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服务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服务 > 学习园地

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时代坐标

  2021年新年伊始,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对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作了精辟论述,深刻揭示了进入新发展阶段的科学内涵,明确了我国发展的历史方位,并为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要论述,找准并全面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时代坐标。
  第一,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系上把握新发展阶段。
  从这个意义上说,新发展阶段是我们在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基础上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历史阶段。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我们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这标志着我国进入了一个新发展阶段。“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是我们党提出和确立的两个标志性战略步骤:一是在建党一百周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二是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周年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两个奋斗目标是一脉相承、接续前行的关系。从这种关系出发理解新发展阶段,就能清晰把握住党中央提出新发展阶段的内在逻辑。
  第二,从新的发展起点上把握新发展阶段。
  从这个意义上说,新发展阶段是经过几十年发展积累而具有较高起点的历史阶段。起点高低对于一定发展阶段来说有着决定性影响。如果说新中国的发展是从一穷二白的起点开始的,改革开放新时期的发展是以较低经济水平为起点的,那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当我们开启新发展阶段的时候,已站在迄今最为有利的发展起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发展阶段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中的一个阶段,同时是其中经过几十年积累、站到了新的起点上的一个阶段。经过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的不懈奋斗,我们已经拥有开启新征程、实现新的更高目标的雄厚物质基础。从这个意义上说,具有较高起点的发展阶段也就是一个较高的发展阶段。而较高的发展起点,意味着更高的发展目标、新的发展规律和实践要求。所以说,在新发展阶段,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而在当下,就是要按照“十四五”规划部署,扎扎实实做好各项新的工作。
  第三,从新的发展任务上把握新发展阶段。
  从这个意义上说,新发展阶段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历史阶段。新发展阶段不仅有新的基础和起点,而且有新的目标和任务,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过程,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过程,从一定意义上说就是实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过程。新中国成立不久,我们党就提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并进行了不懈探索。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紧紧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断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推向前进。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克服各种困难和挑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新发展阶段,就是在此基础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历史过程。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推进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顶层设计,提出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第一个阶段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是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样,新发展阶段就既包括为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奋斗的15年,也包括此后为全面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奋斗的15年。也就是说,新发展阶段是我们实现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个历史宏愿的阶段。
  第四,从与新时代的关系上把握新发展阶段。
  从这个意义上说,新发展阶段是全面展现新时代发展内涵和社会面貌的历史阶段。把握新发展阶段离不开新时代这一历史坐标,并应该把新发展阶段放到新时代框架中来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我们不仅要从这一历史方位来认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而且要从这一历史方位来认识我国新发展阶段的特征和意义。新发展阶段集中体现了新时代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内涵和要求,是新时代在发展问题和发展阶段上的集中体现,因此要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逻辑来把握党中央关于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
  第五,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上把握新发展阶段。
  从这个意义上说,新发展阶段是我们党带领人民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历史性跨越的历史阶段。进入新发展阶段,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的大跨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个包含站起来、富起来和强起来三个历史阶段在内的历史进程。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让中国人民站了起来,争得了民族独立和尊严;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断推进,让中国人民富了起来,逐步摆脱贫困而过上了比较富足的小康生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当然,这里所说的是“迎来”,不是完成时而是进行时,指的是一个即将展开和正在展开的过程。因而,最终实现强起来的历史跨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还需要我们在新发展阶段不懈努力。这也正是新发展阶段的关键性和特殊重要性之所在。
  第六,从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关系上把握新发展阶段。
  从这个意义上说,新发展阶段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中一个特定的历史阶段。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路线方针政策的时代依据。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新发展阶段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中的一个阶段,同时是其中经过几十年积累、站到了新的起点上的一个阶段。这一重要论述包含两层意思:其一,新发展阶段属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中的一个具体阶段;其二,新发展阶段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中一个特定的阶段,即具有较高起点的阶段。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指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是一个静态、一成不变、停滞不前的阶段,也不是一个自发、被动、不用费多大气力自然而然就可以跨过的阶段,而是一个动态、积极有为、始终洋溢着蓬勃生机活力的过程,是一个阶梯式递进、不断发展进步、日益接近质的飞跃的量的积累和发展变化的过程。这一重要论述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原创性强,揭示和展现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内部的矛盾运动和阶段性发展规律,极大创新发展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也为我们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历史坐标来把握新发展阶段提供了理论指导。
  第七,从我国社会主义发展进程来把握新发展阶段。
  从这个意义上说,新发展阶段是我国社会主义发展进程中的一个重要阶段。我们不仅要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来把握新发展阶段的内涵,还要立足我国社会主义发展进程来认识新发展阶段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发展阶段是我国社会主义发展进程中的一个重要阶段。这一新表述,把我们对新发展阶段的认识提升到社会主义发展史的高度。这要求我们把新时代和新发展阶段放到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去把握,即新发展阶段在我国社会主义发展进程中是一个重要阶段,这个阶段不仅推动着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内部的进步发展,而且推动着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向更高阶段的过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国发展的要求,也是我国社会主义从初级阶段向更高阶段迈进的要求。这一论述极为重要,首次明确提出了社会主义从初级阶段向更高阶段过渡的问题,也明确强调了新发展阶段对这个过渡的重要作用,是我们谋划社会主义未来发展阶段的重要依据和指导思想。
      来源:人民日报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