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市州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市州政协

天水市政协开展“聚科技资源,提升科技创新能力”调研侧记

  为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天水市政协开展“聚科技资源,提升科技创新能力”调研侧记


  进入新阶段,构建新格局。近期,天水市政协组织部分常委、委员及市政协教科委、兰州科技大市场和兰州大学管理学院有关专家、市科技局负责人组成专题调研组,围绕“聚科技资源,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开展专题调研。
  据悉,“聚科技资源,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是天水市政协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抢抓国家“十四五”发展机遇,立足市情实际确定的一项协商议政重点课题。
  调研启动以来,调研组深入秦州、麦积、秦安、武山、甘谷等5县区和天水经济技术开发区、天水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及近30家企业、院校、科技平台实地调研,了解掌握全市科技资源现状,分析科技资源优势和存在问题。同时,调研组还赴四川南充、绵阳和宁夏银川进行考察,学习借鉴外地经验,在此基础上形成了《集聚科技资源,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的建议案(草案)》,提交天水市政协七届三十次常委会议审议。此外,调研组还邀请国内有关部门和省内院校专家把脉指导,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为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建言资政,凝聚共识。
  “这一课题不仅契合国家关于实施科技创新驱动战略的决策部署,也符合天水市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天水市政协科教委有关负责同志说,通过深入调研,摸清了天水科技的政策与管理资源、科技人才资源、科技物力与财力资源、科技信息资源等科技资源状况,提出了全面激发创新创造活力、推动产业创新链深度融合、全面提升创新能力、促进技术成果转化、强化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创新平台共享共建,进一步聚集科技资源,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的对策建议,为天水市“十四五”产业发展布局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科技支撑。
  “《建议案(草案)》紧扣‘十四五’科技创新发展重大问题和天水市在科技创新方面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对推动全市创新发展有着重大意义。”应邀参加会议的科技部办公厅副主任、调研室主任、研究员胥和平对此次调研及形成的《建议案》给予充分肯定,并结合天水市实际情况,围绕对提升全市产业发展的科技创新能力、持续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从城市创新定位、企业转型升级、科技创新生态、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和引进、高水平创新平台打造、技术产业发展周期、区域协同创新发展、推进全面创新等九个方面提出了建议。
  天水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石茂元认为,天水作为重要的老工业基地和装备制造业基地,已形成机械制造、电工电器、电子信息、医药食品、建筑材料等传统优势产业为主导、装备制造业为主体的工业发展基础。目前,东旭集团、陇丰源科技、中诺科技等新型产业又相继落户天水经济技术开发区,为全市工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他建议,应抢抓“十四五”发展机遇,进一步优化工业产业布局,加强天水工业企业间的协调配合,优势互补,强链补链延链,形成工业产业集群,促进企业间共同发展,持续发展壮大天水工业企业,重振天水工业雄风。
  “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最主要的是发展壮大农业产业。天水是农业大市,‘花牛’苹果、秦州大樱桃、秦安蜜桃和花椒、武山蔬菜等林果蔬菜产业及畜牧养殖业已形成规模。”熟稔“三农”工作的市政协委员、市果蔬产业办主任田溪建议,应依托市农科所、市果树研究所农业科研机构和甘肃林业技术学院等涉农科技资源和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加快农业科技成果的转化运用,在农产品深加工、提高附加值方面进一步加大科技投入,提高创新能力,完备农产品的生产、加工、储藏、运输、销售各环节的全产业链条,促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加快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师向东 高磊)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