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服务

文化博览/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服务 > 文化博览

政协协商参与基层治理的有益探索 ——评《政协协商的探索与实践》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作出了进一步安排,明确指出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甘肃省政协主席欧阳坚主编的《政协协商的探索与实践》一书,为我们深入思考政协协商参与基层治理提供了很好的借鉴与启发。总的来看,该书逻辑清晰、观点明确、理论和实践性强,体现了作者深厚的理论功底、创新精神和政协情怀。
  一、论述了人民政协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战略价值
  党的十八大以来,人们对政协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地位有了进一步认识,政协不仅是最广泛的统一战线组织,而且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够更好地将自身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政协协商的探索与实践》一书,就人民政协在新时代的重要战略性价值,作了很好的回答。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社会结构和利益格局出现较为明显的分化,价值观念日益多元,社会各阶层和各类新兴社会组织的政治参与需求激增。这一切在客观上要求形成更为全面、合理的利益代表机制和社会整合机制。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的那样,“在社会主义制度下,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是人民民主的真谛”。最大公约数的实现,必须有赖于最广泛的代表与整合机制。人民政协在界别设置、委员产生、协商议政上的广泛性与灵活性,使其对社会利益结构与价值观念变化的反应更加敏感,也更加及时,无疑是最具有广泛性、群体性的利益代表机制。从这一点出发,人民政协引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具有最强大和最深厚的合法性基础。
  该书的这些论述,深刻回答了人民政协在新时代国家治理体系中不可替代的战略性价值,为政协协商全面参与基层治理扫清了理论上的障碍。
  二、论证了协商作为人民政协主责主业的理论依据
  2019年,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上指出,“各种形式、不同内容的协商应当是各级政协的主要工作”。如何正确领会和理解这一重要论断?《政协协商的探索与实践》一书,给予了全面解读和阐释。
  首先,政协协商具有凝聚共识的独特优势,它不仅可以完善基层民主形式,实现党对基层的全面领导,而且可以有效地化解基层利益矛盾,提升基层治理效能,是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必然要求;其次,当前政协协商已经成为我国公共决策中的重要一环,有力提升了国家治理体系的吸纳能力、科学决策能力和政策执行能力,它与党的全面领导,人大立法监督和政府行政执行共同构成了现代国家治理结构体系,将协商作为政协的主责主业是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实现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需要;最后,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组织和新型政党制度运行的重要平台,有责任将协商民主贯彻于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以及各民主党派自身之间的合作共事之中,在坚持和完善新型政党制度的同时,更好地实现党对新型政党制度的领导。
  该书的这些阐释论证,全面厘清了协商作为人民政协主责主业的必要性与可行性,为人民政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机构这一定位,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三、提供了政协协商参与基层治理的操作方案
  目前,全国各地就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做了许多尝试,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大多仍处于零碎化摸索状态。市县政协普遍对如何更好地参与基层治理,把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缺乏管用有效的方式方法。针对这一现状,《政协协商的探索与实践》一书,提供了一套较为完整的操作方案。
  该书提出了政协协商参与基层治理的基本原则,即坚持党的领导、依法协商、公开透明、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等。提出了政协协商参与基层治理的具体机制:一是在市县层面成立由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任第一组长,政协主席任组长,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协商民主工作领导小组;二是在乡镇(街道)层面成立工作小组,由乡镇党委(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兼任组长,从市、县政协委员中选派精干同志担任副组长;三是村(社区)组建协商议事会,由党组书记兼任协商机构负责人,使党的领导充分体现在协商的各个环节和全过程;四是市县政协委员下沉到乡镇(街道)、村(社区)协商议事会中,积极参与并指导基层协商民主工作。
  该书提出的这些原则和方案,源自甘肃和其他多个省份成功案例的总结提炼,经过实践检验,简洁管用,值得借鉴推广。
  四、提出了政协协商参与基层治理的保障措施
  如何让政协协商参与基层治理形成长效机制,避免人走政息?《政协协商的探索与实践》一书,从制度建构层面提出了保障措施。
  第一,加强党的领导,保证政协协商参与基层治理方向正确、有力有效;第二,构建政协与基层多元治理主体的协同机制、政协参与基层治理的组织保障机制、基层政协信息公开与运行机制、基层政协与党委政府工作的衔接;第三,构建政协协商参与基层治理的效能评价体系,建立“评价—反馈—整改”的效能改进机制,形成科学、公正、兼具操作性的效能评价体系。
  该书提出的这些保障措施极具学理性与实践性,深谙我国基层政治生态实际,对全面推进政协协商长期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毋庸置疑,《政协协商的探索与实践》一书还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借鉴的内容。我相信,作为目前国内为数不多的、专注于政协协商的论著,其价值将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实践的发展不断显现出来。(作者修福金系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
       来源:人民政协报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