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机关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机关建设

踔厉奋发终始成 笃行不怠结硕果 ——省政协2021年工作有四“多”



  2021年,是我们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省政协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积极建言资政,更好凝聚共识,在助推我省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中贡献了智慧和力量,工作得到了全国政协认可、省委肯定和委员赞誉。
  这是喜事多、意义非凡一年。我们喜迎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省政协组织政协委员、机关干部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举办表彰大会、文艺演出、书画摄影展等系列庆祝活动,营造了同庆盛典、共襄伟业的浓厚氛围。我们亲历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胜利实现,省政协帮扶的10个县全部实现高质量脱贫,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展现了政协担当,省政协机关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举办全省政协系统脱贫攻坚回顾展,展示了30多年来各级政协组织、委员和干部在脱贫帮扶中的突出业绩和感人事迹。我们见证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省政协举办辅导讲座、专题培训、研讨交流等,引导广大委员在深刻感悟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重要意义和宝贵经验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的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的示范引领者。
  这是大事多、踔厉奋发的一年。我们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紧扣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目标,省政协党组主要领导带头开展党史学习、现场接受教育、帮办民生实事、参加组织生活会,带头作了“陕甘革命根据地的历史贡献与成为‘两点一存’的原因分析”党史辅导课,带动全省政协组织、委员和干部解决各类民生问题2.7万余件,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中政协事业开创了新局面。我们聚焦主责主业履职尽责,围绕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深入协商,聚焦全省发展大局重点协商,立足提质增效推动提案协商,召开专题协商会20多次,报送的34件建议案、调研报告等被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70余次,反映的100多篇社情民意信息被全国政协采用10多篇,住甘全国政协委员提交立案的82件提案中,5件被列为重点提案,创我省历史新高。我们大力弘扬甘肃红色文化,在省委领导下,省政协承办了高规格的南梁精神研讨会,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主要领导亲自牵头、接续研究,编撰出版《传承和弘扬南梁精神》专著,唱响了“红色南梁”历史、故事、精神“三部曲”;组织摄制《红色南梁》国家重大党史文献片,多角度讲好身边党史、传承红色基因。
  这是难事多、勇毅前行的一年。我们全力参与疫情防控,第一时间发出倡议书,组织政协委员建言献策、捐款捐物、值守防控,选派机关干部到村组和社区楼院开展志愿服务;省政协领导到市州开展包抓督导工作,在投身抗疫的主战场中展现了政协担当。我们探索开展凝聚共识,立足用好文化这个重要载体和力量源泉,通过挖掘甘肃红色文化、编撰《人文甘肃》丛书、举办“一带一路”国际文化论坛等,为提升甘肃影响力和美誉度注入了新的文化元素,探索形成的用文化的力量来凝聚共识等创新做法,受到全国政协关注和广大委员赞誉,省政协主要领导在全国政协会议上介绍了经验。我们深化政协理论研究,注重对工作中的创新实践及时总结、提炼阐发,形成规律性认识,先后开展的“政协协商与基层治理”“新时代人民政协凝聚共识”课题研究,被列为全国政协理论研究会、省社科规划重点课题,形成的研究成果《政协协商的探索与实践》《人民政协凝聚共识的探索与实践》,由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发行,得到了全国政协领导的肯定和政协委员的好评。同时,受邀参与编写全国政协《人民政协概论》,承担国家和省社科重点项目4个,开展专题研究26项,向全国政协报送研究成果18项,理论研究工作走在了全国省市政协的前列。
  这是实事多,成果丰硕的一年。我们持续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实现了由试点到推广,在全省98%以上的乡镇(街道)和有条件的村(社区)建立了委员工作站、协商议事会(室),将全省各级政协委员配置到了基层协商平台,开展协商活动3万多次,解决了一批基层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这项工作受到了全国政协多位领导的肯定和批示,《人民政协报》《学习与研究》等作了多次报道,全国政协办公厅专门刊发简报介绍了相关做法。我们持续推进委员履职平台建设,健全完善委员履职档案、常委提交履职报告等制度,建立委员分批列席常委会会议、“网格化”联络服务委员等机制;通过今日头条等媒体开展“港澳委员看甘肃”活动,引导他们积极推动甘肃与港澳经济、科技和教育等方面的交流合作,活动点击量近335万次,受到各方面好评。我们持续推进“书香政协”建设,在全国政协网上书院、委员读书群开展“从南梁到延安”专题读书活动,全国参与学习讨论人数达4000余人,累计发言5万余条,委员参与率、点击量均排在全国各省市此类活动第一位;积极培育“诚信、友善、尽责”的机关文化,组织开展“学党史读好书聚共识”等活动,引导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多读书、善读书、读好书,展示了委员风采,提升了政协品位。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