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市州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市州政协

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 ┃ 让协商民主之燕 飞入寻常百姓家

让协商民主之燕飞入寻常百姓家 


——华池县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记事 



  山清水秀村不秀,鸟语花香院不香。以前的华池县乡村人居环境差,村民们怨声载道。
  “风吹地膜飞上天,焚烧秸秆烟草川,废旧地膜到处飞。”
  “居民家门口玉米秆、垃圾堆、粪堆全都臭烘烘、乱糟糟。”
  如今华池县的乡村却变了模样,一眼望去,是通畅的村道巷陌、整洁的围墙院落、井然有序的房前屋后。是什么让这里发生了如此之变?究其原因,还得从华池县推动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说起。 


从“旁听观众”到“进入主角” 


  华池县紫坊畔乡庙沟村协商议事室里,7个村的村民小组代表齐聚一堂,就村里的“大事小情”展开了讨论。热火朝天的氛围里,村里的一桩桩“大事要事”就这样决定了。
  斜阳已下,余晖挂起,天色将晚时分,经历了5个多小时热烈讨论的协商议事会才正式结束。参会的党员和群众代表们回了家,而村子里一些常年未决的烦心事、难心事,就在这样一间村级协商议事室里,经反复协商讨论后,以大多数村民满意的结果,得到了解决。
  这是华池县村级协商民主议事的一个普通场景。今年以来,这样的场景,在华池县大大小小的乡镇、社区内不时上演。而华池县山庄村协商议事室召开的“人居环境协商议事会议”,也正是以这种形式开展。
  “乡亲们对人居环境改善有什么意见建议,都支支招。只要你说的对,就按你说的办。”山庄村协商议事室内人头攒动。为解决人居环境整治问题,今年3月初,华池县山庄乡山庄村协商议事会邀请了“村两委”干部、县政协委员、村民代表等作为协商议事会成员,以“会场+现场”的形式就人居环境卫生整治进行协商。
  经过讨论后,村民们达成一致意见,制定了“四不准”条约和“三包”责任制,并讨论了具体的奖惩措施。协商成果一经公示就得到了村民们的肯定。
  “以前不知道政协是干啥的,现在我明白了,政协就是搭建协商议事的平台,让我们老百姓自己的事由自己说了算。”谈及参加此次村民议事会的感受,山庄村村民赵吉说。
  “以前村上讨论一件事费劲费时,最后都不了了之。现在按照程序来,一件事很快就能议出结果。政协委员也给我们讲政策、讲道理,打消了许多心头的疑问,最终的结果大家都很满意。”参会村民一致说。
  “村里的事千头万绪,许多涉及到群众切实利益的事情很棘手、很不好解决。”山庄村党支部书记许涛说,自去年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推进以来,通过协商平台,让群众有了发言权,提高了群众参与村级事务的积极性,让村民们从“旁听观众”正式“进入主角”,大事难事通过集体协商迎刃而解,这放在以前是想都想不到的。 


从“消极抵触”到“主动整改” 


  “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在推进过程中也不是一蹴而就、顺利无阻的。”华池县政协工作人员刘金福表示,在今年全县开展的村庄环境卫生整治中,有个别农户不理解、不参与、嫌麻烦,存在抵触情绪。有的村民认为在自家门前想干什么就干什么,别人管不着。
  协商议事会矛盾调解小组了解情况后,多次上门走访,讲政策、理情绪。经过政协委员、村干部耐心细致答疑解惑后,一些村民改变了原来的想法,主动按照要求进行整改。
  “类似矛盾还有很多,工作推进中,群众由起初的不配合到后来的主动参与、热情高涨,这不仅体现了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的必要性,更体现了群众在乡村治理过程中越来越享有话语权、监督权,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被更多群众所认可。”华池县政协副主席陶建旺说。 


从“束手无策”到“迎刃而解” 


  在村级协商民主议事的基础上,华池县政协还组织多名委员下沉一线,直接参与到村、社区的协商民主议事会中,成为协商民主议事会成员之一,并负责政策宣传、矛盾纠纷调解及社情民意收集工作。
  此外,华池县政协还在15个乡镇建立了政协委员工作站,以此进一步密切政协组织与基层委员之间的联系,并根据工作需要,吸纳部分乡镇干部担任所在辖区的政协工作联络员,在实践过程中,逐步形成了“会场+现场”“对话+书面”“线上+线下”等灵活多样的议事方式,有效推进了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
  “村里的事牵一发动全身,很难有照搬照抄的固定模式。”华池县紫坊畔乡党委副书记李冬冬告诉记者,在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中,乡里创新采取“积分制”+“红黑榜”+“爱心超市”等方式,以家庭为单位进行积分考评,实行动态管理,对态度积极、得分最高的前几名,在“红榜”上进行表彰,对低于基础分的家庭在“黑榜”上进行通报,以此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促成协商结果的有效转化。
  “另外,华池县政协还推选网格员参与到村级事务管理和村级协商议事的具体过程中,承担议题收集、议前调研、监督落实等事务。”华池县政协副主席闫广鹤介绍,目前工作正在以基层议事会为抓手、以协商民主为内涵,突出基层党组织的领导,通过增进群众的认同感和信任感,积极发动群众广泛参与到事关自身利益的协商议事活动中来。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政协协商不仅给乡村振兴插上了翅膀,也把“触角”延伸到了基层群众最为关切的问题上。截至目前,华池县15个乡镇已全部建立协商议事室,成立协商议事会,并将县政协领导、各专委会负责人及136名县政协委员全部下沉到了111个村、5个社区,参与协商议事活动,共协商解决各类事务478件,有效解决了一大批长期困扰基层发展的矛盾和问题。
  协商民主之燕,如今飞入寻常百姓家。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的推进,正在为“协商”“民主”这些“高大上”的词汇插上翅膀,以迅捷轻盈之姿,走进千家万户,以星火燎原之势,有力有效发挥着“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这一人民民主的真谛。

朱亚龙 刘金福 徐占友 李治涛)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