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履职

社情民意/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社情民意

关于持续帮扶中小企业特别是线下实体商业零售企业的意见建议


  省政协常委、民建甘肃省委员会副主委蔡根泉和兰州市政协共同反映,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省、市、区三级政府按照“科学防控、精准施策”的总体思路,采取了一系列防控措施,严格实行“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线下实体商业零售企业门店关门停业,开展全员核酸检测筛查,采取有效措施,迅速控制了疫情的快速蔓延。但疫情有效控制的背后,线下实体商业零售企业也付出了重大的经济代价。

  当前疫情防控和线下实体商业零售企业的现状:

  一是本轮疫情发生以来,省、市、区三级政府立即采取严格防控的措施,有效控制了疫情的传播蔓延。但市、区级政府在对街道、社区管理控制方面多采取一刀切的防控措施,没有细致区分疫情防控风险等级,按照高、中、低风险区域分别采取差异化的防控措施。

  二是在去年炎疫情影响下,线下实体商业特别是零售企业遭受了重大打击,且持续时间最长,目前还未完全恢复元气摆脱困境。此次再遭疫情影响全部关门停业,企业不仅不能正常营业,又进一步增加了防疫的费用开支,还需要严格保障员工工资、房租、税收、社保等支出,这对于实体零售企业无疑是雪上加霜,甚至是致命的影响和冲击。

  三是广大中小微企业特别是线下实体商业零售企业属于劳动密集型保障普通群众就业的重点企业,提供了全社会80%的就业岗位,直接关系到保就业的民生大计。受疫情影响,此类企业出现了暂时性的经营困难,加重了融资风险,且因缺少抵押资产和有效担保,企业融资更加困难,增加了融资成本。自2020年疫情发生以后,广大中小微企业特别是线下实体商业零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银行系统出于自身风险考虑,为保证贷款资金的安全,贷款更加谨慎,商业银行收紧贷款审批,减少贷款存量,甚至加紧回收贷款,有的干脆一刀切,停止向中小微企业发放贷款。

  四是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后,为扩大内需、挖掘消费潜力、激发市场活力,省商务厅和兰州市政府连续发放了2期5批次政府消费券,极大地刺激了市民的消费热情,撬动了十多亿的消费,为扩大内需、刺激消费、繁荣市场、战胜疫情起到了积极作用。今年又受疫情影响,群众一方面收入明显减少,一方面消费趋于谨慎,随着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和消费意愿的下滑,消费疲弱的现象将长期持续。且受疫情影响,居民消费购物大部分由线下实体商业门店转到淘宝、京东、美团、拼多多等线上电商平台,但目前我省缺少此类大型电商平台,导致省内消费、税收等大量流失,造成我省经济内循环不足,这对我省经济健康运行影响较大。

  为此建议:

  一、科学、准确实行分级防控措施。科学划定高、中、低风险地区及人群,采取分级防控的措施,对不同风险级别的地区采取差异化区别防控措施,进一步做到重点防控和精准防控。对于低风险地区及核酸筛查安全地区应及时制定恢复社会秩序和复工复产时间表,确保风险解除后能即刻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将疫情影响降低到最小。

  二、实行社保减免补贴。针对本轮疫情,继续按照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的社保减免政策,免征企业养老、失业和工伤保险单位缴费,或者实行减半征收,发放稳岗补贴,既能减轻市场主体的税费负担,大力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稳定市场主体,又可起到稳岗扩岗的作用,充分保障居民就业,实现双赢。

  三、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协调商业银行系统,发挥政府担保机构作用,帮助解决实体零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强化对市场主体的金融支持,发展普惠金融,协调和鼓励商业银行对企业存量贷款主动降息、延期续贷,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最终实现银企双赢。

  四、出台减税降费政策。税务机关针对此轮疫情,尽快出台针对中小微企业,特别是线下实体商业零售企业的减税降费政策,实行缓征缓交及减免相关税费,并降低门槛、简化流程,取消相关限制条件,使出台的相关政策红利能够直达企业,让全体中小微线下实体商业零售企业都能享受到实实在在的优惠。

  五、适时开展消费刺激。持续发放政府消费劵,激发居民消费活力,带动消费市场繁荣,扭转消费倾向持续下行的趋势,特别是刺激省内消费需求,引导居民消费转入线下实体商业门店,保护我省居民消费不流失,通过刺激消费促进我省经济大循环。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