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机关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机关建设

实干笃行显担当 勇立潮头再争先——2021年省政协履职的6个“走在前列”


  灼灼韶华,笃行致远。回首旧岁,实干、担当、创新成为省政协工作的最美基色。
  这一年,省政协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坚持守正创新、双向发力,推动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重要阵地作用进一步巩固、重要平台作用进一步夯实、重要渠道作用进一步突显,履职效果更好、成色更足,多项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
  ——党史学习教育有特色有亮点有实效。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的优势特点,注重用身边的党史教育人、启迪人、感化人、鼓舞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打造政协工作品牌,持之以恒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先后开展“陕甘革命根据地的历史贡献”等系列党史辅导110多(场)次,在在全国政协网上书院、委员读书群开展“从南梁到延安”专题读书活动,全国参与学习和讨论的人数达4000余人,累计发言5万余条,委员参与率、点击量均排在全国各省市此类活动第一位。
  ——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有了新气象。该项工作的全面推动,为基层治理注入了新方式、新力量,也让县区政协工作有了新职责、新抓手,全省基层政协工作面貌焕然一新。相关做法和经验得到全国政协充分肯定,全国政协办公厅编发了简报,多个省市政协到我省学习考察,为全国各地政协树了标杆、做了榜样。
  ——提案协商不断提质增效。准确理解和把握新时代提案工作的新要求,努力推动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提案成色越来越足,工作亮点越来越多,社会认可度越来越高。特别是全国“两会”期间,住甘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实现了数量、质量双提升。其中,完善黄河流域生态补偿机制、加快补齐西北地区物流枢纽建设短板等5件提案,被列为全国政协重点提案,这在我省历史上是第一次。
  ——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帮扶工作取得新成效。在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后,调整加强领导力量,继续选派优秀年轻干部挂职和驻村帮扶,帮助当地健全动态监测帮扶机制。省政协机关帮扶的西和县监测对象3900多户、1.8万多人全部落实精准帮扶措施,没有出现1户返贫情况。
  ——凝聚共识工作进入规范化、制度化新阶段。始终把凝聚共识作为履职的中心环节,注重用文化的力量来凝聚共识,坚持通过团结合作来汇聚力量,引导政协党员干部和广大政协委员打牢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为全省发展稳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制定《加强和促进凝聚共识工作的办法》,开展政协凝聚共识课题研究,《人民政协凝聚共识的探索与实践》出版发行,相关工作得到全国政协的肯定,为更好开展相关工作闯出了新路子、探索了新经验。
  ——政协理论研究取得新成果。围绕政协如何更好履职尽责,开展政协协商、凝聚共识等课题研究,相关成果得到全国政协的认可;受邀参加全国政协《人民政协概论》编写工作;省政协理论研究会承担了1个国家社科重点项目、3个省社科重点项目,开展专题研究26项,向全国政协报送研究成果18项,理论研究工作走在了全国省市政协的前列。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