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市州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市州政协

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 ┃用“心”倾听民声 用“爱”商量民事

用“心”倾听民声用“爱”商量民事

——静宁县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记事


  “北坡新村地理位置特殊,一遇汛期就有滑坡危险,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应尽快上报相关部门解决。”
  “山体滑坡关乎村民生命安全,应抓紧修筑水泥护墙,提升村民防患意识,切实消除安全隐患。”
  今年4月,静宁县东城社区一楼的协商议事室内,包括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县应急管理局负责人、县政协委员、居民代表在内的政协协商议事会全体成员20余人,就“北坡新村地质隐患安全治理”展开了激烈讨论。经协商决定,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要不定期到北坡新村巡查隐患状况,对住房存在安全隐患的22户村民进行安全避险宣传教育。同时,由县应急管理局牵头,在滑坡区修筑一道水泥护墙加以防护。
  一场多方参与的协商会,彻底扭转了居住在“312”国道和“平定高速”之间北坡新村村民的危险处境,一举解决了大家的后顾之忧。
  这是静宁县开展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的一个典型案例。自全省部署开展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以来,静宁县政协用“心”倾听民声,用“爱”协商民事,开展了一系列协商议事活动,得到了党委政府和基层群众的一致肯定。


■ 强组织 搭平台 开新局 


  为强化组织领导、周密安排各个环节,静宁县制定印发了《静宁县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实施方案》,成立工作指导小组及办公室,拨付专项经费60万元,有效保障了工作的顺利开展。
  “今年以来,我们组织考察组赴平凉市各县区学习考察政协协商工作方面的先进经验,听取乡村两级意见,为工作落实落细奠定了基础。”静宁县政协主席李新学说。
  为迅速打开协商局面,县政协指导各乡镇(社区)成立委员工作站,由党(工)委副书记担任委员工作站站长,并兼任协商议事会主席,为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另外,按照“1+7+X”模式,在村(社区)组建了协商议事会,确定了由市县政协委员、“两委”班子成员代表及群众代表组成的协商议事会成员,初步形成了“上下一条线、纵横一个面”的协商议事新格局。
  今年7月,就在相同的地点——东城社区一楼协商议事室,一场围绕“整治消防通道‘霸道’行为消除安全隐患”的协商会议正在进行,县政协委员、村“两委”“监委”、物业代表、群众代表及社区网格员共16人参加了会议。
  “以前遇到这些关乎群众利益的‘小事’,我们只能向县上相关部门上报,一圈下来既耗时又不解决实际问题,群众很不满意。究其原因,主要是没有一个能坐下来一起协商解决的平台。现在好了,随着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推进、东城社区协商议事室的成立,我们终于有了协商的平台。”东城社区党支部书记、社区协商议事会主席周党柱介绍说,这种堵塞消防通道的“老大难”问题,在讨论协商后,大家一致决定对违规停放机动车,占道经营、封闭通道、在楼道堆放杂物、停放自行车电动车等堵塞消防通道的行为,一经发现,及时制止并严加管束。另外,也将在平时加强宣传教育和巡查力度,提高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
  当前,静宁县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已初显成效。全县已有36名市政协委员、175名县政协委员下沉乡村、社区开展协商议事。全县24个乡镇、1个城市社区均已建立委员工作站、协商议事会、协商议事室,实现了全覆盖。同时,采取“线下+线上”双向结合模式,建立了村(社区)协商议事会102个。各级政协委员参加基层协商议事共342人次,真正发挥了委员作用,做到了为民解忧。


■ 丰载体 定规范 促落实 


  如何让议事载体更丰富,议事程序更规范?
  静宁县政协通过灵活选择协商地点、拓宽协商主体、紧扣群众关注三个层面,建立了“开门协商”机制,将议事地点放在田间地头、院落炕头,直接与群众面对面协商。
  走进静宁县界石铺镇的协商议事室,井然有序的会议室里,议事规则、议事流程等制度牌(图)设置规范,协商议事的活动卷宗、会议记录、典型案例成册摆放。“‘协商在基层’这个履职新平台,让县政协委员一推开门就是基层,一走出去就要面对群众,虽然更忙了,但越干越有意义,忙并快乐着。”界石铺镇党委副书记刘晓刚说。
  静宁县政协围绕乡村产业发展、基础建设、征地拆迁、社会治理、扶贫帮困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问题,确定“小切口”,开展“微协商”,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大发展”。目前,全县已开展基层协商议事活动169次,解决了涉及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环境治理、居民生活等方面问题201个。“解决的虽然是小事,但关乎社会和谐稳定大局,‘协商在基层’真的帮了党委政府的忙。”静宁县政协副主席张淋冰说。
  “协商在基层”为何能如此快速取得成果?在静宁县调研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的省政协调研组看来,“协商在基层”是政协为基层群众搭建的协商议事创新平台,各方利益主体是主角,大家参与协商的目的就是冲着能够解决实际问题,因此会议成果的落实就显得格外重要。
  针对以往协商成果“不了了之”“止于批示”“重答复轻落实”等现象,静宁县政协建立“交、督、复”一体落实机制,持续推进协商成果转化落实。协商议事会将协商意见梳理归纳后,按照事权报送同级党委、政府负责办理,做到能办速办、能快不慢。
  在八里镇小山村协商议事室摆放的资料中,可以看到每件协商议事的办理结果。记录册中,承办单位办理结果的答复清晰在案,在党务公示栏上,也能看到结果公示。“县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协调解决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每月统计工作进展情况,并及时通报情况。”静宁县政协主席李新学说,县政协正积极有效地推进政协协商和基层协商有效衔接,通过协商化解矛盾、凝聚共识,更好地解决人民群众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促进了社会的和谐稳定。
  静宁县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的开展,正是全省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的一个缩影。在广阔的陇原大地上,政协协商平台正在以强大的生命力,逐渐成为群众参与集体事务讨论、化解群众烦难事、凝聚共识与人心的重要平台,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朱亚龙)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