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通知公告

关于征集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大会发言材料的通知


 关于征集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

  大会发言材料的通知


省级各民主党派、省工商联、有关人民团体,省政协各专门委员会,省政协委员,各市(州)政协:

  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五次会议拟于2022年1月在兰州召开,会议期间将安排委员大会发言。为做好大会发言工作,请各位委员、有关单位认真准备并积极提交大会发言材料。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大会发言材料征集的指导思想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及省委十三届十四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贯彻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委十三届十四次全会精神,加快甘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步伐”为主题,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聚焦加强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推进乡村振兴和发展现代农业、加强基层社会治理方面,组织动员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界别和广大政协委员,切实担当政治责任,认真开展调查研究,结合我省实际有针对性提出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的意见建议,为走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

  二、大会发言材料的撰稿要求

  大会发言材料应坚持严肃性、科学性、可行性,以政策和事实为依据,选择小切口、关键性、普遍性问题,精心组织调研,提出有前瞻性、时效性、针对性和操作性的建议,为科学决策提供参考,大会发言参考选题见附件。

  文稿内容要开门见山,直奔主题,观点鲜明,言简意赅、层次分明、数据翔实,逻辑严谨,建议可行,格式规范,每篇发言材料篇幅严格控制在1400字以内。

  提交发言材料时,请在末页注明:发言人姓名、联系电话、工作单位、主要职务、所在界别。以集体名义提交的发言材料请注明:代表××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界别。

  三、大会发言安排

  大会发言材料寄达后,由大会材料组进行审编,并根据发言材料内容和质量,择优推荐部分发言材料作为大会口头发言材料,经主席会审定后作大会口头发言。未被选为大会口头发言的材料,将汇编成册,在大会上书面交流。

  四、大会发言材料报送截止时间

  本次大会发言材料报送的截止时间为:2021年12月19日晚12:00(星期日)。

  五、大会发言材料提交方式

  请在规定时间内将发言材料通过电子邮件提交到省政协大会发言专用邮箱。

  来稿标题请按照“五次全会+题目+单位或个人”形式。

  大会材料组联系人:

  联系人:魏继强(0931)8926083 13919000060

          杜镕言(0931)8926201 15117165259

  电子邮箱:gsszxyjs@163.com

  附件: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五次会议大会发言重点参考选题 



  政协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2021年12月2日 



  附件 



  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五次会议大会发言

  重点参考选题 



  1.深刻把握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辉煌成就、历史意义,坚定信念信心,加快实现甘肃现代化的建议。

  2.深刻把握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汇聚赶超奋起力量,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建议。

  3.深刻把握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深刻把握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激发全省勇毅前行的精神力量的建议。

  4.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盘活存量,引入增量、扩大总量,未来甘肃发展新动能打造和新增量培育的建议。

  5.坚持“发挥比较优势、服务国家战略、跟进市场需求,优化区域布局”导向,做好“产业转型、结构升级、要素聚集、链条锻造”文章,增强综合实力和竞争力的建议。

  6.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发展“国家有需要、我省有优势”“市场潜力大、我省有条件”“国民经济离不开、我省有基础”“发展空间大、我省有要素”的产业,构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的建议。

  7.立足构建新发展格局,实施协同发展、错位发展思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衔接的建议。

  8.把做强传统优势产业作为基本点,把壮大清洁能源产业作为主攻点,把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重要增长点,把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摆在突出位置,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建议。

  9.优化河西地区、中部地区、陇东陇南地区发展定位,加快形成主体功能突出、主导产业鲜明的区域发展格局的建议。

  10.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要求,加速聚集创新要素,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建议。

  11.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推进体制、机制、政策、工作和模式创新,优化要素环境的建议。

  12.加快培育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推动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发展的建议。

  13.积极开展传统产业“三化”改造,促进新产品、新技术、新业态迭代升级,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建议。

  14.完善科技创新激励机制,加快形成有利于科技人才潜心研究和创新的评价体系的建议。

  15.聚集构建新发展格局和共建“一带一路”,推动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开放的建议。

  16.加快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助推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17.在碳达峰碳中和框架下,甘肃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的对策,以及构建新能源产业“发、输、储、用、造”一体化发展格局的建议。

  18.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以产业需求牵引科技创新、以科技创新助推产业振兴机制的建议。

  19.推进东西部合作,建设“飞地园区”,促进国内大循环产业链接,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建议。

  20.发挥比较优势,吸引资本要素健康进入,实施好农业优势特色产业三年倍增行动计划,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21.重视需求侧管理,扩大中医药内需,打造千亿级医药健康产业集群的建议。

  22.持续打造“甘味”品牌体系建设,提升甘肃产出美誉度和影响力的建议。

  23.发挥人民政协最广泛统一战线组织作用,最大限度地凝聚起共同奋斗磅礴力量的建议。

  24.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建议。

  25.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建议。

  26.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建设,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的建议。

  27.加强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建设,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完善和维护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加强基层社会治理的建议。

  28.发挥政协民主监督作用,防范化解金融、食品安全、生态环境等领域风险的建议。

  29.完善安全防灾责任体系,推动责任链条无缝衔接的建议。

  30.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传承好红色基因的建议。

  31.用红色文化资源优势,打造具有甘肃特色的红色文化产业,弘扬和发展革命文化的建议。

  32.做大做强区域中心城市,增强城市产业聚集能力、人口承载能力、就业吸引能力,带动城乡融合发展的建议。

  33.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底线,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激发社会力量和基层力量的建议。

  34.加快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促进要素聚集,激发县域经济发展活力的建议。

  35.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建议。

  36.推进教育资源均等化、均衡化,解决好教育领域“急难愁盼”问题,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建议。

  37.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加强公共医疗卫生队伍及补齐公共卫生短板的建议。

  38.破除吸引人才、聚集人才的体制机制障碍,营造良好人才生态环境的建议。

  39.立足我省实际,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思路和对策。

  40.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机遇,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空间格局的建议。

  41.持续巩固祁连山生态整治成果,推动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守住生态环境保护底线的建议。

  42.开展乡村建设示范行动,推进物质文明、精神文明、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乡村的建议。

  43.加快推进排污权、用能权、碳排放权市场化交易,建立健全森林、草原、湿地、沙化土地、水流、耕地等领域生态保护补偿制度的建议。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