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履职

履职视窗/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履职视窗

向着伟大梦想奋进 ——住甘全国政协委员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开幕会侧记


3月4日下午,沐浴在和煦春风中,住甘全国政协委员马邦河走出驻地房间,登上了开往人民大会堂的大巴车。

车窗外的北京,春韵方兴。马邦河委员回想起去年因疫情防控而推迟了2个多月的全国两会,不禁感叹到:“今年虽有疫情防控压力,但大家的生产生活早已步入正轨。2021年两会如约而至,就是最好的证明。”

春暖花开,万象更新。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住甘全国政协委员,肩负甘肃人民的重托,汇聚国家最高议政殿堂。

“民营和小微企业是培育经济新动能的重要源泉,建议创新信贷产品和服务,引导金融机构大力开发个性化、差异化、定制化金融产品和服务。”

“敦煌是古丝绸之路的‘咽喉锁钥’、枢纽城市和商贸重镇,应建设打造‘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培育经济增长极,推动甘肃绿色崛起。”

委员们围绕甘肃经济社会发展,畅谈意见建议。其中被谈论次数最多的话题,正是“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在2020年这样一个十分不易的年份,甘肃付出了巨大努力、甚至是脱贫干部的生命代价,实现了全面脱贫,没有给全国人民拖后腿。必须看到的是,甘肃不仅打赢了脱贫攻坚战,而且在经济发展上也取得了较好成绩,一年来亮点频出。”全国政协委员蔡晓红说,作为一名来自西部的委员,这次全国两会,她最想做的就是讲好西部故事,让更多人了解甘肃、走进甘肃。此外,蔡晓红委员表示,自己很期待新时期国家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将会出台哪些好政策、新举措,并希望国家在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等方面进一步给予甘肃支持。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全国政协委员马全林说:“在脱贫攻坚全面完成后,即将进入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阶段。如何让农村更加美丽、让城里人羡慕农村人?我认为在下一个发展阶段,必须高度重视对农业的定位、奖补、机械化以及农民技术培训和素质提升。乡村发展是甘肃最大的希望,也是目前所面临的最大困难。‘十四五’时期,国家在乡村振兴方面有怎样的布局,特别是对农村地区发展有怎样的长远谋划,我非常期待。”

畅谈经济发展、讲述民生民情、回应社会关切……从天安门广场走向人民大会堂,委员们边走边谈,自信从容。履职中的满满收获、带着深刻思考的见解、坦诚自信的姿态,鸣奏出追梦路上的“春之声”。

万人大礼堂内,气氛庄重热烈。主席台帷幕中央悬挂的政协会徽熠熠生辉,两边红旗鲜艳夺目。

时针指向3时,大会开幕。全体起立高唱国歌,激昂雄壮的旋律响彻全场。

全国政协主席汪洋步上讲台,作常委会工作报告。

台上台下,掌声响起;会内会外,同心相印。

当大会结束,走出会场时,委员们还在热烈交流着。

“汪洋主席代表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的报告,内容精炼、重点突出。过去的一年里,全国政协围绕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进一步创新履职形式、凝聚共识、建言资政,充分发挥了人民政协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听了报告后,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将继续立足本职,在农业领域里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为建设农业现代化强国作出应有的贡献。”全国政协委员马忠明说。

“听了汪洋主席作的常委会工作报告,我很受鼓舞,精神十分振奋。”全国政协委员贺颖春步出人民大会堂。她说:“这次全国两会上,我将继续为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建言献策。把农村教育办好,不仅是努力让每个孩子都享受公平优质教育的保障,更是我们今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强大支撑。”

谈起常委会工作报告,全国政协委员赵金云用“简短务实”这个词语评价。她说:“报告虽短,但内容浓缩了过去一年全国政协工作的各项亮点。一年来,全国政协深化理论学习,特别是以‘书香政协’建设助推了‘书香社会’建设;通过搭建履职平台,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各专委会、各界委员在脱贫攻坚、六保六稳、‘十四五’规划等方面建言献策,充分凝聚了共识,释放出影响力。”

人民大会堂外,春风正劲,红旗猎猎。春天是万物萌发的季节,也是踏上新航程扬帆远航的季节。

当年,一艘小小红船承载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望,越过急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

此刻,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那艘小船已经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正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进发。

“过去一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我国不仅打赢了疫情防控阻击战,而且取得了脱贫攻坚伟大胜利!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我要立足专业、积极建言献策,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更好把报国之志、为民之心和履职之能结合起来,在新征程中展现政协委员的新担当。”全国政协委员张萍展望未来,激动地说。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