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履职

脱贫攻坚/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脱贫攻坚

巩固脱贫成果 迈向乡村振兴 ——省政协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广袤的乡村田野,一个个村庄美丽如画,一座座新居星罗棋布,一条条道路四通八达,一项项产业生机盎然,处处风光好,村村气象新。忙碌的田间地头,活跃着干部群众的身影,他们用双脚丈量大地,用汗水温润热土,精准发力战贫困,齐心协力谋发展,一张张笑脸洋溢着幸福和喜悦。
  2020年,省政协主席会议成员主动把脱贫攻坚抓在手上,强化对联系县帮扶工作的统筹协调和具体指导,推动10个联系县全部实现了脱贫摘帽。
  ■ 力争双胜利 战“疫”战贫两手抓
  劳动力外出务工受阻、扶贫车间开工复产推迟、生产经营活动受限……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决战脱贫攻坚工作带来了冲击和影响。面对新的考验和挑战,省政协党组高度重视。“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靠前指挥、分类施策、挂牌督战,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干劲和标准,坚决打赢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两个攻坚战。”短短一个月时间,省政协主席欧阳坚3次到陇南调研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工作,组织召开西和县脱贫攻坚整县退出动员部署视频会、陇南市复工复产情况座谈会,指导西和县科学防控、精准施策,在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上做了大量工作。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3+1”冲刺清零后续行动;“5+1”专项提升行动;中央专项巡视“回头看”、国家2019年成效考核、中央纪委监委调研督导反馈问题整改……为确保所有问题全部整改到位,省政协办公厅督促指导西和县紧盯“作战图”“任务书”“时间表”,开展了一系列整改提升活动。同时,制定省政协挂牌督战实施方案,建立月调度、季分析机制,通过靠前调度、现场调度、远程调度等方式,全力以赴开展挂牌督战。
  省政协办公厅充分发挥组长单位统筹协调作用,督促省政协机关各部门、8个专项帮扶小分队按照工作要点和工作方案推动脱贫攻坚重点工作任务落地实施,2020年签订的109项重点工作任务全部完成。
  在省政协主席欧阳坚的示范带动下,省政协机关12个部门主要负责人靠前指挥、勇当先锋,坚持冲在前、干在先,带领动员政协机关161名干部先后40多次深入联系帮扶的6个贫困村533户贫困户开展督战调研,积极协调落实村容村貌整治、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等项目实事。
  ■ 挂牌督战 坚决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
  为督促帮扶联系县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省政协建立月调度、季分析机制,统筹用好省直帮扶单位、省政协机关各部门、省政协专项帮扶小分队等督战力量,采取靠前调度、现场调度、远程调度等方式,全力以赴开展挂牌督战。
  西和县脱贫攻坚省级督战领导、省政协主席欧阳坚先后9次深入西和县十里镇、太石河乡、兴隆镇、稍峪镇、石堡镇等乡镇的未脱贫村开展挂牌督战,主持召开西和县脱贫攻坚挂牌督战月调度和季分析会,分析研判挂牌督战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协调省厅相关部门推动问题解决。
  一张贫困村挂牌实战示意图、一张西和县各乡镇领导联系表、一张贫困村一览表,一两个带队领导,两三个干部,不打招呼、不定路线,随机入户、随机抽查……从2020年3月份开始,省政协帮扶办每月赴西和县开展挂牌督战10天左右,做到了48个未脱贫村和53个贫困发生率较高的非贫困村挂牌督战全覆盖。召开月调度和季分析会议10多次,及时分析研判、协调推动问题解决。
  挂牌督战、以督促战、以战促干、以干促变。在挂牌督战和实战的推动下,西和县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干部的精气神不断提振、贫困群众的发展信心十足、扶贫产业多点“开花”,西和的挂牌督战工作成果显著,挂牌督战经验也频频获得全国的关注和肯定。2020年8月10日,国务院举行新闻发布会,西和县县委书记曹勇代表全国52个挂牌督战县介绍了西和脱贫攻坚成果和情况,西和这个“乞巧之乡”被更多的人知晓、关注。
  坚持人民至上,彰显为民情怀。2020年8月,西和县遭受了70年一遇的强降雨。降雨强度大、范围广、持续时间长,给全县20个乡镇不同程度造成了较为严重的灾害。道路塌方、河堤被毁、山体滑坡……灾情发生后,省政协帮扶办第一时间赴西和县查灾情、访民情、排隐患,并召开了脱贫攻坚挂牌督战暨防汛抢险救灾分析调度会,就调研中梳理的近20个对脱贫摘帽有影响和存在安全隐患的突出问题,与西和县有关领导、相关业务部门负责同志进行了研究讨论并形成相关意见建议。按照省政协主席欧阳坚的指示要求及时将意见建议报省扶贫办,积极争取防灾减灾项目的政策和资金支持,努力将灾情对西和的影响降到最低。
  ■ 锚定“高质量” 巩固成果提成色
  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
  “西和不仅要脱贫,而且要高质量脱贫”。在西和县脱贫攻坚进入攻城拔寨、全面收官的关键阶段,省政协办公厅在探索优化“西和帮扶模式”的基础上,发出高质量示范性退出倡议书,在省市帮扶单位大力开展“高质量示范性退出”行动,鼓励省市帮扶单位争当高质量脱贫的引领者、践行者、推动者、示范者……省市帮扶单位纷纷响应号召,发挥部门优势,各展所长,强强联合,涌现出一批典型经验和典型做法。
  省生态环境厅帮助西和县全面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提升村容村貌;农行甘肃省分行积极创新惠农信贷产品,全年累计投放富民产业贷767笔9386.9万元;省人民医院在西和县建成病理、影像、心电、检验、消毒供应五个区域中心,为患者提供高效的急诊救治、标准化诊疗、康复随诊等全流程医疗服务;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2020年在西和县投入农网改造资金超过2169万元,建设农村电网,实现农村电网从“温饱型”向“小康型”转型升级;中国银联甘肃分公司依托移动支付便民工程和“云闪付之城”建设工作,推动西和县公共服务和支付服务水平建设提档升级;甘肃长风电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发挥优势,对合作社和扶贫车间的经营管理、市场开拓进行专业指导。
  2020年11月21日,省政府批准西和县退出贫困序列,至此,西和县历史性消除了绝对贫困。
  通往胜利的道路,因顽强拼搏而铭心刻骨;实现梦想的征程,因奋发进取而荡气回肠。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省政协凝心聚力,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持续在健全完善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发展壮大特色产业、加强农村基层治理等方面下功夫,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帮助指导联系县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来源:协商报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