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服务

媒体矩阵/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服务 > 媒体矩阵

坚守为国初心 永远追随奋斗


坚守为国初心 永远追随奋斗 


——兰州大学统一战线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笔谈综述


  “百年大党有大样,这个大样如火如炬,永远值得我们无党派人士信服追随;百年大党有大道,这个大道实用管用,永远值得我们无党派人士信奉学习;百年大党有大志,这个大志说到做到,永远值得我们无党派人士信赖奋斗……”
  为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展示全校广大统一战线成员不忘合作初心、立足岗位做贡献的风范风采,兰州大学统战部结合学校统一战线学习“四史”活动,发起“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初心共砥砺千秋伟业同青春”系列笔谈活动,得到了全校民主党派统战团体广大成员的积极响应。
  笔谈的作者中有亲身经历了党和国家事业、多党合作事业发生历史性变化的马曼丽、李国璋、张文轩等老先生,有在新时代统一战线舞台上纵情施展才华的王锐、黄建平、刘兴荣等党外代表人士,还有亲身参与和见证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的胡建明、王玲等年轻一代的党派成员。虽然经历不一、年龄殊异,但他们都用一颗炽热滚烫的心、与时俱进的悟、细腻温情的笔表达出了永远跟党走、同心助梦圆的信心和决心,展示了兰大党外知识分子“坚守在西部、奋斗为祖国”的底蕴和底气。 


感恩·祝福 


  “每每回忆起我们那一代人遭遇的跌宕岁月和党在我人生的关键时刻,如何教育引导我做出正确的人生抉择,感恩之情总是难忘。每听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歌声,心中就想起:没有党,就没有现在的马曼丽!”87岁高龄的民建会员、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马曼丽深情回忆自己在党的激励、关怀下,从一个“资产阶级大小姐”成长为一个为祖国、为人民做出一定贡献的女学者的历程。她说,个人的青春总是和国家、民族的青春相互滋养的,个人的命运总是和国家、民族的命运相互关联的。“在春光明媚、生机勃勃、万象更新的新时代里,让我们沿着中国共产党所指引的康庄大道,活到老,学到老,奋斗到老!”
  兰州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导李国璋,曾担任民进甘肃省委会主委,九、十届全国政协委员,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他回忆起2001年亲身经历的民主党派负责人赴美考察培训的“风波”,以及时任中央统战部领导亲自向中纪委做汇报,认为应该同信任中共领导干部那样信任民主党派干部。
  “这件事使我的心灵受到震撼,使我受到一次非常深刻的教育,使我对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同心同德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他说,回想过去的亲身经历,看到今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事业蒸蒸日上的局面,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衷心希望民进广大会员加强学习,学习中共党史,学习中共领导的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历史,学习民进几十年来紧跟共产党走的历史,进一步增强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坚定性和自觉性,增强参政议政本领,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取得新的成绩。”
  “中国共产党是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十四亿中华各族儿女的主心骨、引路人,今荣登期颐大寿,老当益壮,豪气凌云,充溢着朝气蓬勃的活力和进取精神。这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上的奇迹,是我们每个中国人的莫大福气。”出生在旧社会,上学、工作在红旗下的民盟盟员、兰州大学文学院教授张文轩,对党在建国后七十年来的重大举措声声在耳、历历在目。他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就没有中国民主同盟反帝反封建、反国民党独裁统治的光荣业绩和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光荣使命,就没有古老而博大的中国的独立、统一和长治久安。“我和我的同志们由衷热爱中国共产党,热切希望中国共产党永远不忘初心,不改革命党的英雄本色,永远年轻,坚定不移地带领勤劳、勇敢、聪明、厚道的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奋进·担当 


  “一百年红船启航成巨轮,新征程同舟奋楫立潮头。衷心祝愿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永葆青春!衷心祝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前程似锦!衷心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今年7月1日,住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兰州大学副校长王锐在天安门广场参加了盛大庄严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他说,百年大党有大样、有大道、有大志,永远值得无党派人士信服追随、信奉学习、信赖奋斗。“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我们必须表续‘与党同心、爱国爱民、精诚合作、敬业奉献’的优良传统,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不断巩固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促进中华儿女大团结,画出最美同心圆。”
  “回首我们这一代人的成长,我们幸运地成长在祖国不懈奋斗、飞速发展的时代,科技事业顺应祖国改革开放的步伐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和发展。”无党派人士,中国科学院院士,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教授、博导黄建平说。2003年,在丑纪范院士“以国家需求为己任”的号召下,已出国11年,工作稳定、生活悠闲却始终缺乏归属感的黄建平毅然回国,次年出任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首任院长。多年来,他带领团队奋发拼搏,学校大气学科被教育部列入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新冠疫情暴发后,他又带领学生创建了兰州大学100%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冠疫情预测系统,取得了有关疫情监测和预测方法的多项世界领先的研究成果。他说:“未来的新征程上,我们将更加自觉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勇气和力量,弘扬担当精神,始终保持着一颗对国家和人民的赤诚之心,继续扎根祖国西北大地书写科教报国的忠诚担当。”
  “一百年前,在中华民族内忧外患、民族危亡、社会危机空前深重的背景下,中国共产党诞生了。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党的初心使命。”省政协常委、农工党甘肃省委会副主委、兰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刘兴荣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回顾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奋斗历史和为中华民族作出伟大历史贡献,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就是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就是要以党为师、向党学习、向党看齐、坚定信念、不断进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奋发作为,贡献力量。
  “作为一个无党派代表人士、省政协委员,我切身体会到‘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这16字方针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省政协委员、兰州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铁山说,多年来,正是借助于省政协和中央、省、校三级统战平台,他作为一名党外人士才能够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为国家、地方和学校建言献策。在担任两届甘肃省政协委员期间,围绕地方社会经济发展,他先后提交了30余项提案,内容涵盖了教育、科技、经济、社会、能源、交通诸多领域,全部得到受理和高度重视。“从我个人的经历不难看出,统一战线是全国各阶层人民的一个大舞台,我们一定要在这个舞台上唱好爱国、爱民、建言献策的大戏,每个人都主动演好自己的角色,为社会的发展进步做出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