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市州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市州政协

陇西县全力解好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三道题

“谁来议、议什么、怎么议” 


陇西县全力解好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三道题


  “校门口路段设置了减速带、划定了停车位,现在接送孩子不像以前那样拥挤,也安全了许多。此外,高峰时段还有专门的警力维持交通秩序,感谢政协委员持续关注并推动问题解决。”陇西县文峰镇翠屏小学校门口,来此接送孩子上下学的家长纷纷表示。
  一直以来,翠屏小学上下学高峰时段校门口车辆乱停乱放、交通秩序混乱等安全隐患困扰着学校和家长。为了有效解决这一问题,文峰镇三台村协商议事会结合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的开展,积极就校门口路段设置减速带、划设电动车停车位等与有关单位进行协商,最终解决了群众反映的烦心事、操心事。
  自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启动以来,陇西县政协聚焦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发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围绕基层协商议事“谁来议、议什么、怎样议”等关键环节,突出政协特色,强化机制保障,全县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有序有效深入推进。 


■聚焦“谁来议”,在夯实平台载体上下功夫 


  陇西县按照“党委领导、政府支持、政协承办、部门协同、多方参与”的要求,成立了由县委主要领导任组长,县委、县政府联系政协工作的领导和县政协党组、主席会议成员为副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陇西县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实施方案》,把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纳入县委常委会年度工作计划和全县综合目标管理考核,确保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同频共振、深度融合。
  陇西县政协先后9次召开党组及主席会议,专题研究工作任务落实。为更好推进工作,县政协分管副主席带领有关乡镇、部门负责人赴张掖、武威、金昌等市部分县区进行了专题学习考察。按照“不建机构建机制”的原则,全县17个乡镇实现委员工作站、协商议事室、协商议事会全覆盖,建立村(社区)协商议事室82个,并将县政协19个界别活动小组、158名县政协委员和35名市政协委员全部“下沉”到各乡镇,由各乡镇分组编入村(社区)协商议事会,为委员深入基层、服务群众提供了重要平台,架起了党政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同时,县政协党组、主席会议成员、各专委会分别联系包抓2至3个乡镇,经常性参与和指导联系乡镇、村(社区)协商议事活动,实现了“政协班子成员领衔督导、政协专委会具体指导、政协委员深度参与”的工作格局。 


■聚焦“议什么”,在协商为民实效上下功夫 


  陇西县政协始终坚持严选题、真为民,突出“要事先商量”,确保协商议题聚焦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民生改善实事、社会治理难事,通过党政点题、村(居)民自发出题、委员工作站和协商议事会公开征题等形式确定协商议题。同时,充分考虑议题类型、涉及范围、复杂程度和参与对象的广泛性、代表性、专业性,注重协商参与主体结构,参与协商主体以分组下沉的市、县政协委员和党代表、群众代表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为主,分组开展调研,掌握群众最盼、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
  截至目前,全县各乡镇、村(社区)开展协商议事活动45场次,涉及群众关心关注问题36个,提出意见建议160多条,协商议事落实清单全部形成,赢得了党委认可、社会认可和百姓认可。如,文峰镇东铺社区就开发区市场规范整顿进行协商议事,有效解决了市场摊位设置不够规范、泊车位不足、卫生条件差等问题;三台村围绕学校周边安全进行协商议事,对接有关部门,及时对学校门口国道线设置了减速带、划分了电动车停车位、配备了警力,有效解决了翠屏小学上下学高峰时段存在交通安全隐患等问题。 


■聚焦“怎样议”,在长效机制建立上下功夫 


  陇西县在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中,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城乡环境治理、富民产业培育等内容,因地制宜制定协商议事活动计划,引导群众增强协商理念、培养协商习惯、培育协商文化。
  县政协制定了《陇西县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考核评价办法(试行)》,对乡镇协商议事活动开展情况、委员“下沉”参与活动情况、政协专委会落实指导情况等进行量化考评,达到以考促效、以考提质。
  “下一步,我们要更好地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把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的成效体现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上来。”县政协主要负责人说。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