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市州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市州政协

武威市开展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记事

协商议事,让“急难愁盼”变“满意清单”


——武威市开展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记事


  商以求同,协以成事。武威市政协系统围绕“协商于民、协商为民”要求,紧扣“商量”这个主线,全力破解群众关切的民生热点难点和“急难愁盼”事项,让协商议事会真正成为党委政府的“好帮手”、人民群众的“连心桥”、政协履职的“新平台”。 


小小“心愿卡”,寄托着一个个迫切的愿望 


  阳光灿烂的清晨,在民勤县三雷镇建新村的小游园里,总能看到村民在这里下象棋、打扑克、唱小曲。“闲暇时候,大家总爱来小游园玩,大人们拉拉家常,孩子们追逐逗乐,还有村民们在这拍短视频,好不热闹。”村民马维英笑着说。
  小游园是建新村开展“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社会治理有机融合后,新建的一处村民休闲场所,也是协商议事有效开展的一个缩影。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开展以来,建新村党支部按照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要求,以强化党建引领促进基层治理为重点,打造了“家门口协商,有话敞开说”服务品牌。
  “希望村里能增加一些养老设施。”“晚上出门不方便,看村里能不能在家门前装个路灯。”“南边的路坑坑洼洼,希望能修一下。”村委会门口,一张张小小的“心愿卡”寄托着村民们一个个迫切的愿望,这些都是建新村畅通信息渠道、广泛征集协商议题、做好协商民主工作的新举措。
  建新村协商议事会成员通过心愿栏平台等多种渠道,征集协商议题;通过开展协商民主,充分发挥“商量”的作用,使群众的思想统一了、心结打开了、问题解决了,初步形成了“党委主抓、政府支持、政协搭台、多方参与、服务群众”的协商民主工作模式,使政协协商和基层协商有效衔接,实现了从“为民做主”到“由民做主”、从“做群众工作”到“由群众做工作”的转变,使协商议事在村级治理中发挥了积极作用,进一步提升了农村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我们将重点围绕产业结构调整、基础设施建设、村集体经济发展等群众关注的问题,把协商工作作为打通和优化乡村治理的重要渠道,使协商民主建设真正协商于民、协商为民。”建新村党支部书记马晓雪说。
  停车难一直是困扰城市发展的难题,也是备受市民关注的焦点。在古浪县昌松路社区,一场协商议事会改变了社区乱停乱放的“旧象”,把实事办到了百姓心坎里。
  “我们小区以前没有停车位,居民随便停车,进出很不方便。我们把问题反映到社区,社区通过协商议事会给小区规划了停车位。现在停车方便了,小区环境也好多了。”小区居民徐国慧告诉记者。
  古浪县城关街道昌松路社区充分发挥协商平台作用,查民情、听民声、收民意,提升了居民参与议事的能动性和积极性,解决了居民的“急难愁盼”问题。
  家住昌松路社区润泽苑小区的居民周述明,最近心情特别好,他高兴地说:“家里暖气不热好几年了,经过社区协商议事会商议决定,现在正在加紧维修暖气管道。”周述明所在的小区,自居民入住后,供暖问题一直是居民们的头疼事。为彻底解决润泽苑住宅小区住户供暖需求,昌松社区工作人员联合县住建局、供热公司,采取入户测量室内温度和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进行调研,并召开协商议事会,会后暖气改造工程马上实施。
  居民协商议事会的成立,为昌松路社区与辖区单位、居民之间搭建了一个沟通交流、议事商讨、解决问题的平台,深化了辖区单位共建共治共享理念,解决了民生难题,得到了辖区群众的一致认可和普遍赞誉。
  “自协商议事工作开展以来,我们社区首先成立民主议事会,通过居民上门反映、社区工作者入户走访等方式征集议题。至目前,已协商解决了6起民生实事。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协商力度,让更多群众加入到社区协商工作中,真正做到民思我想、民需我办、民忧我解、民呼我应。”昌松路社区党总支书记杨玉珍说。 


干群关系近了,群众满意度高了 


  “民族的振兴在教育,教育的振兴环境要先行。为了一个好的教学环境,我同意学校维修。”今年7月初,凉州区高坝镇同心村召开关于“同心村同心小学维修”民主协商议事会。是否同意修?怎么修?谁掏钱?协商议事会成员、村民代表、同心教学点负责人等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最终达成维修共识。
  凉州区同心小学修建于1992年,部分设施出现老化损坏,操场地坪大面积坑洼,教室漏雨现象严重,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对此,教学点负责人向村委会提交维修申请报告,村议事委员会在多方征求和收集意见后,决定召开村民协商议事会议,共同协商讨论同心小学维修加固一事。最终,会议协商决定利用村委会集体积累资金,对同心小学进行教室内顶棚更换、围墙粉刷、铺设地坪等修缮工作。
  “村委会通过协商,于今年暑假对学校进行了彻底维修。现在校园焕然一新,安全隐患消除了。”同心教学点负责人王玉堂说。维修后的同心小学砖红草绿,鲜花盛开,过去陈旧破败的现象被崭新明亮所替代。除此之外,学校加强校园绿化建设,种植了大量花草树木,学生就学条件明显改善,得到了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
  天祝县安远镇适宜种植高原夏菜,但是由于地块分散,每家农户承包的土地都是小块地,耕作费时费力,不便于机械化作业。针对这种情况,安远镇在乌鞘岭村积极开展基层协商,按照“小田改大田、旱田改水田、漫灌改滴灌”的“三改”模式和“一户一块田”土地经营模式,把农民手中零散的土地集中起来,通过丈量和整合,进行重新分配,使分散零碎的耕地集中到一起,变“小地块”为“大耕地”。
  “通过民主协商,我们把小块地整合成大块地,好种又好收,还方便机械化种植。通过协商,使我们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主,这种方式特别好。”乌鞘岭村村民王守忠说。
  安远镇副镇长张平认为,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是推进乡村治理的重要抓手,拉近了干群关系,也提升了群众对工作的满意度。如今的安远镇,协商议事正在焕发出巨大的活力。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