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市州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市州政协

面对面协商 心贴心交流 让幸福来到家门口 ——华池县怀安乡协商议事活动小记

华池县,怀安乡,杨坪村。小小的协商议事室里,涌动着热情与喜悦,几件长久以来没有取得一致意见的公共事务,终于在协商讨论后在村民中达成共识,为村级事业高质量发展铺好了路基。3月27日下午,怀安乡杨坪村召集村协商议事会成员20多人,召开了主题为“多措并举,切实提升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的协商议事会。

“咱们村的路确实需要修,但重点是在路线选择等问题上,还需要好好商量规划。”

“可是改路会毁了我家的旧庄基,这样的话不就从我家院里修进来了?这事我坚决不同意,还是希望能在原来老路的基础上修。”

“路线怎么改暂且不论。咱们必须看到,村子处在公路主干线,来来往往的车辆都能看到咱村风貌。虽说前一段时间也花了大力气整治环境,但许多住户门前还是存在乱堆乱放的现象。所以现在经村委会商量,初步制定了门前‘三包’责任制,大家都发表一下意见,是否愿意按照‘三包’责任制执行?村上生活垃圾该如何清运?”

“按照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标准以及分类晋级、‘四抓两整治’等方面要求,目前需要维修村党群服务中心,希望大家商议一下,到底该怎么修?如何修更好?”

会议室里热火朝天,村民代表们围绕几项具体议题展开激烈讨论,纷纷发表意见建议。从前憋在心里的话,如今大家敞开心扉说起来,许多误解和矛盾就在这样的讨论里慢慢化解。

讨论告一段落时,华池县政协委员王军便结合工作经历、当前社会发展形势以及政策支持等方面,表达了自己的见解,针对问题提出了对策建议,赢得了与会众人的阵阵掌声。这样热烈的场面,仅仅是怀安乡开展“政协委员进网格”活动以来的一个缩影。如今,乡委员工作站里9名政协委员全部下沉至二级网格中,定点联系2个行政村,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社情民意,宣传党的政策、调处矛盾纠纷,逐步形成“1+2+8+N”的多元化协商民主议事格局。最后大家通过举手进行表决,达成了一致意见,助推几件大事、好事落地见效。

在本次议事会即将结束之时,华池县政协委员、怀安乡党委副书记杨荃说:“今天的议事会很成功,解决了杨坪村多年来难以解决的几件大事、难事、好事。组上能解决的组上解决,解决不了的村上解决,遇上难症顽症就坐到协商议事室一起讨论协商解决,这也是‘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众人商量着办’在基层的生动实践。”

2021年以来,怀安乡委员工作站准确把握新时代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按照“协商议事、协商谋事、协商成事”的工作思路,全面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促进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同社会治理全面结合,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基层社会治理效能,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大格局。目前,全乡已按照“六有”标准建成村级“有事好商量”议事平台8个,主动探索“党建+协商议事”品牌,着力构建“党委领导、政府支持、政协搭台、各方参与、服务群众”的乡村治理机制,先后通过“有事好商量”议事平台,协商议事41件,化解矛盾纠纷12件。同时,确定“十四五”规划项目7大类102项,涉及脱贫攻坚成果巩固、特色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劳务输转、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公共服务等多方面,努力在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的过程中“协”出水平、“商”出成果,真正实现“群众的事群众说了算、大家的事大家商量着办”的目标。

来源:协商报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