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服务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服务 > 学习园地

【学党史 悟思想 开新局】讲好红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

讲好红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
——读《南梁红色故事》有感
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党支部

上世纪三十年代,以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西北地区创造性地实践毛泽东工农武装割据思想,走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先后在陕西、甘肃发动了一系列武装起义,在黄土高原的千沟万壑中寻找革命的出路。他们在陕甘交界处的华池县子午岭一带发现一处山大沟深的地方,当地人称之为——南梁。1933年,刘志丹率领红二十六军进军南梁,扫荡陕甘边界的反动武装,习仲勋等人深入南梁一带的山区农村,访贫问苦,扎根串连,播撒革命火种,以南梁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初具规模。陕北、陕甘边两块根据地也逐渐连成一片,成为土地革命战争后期全国“硕果仅存”的革命根据地,为长征中的党中央和各路红军提供了落脚点,为八路军北上抗日提供了出发点。在南梁这样一片红色的热土上流传着许许多多可歌可泣的红色故事,这些故事不仅见证了革命时期的峥嵘岁月,也承载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更孕育了代代相传的红色基因。近日,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了《南梁红色故事》部分篇目,通过一个个红色故事来重温南梁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南梁精神。其中,党员们印象最深刻的篇目便是《“三色”方针建红军》。
该篇目讲述了以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为代表的陕甘边根据地领导人,坚持从陕甘边革命斗争的实际出发,在创建革命武装和根据地过程中,提出和实施了许多具有开创性、前瞻性的思想理论。其中红、白、灰“三色”建军方针充分体现了党的统一战线思想的光芒。
所谓“红色”,就是发动组织工农群众,建立党所独立领导和指挥的人民军队。刘志丹等陕甘边根据地领导人认为,人民军队是进行革命战争的骨干,必须走毛泽东开创的井冈山道路,才能使陕甘边地区的革命斗争有光明的发展前途。他们把分散的、弱小的群众武装逐步集中起来,先建立游击队,后上升为正规红军。这种办法与毛泽东建军路线是一致的。九一八事变发生后,他们根据全国抗日救亡的新形势,率部同吴岱峰、阎红彦等部会师,并合编为西北反帝同盟军,后来改编为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游击队。
所谓“白色”,就是派共产党人到白军中开展兵运工作。这是刘志丹等陕甘边根据地领导人发展革命武装的大胆尝试。红石峡会议后,他们来到了刘志丹的家乡保安,采取合法的斗争方式,把该县民团改造成为党所掌握的革命武装。随后,刘志丹多次打入国民党军,以合法身份发展革命武装,多次被捕和关押。经党组织和南汉宸、杜斌丞等著名人士的营救而获释。刘志丹为了创建革命武装,以非凡胆略,一次次打入军阀部队,出生入死,毫不退缩,表现了一个共产党人不畏艰险、不怕牺牲的英雄本色。
所谓“灰色”,就是派人争取、教育和改造绿林武装,为创建人民军队准备群众基础和武装力量。这是刘志丹等陕甘边根据地领导人发展革命武装的一项成功实践。他们认为,陕甘边地区有许多绿林武装,其中不少人出身贫苦,侠肝义胆,由于生活所迫,铤而走险,被“逼上梁山”。这些绿林武装同当地官僚军阀、地主豪绅之间的矛盾相当尖锐、复杂。只要有共产党的领导和教育改造,他们就有可能走上革命的道路。
“三色”建军方针被中共陕北特委第二次扩大会议(红石峡会议)通过后成为当时创建革命武装的指导方针,这是刘志丹等共产党人根据陕甘边地区早期武装斗争的实际提出的重要建军思想。“三色”建军方针的确立和实践,确保了开展兵运工作、积极引导争取绿林武装、建立南梁游击队等创建工作的成功,有力推动了陕甘边地区革命武装斗争的创建和发展。也正是在“三色”建军方针的指导下,逐步探索走出了一条符合当地实际创建红色革命武装的成功道路,是党在陕甘边区建设新型人民军队的重要开端,对于当时正处在低潮的陕甘革命形势而言,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这正如红石峡岩壁上镌刻的四个大字“力挽狂澜”一样。
省政协社法委党支部全体党员一致表示,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要回望建党百年历史,从中汲取智慧力量,坚定前行信心。今天,面对蓬勃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面对先烈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幸福生活,作为新时期的共产党员,我们一定要缅怀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弘扬艰苦奋斗、求真务实的精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用无产阶级的人生观、世界观武装自己,找到自己准确的人生坐标和价值取向。我们必须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加强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教育,真正把理想信念牢固建立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基础上。要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协党组的部署要求,按照省政协年度工作安排,抓好协商议政工作,高质量完成协商计划中由社法委承办的各项调研视察活动。要高度重视凝聚共识工作,把凝聚共识更好更广泛地贯穿到履职活动当中,把思想工作、情感交流工作做深做细。要结合实际,高标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学习钻研身边的党史和南梁研究成果中,不断传承红色基因,持续汲取奋进力量。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