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履职

社情民意/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社情民意

关于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的三点建议

  民革甘肃省委员会反映,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全球确诊病例已达2亿4千多万人,疫情对各国当前和今后造成的严重影响是不可估量的。经过举国上下的共同努力,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始终处于常态化的防控状态。但是由于病毒变异、国际疫情形势严峻等因素影响,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暴发疫情的风险并没有彻底消除,近期,多地陆续报告本土确诊病例,再一次敲响了疫情防控的警钟。
  疫情防控既是攻坚战,更是持久战,这样的“定位”已经成为全国上下的共识。在这场特殊的战斗中,个人与家庭、集体、社会,息息相关、休戚与共,没有哪个人能够置身事外、独善其身。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还需根据疫情发展情况不断完善改进,为此,建议:
  一、开展紧急大规模核酸检测演练。根据几次的零星散发病例处置经验,快速核酸检测依然是第一时间控制疫情扩散蔓延的重要法宝,尤其是针对一个地区的大规模核酸检测,对于控制疫情非常有效,但同时也是对基层治理的一场大考,其中不乏暴露出管理不严、组织混乱、缺乏基本防疫常识等诸多问题。建议以社区、机关单位、学校、医院为个体,定期开展紧急大规模核酸检测演练,让普通群众和涉及其中的管理、组织、医护人员和志愿者等熟悉掌握检测流程和注意事项,制定检测预案,选择并划定有条件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的固定场所,确保在真正有需要的时候能够有序、快速、准确、安全地开展检测。
  二、做好相关防疫工作人员的储备和培训。面对常态化的疫情防控要求,一定要储备足够多的防疫工作人员,包括医护人员、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等,都要确保在疫情来临时能够及时到位。平时要做好相关人员的技能和心理培训,使其全面掌握核酸采样等疫情处置知识,具备自我保护能力和抗压能力,防止出现工作人员不足、临时培训和自我感染等情况。
  三、疫情防控宣传要做到“润物细无声”。各地要针对疫情的最新情况,把做好疫情传播途径的研判和阻断作为常态化防控重点,时刻加强疫情防控的覆盖式宣传。对聚集性、家庭聚会性等典型疫情案例,进行深度分析和整理,充分利用短信、微信、微博、电视、新媒体等多种载体,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以讲故事的方式随时、及时向社会发布,告诉群众疫情是怎么发生的、要怎样避免、当前哪些能做哪些不能做,进一步发挥好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将疫情防控融入老百姓的“柴米油盐”之中,浇灌到老百姓的“田间地头”之上,让群众听得懂、用得上、防得住,让每个人时刻绷紧常态化疫情防控这根弦。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