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市州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市州政协

合作市佐盖多玛乡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记事

搭建协商平台修建“幸福牧道”


——合作市佐盖多玛乡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记事


  深秋时节,合作市佐盖多玛乡气温已逐渐降低,美仁大草原也迎来了初雪,但仁多玛村至扎尕梁牧道砂砾路项目施工现场还是一派如火如荼的建设景象,年初狭窄泥泞的牧道,目前已经铺上了砂砾垫层。
  这是一条佐盖多玛乡仁多玛村、德合茂村、新寺村以及佐盖曼玛镇洒索玛村、上浪坎村、知合江村等6个自然村共用的夏季牧场道路,也是群众的“幸福牧道”,更是佐盖多玛乡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以来促成的众多议事成果之一。 


搭建议事平台,倾听群众声音


  自推进政协协商向乡镇延伸工作开展以来,佐盖多玛乡及时成立领导机构,精心打造议事场所,下发征集政协协商议题的通知。各村、机关站所积极响应,陆续上报协商议题,内容涵盖基础设施建设、环境卫生整治、民生保障、疫苗接种等方面。
  由于仁多玛至扎尕梁牧道路况差,严重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经仁多玛各村民小组组长反映,仁多玛村委会于6月18日向乡政协协商议事会上报议题。
  “那条路我们每年都走,但是条件太差了,好多人的车都陷进泥里了。”
  “希望能尽快修好,明年去牧场就方便了。”
  群众的声音反映了他们的期盼,2021年7月中旬,佐盖多玛乡政协协商议事会成员前往仁多玛村开展议前调研,深入走访群众、村“两委”成员,亲闻民声、广晓民意。同时,前往现场进行实地查看,深入分析论证,对议题的可行性、具体实施措施以及实施过程中潜在的问题等提前进行分析研判,为会议召开做好充分准备。


召开协商会议,解决民生实事


  7月19日,佐盖多玛乡政协协商议事会召集议事会成员、仁多玛村“两委”班子成员、群众代表共计20人召开了政协协商会议。
  “仁多玛村至扎尕梁牧道狭窄泥泞,路况很差,群众搬牧极为不便,制约当地畜牧业发展……”主持会议的乡政府乡长才让扎西一开始就把修建牧道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说得清清楚楚。
  会上,大家各抒己见、讨论热烈,商议仁多玛村至扎尕梁牧道砂砾路的资金投入、总长度等问题,并对道路建成后的管理维护等问题进行协商。
  会议通过举手的形式进行表决,支持修建仁多玛村至扎尕梁牧道砂砾路的同意率高达100%。会议达成共识,拟新建仁多玛村至扎尕梁牧道砂砾路30公里,总投资约450万元。
  仁多玛村党支部书记李佳赓说:“大家一起协商,利益各方都发表意见,对我们大家都有好处。”“原来这就是政协协商啊,可以让上面的领导来听我们说话,帮我们解决问题。”乡政协协商议事会群众代表才让吉参加完会议感叹。
  “让利益各方参与到基层协商民主之中,可以更好地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为基层协商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方法。”乡政协协商议事会主席刀吉扎西说。 


巩固协商成果,确保落地落实


  会后,按照协商议事程序,乡政协协商议事会于7月20至7月28日对会议协商结果进行公示,接受广大干部群众监督。同时,向合作市乡村振兴局上报了《关于请求解决佐盖多玛乡仁多玛村至扎尕梁牧道砂砾路项目的报告》。批复下达后,经过各方协调努力,仁多玛村至扎尕梁牧道砂砾路项目开始修建,今年已落实12.88公里,投资184.87万元。
  “路通后,再也不用担心拖拉机和马匹陷进泥里了,路上的时间也缩短了,我们去牧场就更方便了!”看着正在施工的牧道,群众眼里满是幸福和期待。
  “我乡的农牧、旅游产业前景好、后劲足,但基础设施建设还比较落后,影响了产业发展。”佐盖多玛乡党委书记石永刚说,“预计项目建成后,可以缓解沿途交通状况,有利于农牧民发展畜牧业生产,为农牧民转场放牧提供了较好的交通条件。特别是在保护草场、遏制草场退化、保护生态环境方面起到不可估算的经济效益。”
  如今,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其势已成、其时已至、其兴可待。佐盖多玛乡借助政协议事平台,切实解决了一批群众关注度高、反映频繁的热点难点问题,逐渐形成协商议事“切口小、多形式、发力实”的工作模式,为助力乡村振兴建设交出政协协商的时代答卷。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