “最后就是要加强区域特色专用新品种选育,选育优质、抗病、抗逆的蔬菜专用新品种,在不同生态区进行示范推广。”
  目前,蔬菜产业是我省农村经济发展中最具活力的产业之一,也是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短平快首选产业。王兰兰委员表示,希望通过政协这个平台让更多人了解关注蔬菜产业,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产业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