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政协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协要闻

让有事好商量的政协协商遍地开花——全省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观摩推进会侧记





  让有事好商量的政协协商遍地开花


  ——全省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观摩推进会侧记

  
  时值盛夏,金城兰州百花盛开、景色宜人。
  7月14日,全省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观摩推进会在兰州召开。在省政协主席欧阳坚和部分主席会议成员的带领下,省内14个市州政协负责同志分为两组,于兰州市城关区、七里河区、安宁区部分街道、社区、企业开展观摩。
  一路看、一路听,一路想、一路议。大家希望通过此次观摩,总结交流前一阶段工作情况,进一步完善工作程序,推动政协协商在基层更加规范、有序、有效地开展。
  有事好商量,怎么商量好?“我们根据协商事宜的性质和类别,将议事范围划分为民生、民事、民意、民娱四类。在协商过程中,通过征集、选取、公示、讨论确定、评估、反馈议题六道程序,选出值得协商、协商有果的议题。”在观摩第一站——城关区白银路街道,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政协委员工作站站长曹卓玛介绍了基层协商民主议事新模式。听取介绍后,观摩组成员纷纷表示赞同。
  七里河区岚沐文体旅创意产业园,是一个由老旧厂区改造提升后融合文旅元素而形成的产业园。园区内有300余家企业,园区与企业、企业与企业、企业与政府、企业与群众之间难免产生各类矛盾。2020年7月,岚沐产业园建立委员工作站和协商议事室,成立协商议事会,将矛盾有效化解在基层,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协商议事会给我们搭建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使很多问题得到了解决,还将一些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如今园区的管理更加公开、公平、合理,园内企业相处更加融洽。‘能容’,已经成为我们园区的一大亮点。”岚沐产业园党委书记、董事长祁勇盛高兴地介绍。
  七里河区彭家坪镇,过去因为拆迁问题,常常引发基层纠纷。2020年,彭家坪镇建立政协委员工作站,确定了“1+9+X”议事会成员模式,有效拓宽了协商主题范围。针对因征迁安置补偿政策与群众期望有差距的问题,彭家坪镇开展协商议事活动,邀请政协委员、行业主管部门、村两委班子代表、村民代表坐在一起讨论协商,将矛盾纠纷有效化解在基层。
  安宁区培黎街道推行“红色网格+协商治理”的基层社会治理模式,探索建立网格协商议事会,把基层协商议事引入党建引领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构建了“基层党的建设+老旧小区长效管理+网格化社会治理+基层协商议事”四位一体治理模式,解决了一批居民关注的难心事、烦心事,形成了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政协委员下沉到基层社区,这让委员们能更便捷地参与到调研视察、协商议事中,同时也能更好发挥委员作用,体现责任担当和为民情怀。”
  “我们运用会议协商、沟通协商、对话协商、书面协商、网络协商等多种形式,使基层的声音传达得更直接、更精准。”
  “以专委会为依托,根据政协委员界别及专业特长,组建专业性更强的基层协商议事小组,有助于发挥政协专委会基础性作用,切实提升协商专业化水平。”
  脚板走一线,亮点映眼帘。观摩中大家纷纷表示,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是政协服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的有效抓手,要努力把基层协商议事会打造成党委政府的“好帮手”、人民群众的连心桥、委员履职的新平台,更好发挥市县政协的独特优势,将政协履职活动与基层治理相结合,做到凝聚共识、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增进团结。
  当天下午,省政协在机关召开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经验交流会,兰州市等八个市州政协围绕主题作交流发言。
  “兰州市在全市114个乡镇(街道)都搭建了‘三位一体’协商平台,1158个村(社区)全部建立了协商议事会、协商议事室,实现了全覆盖。2020年7月以来,全市共开展协商议事和委员基层履职活动2900多次,助力解决了一大批发展和民生问题。”
  “金昌市成立由市委书记任第一组长,市政协主席任组长,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市委基层协商民主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研究部署有关工作,使党的领导贯穿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始终。”
  “天水市建立专门委员会联系界别委员制度,实行市政协专委会包抓县区、县区政协专委会联系指导乡镇委员工作站制度,强化了市、县政协专委会的联系,推动了基层协商深入开展。”
  “陇南市专门举办了业务培训班,配发了相关读本,通过理论辅导、现场教学、观摩交流,有效提升了委员工作站站长履职能力。”
  ……
  听取大家发言后,省政协主席欧阳坚对各市州政协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开展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能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识、汇聚力量,让委员履职更接地气、政协协商更增底气、团结民主更聚人气,真正激发出政协在基层治理中的积极作用。下一步要继续加强政策研究,稳妥推进基层协商工作;进一步健全完善运行机制,让基层协商更加合理规范;积极培育协商文化,营造良好的协商氛围;用好委员工作站,发挥好委员主体作用。
  经过一年的实践,全省基层协商议事广泛开展、初现成效。如今,基层协商议事会已成为宣传政策、凝聚共识、化解矛盾、推动发展、促进和谐的有效平台,成为党委政府好帮手、人民群众连心桥、委员履职新平台,为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开启了新路,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了政协智慧和力量。王钊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