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机关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机关建设

成色越来越足 亮点越来越多 社会认可度越来越高 ——省政协2021年提案工作综述

“这件提案调研充分,所提建议很有见地,我们认领了。”“这件提案涉及到农业、中医药等多个方面,建议由农业、科技、工信、卫生健康等多部门联合承办。”“这件提案所提的问题确实存在,我们将抓紧完善工作方案”……

前不久,在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日渐临近之际,一场提案前置预审会适时召开,省政协提案委员会、省政府督查室、提案承办单位负责同志聚在一起,对向大会提交的提案进行联合预审,切实把好提案审查立案关口。

事实上,在2021年省两会期间,省政协联同党政督察部门组织30多个承办单位,就先后4次召开这样的提案前置预审会,使提案立案率降到70%以下,而质量则明显提升。这是省政协不断健全完善提案工作流程,推动提案工作提质增效的一个创新做法。

一年来,省政协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案不在多而在精”的指示精神,准确理解和把握新时代提案工作的新要求,全面落实《关于推动提案工作提质增效的办法》,锐意进取、奋楫笃行,使提案成色越来越足,工作亮点越来越多,社会认可度越来越高。据统计,2021年,省政协立案的613件提案,76家承办单位均已办复,其中A、B类提案达到了93.8%,所提意见建议普遍采纳或落实,委员对办理结果均表示满意,为全省各项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锚定目标牢牢把握提案工作正确方向

实践证明,旗帜鲜明讲政治是做好提案工作的根本保证,只有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提案工作全过程,提案工作才能行稳致远。

一年来,省政协牢牢把握新时代提案工作的政治属性,坚持以政治原则、科学理论指导提案工作,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提案工作的根本政治担当,推动把党的主张转化为全省社会各界共识,努力把中央和省委的决策意图和重大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到提案工作中去。关于推进政务服务和营商环境法治化建设等提案建议,被吸收在《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等文件中;关于推进基层协商民主建设等提案,为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探索了有效路径;关于支持各宗教团体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发挥好港澳人士和侨界人士重要作用等提案,多条建议被相关单位所采纳。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省政协引导政协委员和各参加单位始终心怀“国之大者”“省之要者”,把服务“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作为着力重点,积极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增进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谋与促、鼓与呼。关于促进工业转型、大力发展中医药产业、加快建设重点项目等方面的提案,相关建议被吸收在“十四五”规划纲要或相关专项规划中;关于发挥民营经济重要作用、加快发展特色农产品、加强人才培养等提案,相关建议在制定《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意见》中被采纳;关于加大秦文化、黄河文化、丝路文化等资源发掘与保护力度等提案,相关建议在《甘肃省“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等9个系列专项规划中被吸收;关于黄河中上游水源涵养区保护、完善生态补偿机制、防治水污染等提案,相关建议已被吸纳在我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中。

深入实际调研论证,是提高提案质量的基础。按照“多提开口小,内容集中、对策建议实的提案”的要求,省政协坚持“建立制度保障调研、适时函告提醒调研、提供范围定向调研、复盘提案检验调研”,动员政协委员和各提案单位坚持问题导向,以“解剖麻雀”的精神,真正在基层一线倾听各族各界群众呼声,把握各族各界群众期待,回应各族各界群众关切。2021年4月、10月,省政协先后2次以信函、通知等形式,就撰写提案前的调研、论证等及时安排部署,为从根本上提高提案质量前移了关口,树准了靶向。

守正创新完善提案工作流程

一年来,省政协坚持以再造流程、完善机制规范提案工作,围绕提案的形成、审查、协商、督办和评价,加强探索创新,完善机制办法,全面推动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提案形成方面,引导广大政协委员由关注具体问题向有效落实重大方略转变,由个人提交向联名提交转变,由囿于本地区发展向推动区域协同发展转变。

在提案审查方面,省政协创立了“案前初审-前置预审-专题复审-集中会审”新流程,延展了提案审查时间,规范了提案审查流程。特别是在前置预审环节,在严格遵守《提案工作条例》的同时,结合我省实际,严格做到“五不立”,有效保证了提案质量。

在2021年7月举行的全国地方政协提案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和9月举行的西部地区政协提案工作座谈会上,省政协健全提案“四审”机制的经验做法,得到了全国政协领导的充分肯定,受到了参会代表和兄弟省市政协的点赞和好评。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省政协还将“四审”机制延伸至全国两会,主动参与、提前介入住甘全国政协委员提案素材准备工作,积极为住甘全国政协委员撰写提案提供信息咨询和内容审校,有效避免了事权不清、信息滞后等问题。2021年,住甘全国政协委员提案立案率大幅上升,达到83%;《关于进一步完善黄河流域生态补偿机制的提案》等5件提案被全国政协确定为重点提案;全国政协和国务院调研组3次到我省调研重点提案办理情况,为提案督办工作贡献了甘肃智慧和力量。

多措并举推动提案高质量办理

如果说提高提案质量是发挥提案作用的前提,那么强化提案协商、督办和评价,则是增强提案办理实效、提升提案工作质量的重要手段。

2021年8月30日上午,一场特殊的座谈会在省文化和旅游大数据监测指挥中心举行,座谈的主题,一是对省政协委员万代红、宋戈、薛琴联名提交的《关于改进旅游风景区售票方式的提案》办理情况进行答复协商,二是就进一步做好我省“互联网+文旅”相关工作进行交流座谈。“这种办前协商、办中协商、办后协商的形式,充分显示出承办单位对提案办理的高度重视,也让委员心里感觉很温暖,觉得自己的努力得到了回报。”座谈结束后,万代红委员由衷地表示。

一年来,省政协持续加强提案督办,坚持重大提案领导阅批督办、重点提案分层督办、难点提案专题督办、民生提案聚力督办,切实推动提案办理工作落地落实。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对重点提案作出明确批示;省政协主要领导和主席会议成员11次召开专题督办会,高位推动了提案办理工作。

另外,在提案督办过程中,省政协还进一步加强提案者、承办单位、省委省政府督查部门之间的互动,尽量让更多的委员参与到提案办理工作中来,邀请省政府督查室了解和督促提案办理,把“督”和“查”有机结合起来,体现“在督办中督查”的作用,进一步增强了提案办理工作的严肃性和严谨性。

而在提案评价方面,省政协围绕双向评议工作,深化“提、办”机制,邀请部分集体提案单位、省政协委员及省政府督查室负责人,赴省直有关部门开展双向评议工作,通过提、办双方面对面座谈交流,相互评议、相互促进、共同提高,丰富了民主协商内容,创新了民主监督方式,拓宽了委员参政议政渠道。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