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市州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市州政协

双向发力更精准 委员履职更给力 ——张掖市政协委员工作纪事

“张兴锋常委,出席会议及参加活动235分,提交提案270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70分,撰写政协工作稿件70分,其他工作50分,总分695分。” 

“杜亮委员,出席会议及参加活动305分,提交提案125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30分,撰写政协工作稿件30分,其他工作20分,总分510分。”

 随着一个个分数的报出,张掖市政协委员2020年度履职“成绩单”便清晰展现在眼前。量化成效、精准评价,是张掖市政协创新委员工作方式方法的具体举措之一。

近年来,市政协高度重视委员队伍建设,积极探索实践,搭建履职平台,促进委员主体作用充分发挥,持续推动政协履职提质增效。

量化考核:晒出委员履职“成绩单”

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上,每位委员都收到了一份自己的履职考核“成绩单”。这份成绩单详尽展示了委员们的各项工作与成绩,同时也清晰标注出了需要加强改进的方面。

个体成绩反映微观现象,而所有委员的成绩单汇总起来,则反映出队伍整体情况。“通过梳理分析履职成绩单,我们看到2020年市政协委员履职呈现出‘六个积极’,即积极参加各种会议活动、积极撰写提交提案、积极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积极参与调研视察、积极参加委员培训、积极撰写政协工作稿件。”市政协办公室相关负责同志说。

绩效管理领域,流传着这样一句话:考核什么,就会得到什么。市政协正是积极运用考核评价,来助推委员高质量履职尽责。具体流程上,市政协也精准把控每一个环节,力求让考核客观公正。在年度考核结果基础上,市政协办公室和各专委会将开展民主测评,之后提交主席会议讨论审议,最终评选出20名履职优秀委员,在全委会上进行表彰。

工作创新源自制度保障。据悉,自2019年市政协委员工作委员会成立以来,市政协就广泛开展调查研究,认真学习借鉴外地政协对委员履职管理的经验做法,协商制定了《政协张掖市委员会委员履职管理办法》《政协张掖市委员会委员年度履职考评办法》《政协张掖市委员会委员退出和暂停履职办法》,形成了委员履职管理的基本规范,激发了委员履职尽责、爱岗敬业、奋发有为的积极性。

注重培训:为委员提供“加油站”“充电桩”

夏季的浙江大学,绿意盎然。道路两旁的梧桐树下,却多了抱着书本匆匆赶路的张掖市政协委员。2019年6月,市政协委员履职能力专题培训班在浙大公共管理学院开班,60余名委员和市、县政协机关干部参加培训。课堂上,大家认真听讲;课堂外,讨论交流仍在继续。

政协委员是政协履职的主体,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是做好政协工作的重要基础和关键环节。委员履职能力如何提升?强化理论学习是基础。为此,市政协始终把委员培训学习作为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强化队伍素质、提高参政议政整体水平的重要抓手。

近两年,市政协先后组织委员们赴浙江、深圳等地,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与人民政协履职、如何履行政协职能、如何撰写优秀提案等方面开展学习培训。此外,市政协还充分利用政协各种会议、活动和媒体等平台,扩大培训范围,以此加强委员对党的政治理论、政协业务知识和市情政情的学习力度。

“我是连任两届的市政协委员,而在深圳大学参加培训却是第一次。”从祖国西北到改革开放最前沿的深圳,市政协常委吉锐感触良多。他说:“这次培训让我更加懂得了作为基层政协委员应如何履职尽责。我的体会是增强履职意识是根本、提高履职能力是关键、持之以恒是保证,只有长期坚持不懈谋良策、建诤言,才能真正成为一名有担当的政协委员。”

下沉基层:发挥委员“智囊团”“助推剂”作用

 “咱们工业园区的污水处理效果不好,大家都说说怎么办?”

“其实污水处理站的基础设施都已完备,但因为没有配套资金和专业管护人员,所以不能长期运行。”

“建议镇政府积极与县上相关部门衔接沟通,申请管护资金。此外,还应申请县政府对咱们镇3处污水处理站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第三方运营和维护。”

山丹县东乐镇北滩工业园区内,污水处理站运营维护问题一直困扰着入驻园区的企业主。最近,在下沉基层的市县两级政协委员、园区相关负责人、企业主代表的共同协商下,终于拿出了解决方案,运管维护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在张掖市,像这样通过召开协商民主议事会研究相关问题的例子还有很多。自全省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开展以来,市政协按照“先试点、后推开”的工作思路,引导住张省政协委员、市政协委员全部下沉到乡镇(街道)开展协商议事活动。目前,全市共建立乡镇(街道)委员工作站45个、协商议事室45个,成立协商议事会45个,建立村(社区)协商议事室63个。

委员下沉基层不仅激发了大家履职的积极性,也让委员们“智囊团”“助推剂”作用得到最大发挥。市政协委员工作分管领导说:“政协委员力量下沉,基层声音才能摸得更精准。委员走进百姓,聆听基层声音,拉近了政协委员与群众的距离,感知到了群众的需求,促进了基层实际问题的解决,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政协就在他们身边。”

除了在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中引导委员深入基层外,近年来,市政协还通过组织委员开展调研、视察,参加界别活动、委员活动日等方式,让委员们真切感受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新气象。市政协委员贺俊玲深有感触地说:“参加调研视察活动,正是我们了解基层、掌握全市经济发展情况的好机会,同时也是发出委员声音的好机会。”

加强走访:让委员感受到政协大家庭的温暖

“市政协这次来天津走访了解我的工作生活情况,真是让我有了家的感觉。虽然我身处天津,但觉得和咱们张掖的距离一点都不遥远。市政协搭建起的委员履职大舞台,让我们有了表达诉求和建议的渠道,也让我们有了归属感”。市政协常委、天津惠记大地新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安民激动地说。

2020年10月,张掖市政协考察组在天津市考察时,专程走访了王安民委员。近几年,王安民委员先后在我省河西走廊上投资创办了6家企业,其中在张掖市高台县和民乐县各1家。

“市政协切实解决了我们委员的困难问题。”市政协委员、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山丹县丹美工艺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周玉梅表示,政协搭建的平台让她制作的工艺品远销全国各地,并且切实推动了山丹烙画、剪纸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市政协通过走访委员,进一步密切了联系、沟通了思想,使委员们真正感受到政协大家庭的温暖,从内心增强了担任政协委员的荣誉感和责任感。走访中,委员们纷纷表示,一定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切实履行委员职责,扎实做好本职工作,为实现政协工作新发展、加快建设幸福美好张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陈兰)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