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机关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机关建设

【抗疫日记】“没有禁锢的城,只有流动的爱”

“没有禁锢的城,只有流动的爱” 

——一个省政协党员干部志愿者的抗疫日记


  2021年10月29日—31日,天气多云转阴,金城兰州,阴霾压城。11月1日至2日,小雨转晴,黄河之上初现曙光。
  2021年10月,新冠疫情出现在大西北,短短数日之间,已波及全国十数个省市,疫情形势不可谓不严峻、防疫任务不可谓不艰巨。
  自2020年武汉发生疫情到此次疫情爆发,作为甘肃“土著”,如此近距离感受这场波及全球、持续三年并给人类带来沉重灾难的新冠病毒,我内心受到的震荡,经历了从初始阶段的惶恐、惊惧,再到逐渐冷静后的适应、配合之转变。十多天来,看到甘肃面对疫情时迅速反应,果断应对,经各地政府紧张有序的管控后,甘肃人民终于看到了胜利的曙光。
  我想,这大概也是大部分兰州人、甘肃人面对此次疫情时的心态变化轨迹吧。毕竟,这片饱经风霜的陇原大地,在历史上任何一次灾难面前,都能凭着一股百折不挠、顽强拼搏的精神战胜它、克服它。是啊,无论是无妄天灾还是战争匪患,都不曾让陇原人民屈服、放弃,反而磨砺了甘肃人的性情、品质。正如近日爆火的一篇文章《此刻的甘肃,像极了一个西北汉子》中所写,“没有禁锢的城,只有流动的爱。”
  当灾难降临,我们霎时之间的慌乱是人之常情,但面对肆虐的疫情,我看到的兰州人是奔走的“牛肉面”,是听号令、守秩序、主动配合的可爱的人民。在核酸采样现场,社区社工委委员、楼院长、下沉干部、志愿者,一人一个岗位,不时提醒着排队群众保持安全距离,搀扶行动不便的老人检测……
  至目前,甘肃已进行了七轮核酸检测,每一轮核酸检测之后,情况逐渐向好,都是这些奔赴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志愿者、下沉干部和自觉居家隔离群众心血的结晶。
  疫情爆发后,甘肃省政协迅速组织机关党员干部组成志愿者队伍下沉到城关区部分社区,作为普通一员,协助当地社区工作人员参与到这场保卫家园的抗击疫情战斗中。作为甘肃省政协疫情防控志愿队伍的一员,我被安排在滩尖子社区的外滩银谷小区,负责管理小区居民出入登记、红绿码验证、帮助做核酸检测等工作,同其他志愿者一道,深入到兰州这座城市的烟火尘埃里,与金城人民一起,为打赢这场突如其来的战斗,奋战在每一个白天与黑夜。
  值守期间,省政协机关党员干部志愿队员们不分白班夜班,大家都按时交接班,遇到值守夜班时的队员,面对一张木板床和北方冬季的寒冷,大家并没有一丝抱怨与推诿。相反,我从他们眼中看到的是人不分单位,时不分长短,抗疫护城之决心的坚毅和热忱,是舍我其谁、人一我十的无私和奉献。我们相互看一眼,便能看穿彼此之间为守护自己家园,捍卫自己城市所笃定的担当与信念。
  这何尝不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呢?在这场甘肃人民抗击新冠疫情的人民战争中,医护人员冲在最前线,他们无愧于抗疫先锋之称号。而广大的甘肃人民就是打赢这场战役最坚强的后盾。在这场战役中,我会被发生在可爱的、可敬的、平凡的普通人身上某一个瞬间的人间真实所感动。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在七里河富润家园小区,隔离在家的居民们自发高唱《我和我的祖国》。情至深处,歌声之外,有高喊“祖国加油、甘肃加油、兰州加油”者,有动情至放声哭泣者,也有摇曳国旗呐喊者……患难见真情,我想这些哭声与歌声非为灾难中的兰州而哭,而是为疫情中祖国的关怀、祖国的强大自豪而歌。
  当我看到隔离者中2岁小朋友穿着不合体的防护服,蹒跚着独自走向隔离车的时候;当我看到志愿者微信群中有人发来医护人员因长时间得不到休息,靠着椅子睡着照片的时候;当我看到志愿者们放弃休息时间、告别家人值守在漆黑夜色中的小区门口,却还要面对一些不配合的人恶语相加、拳脚相对的时候;当我看到穿着厚重笨拙防护服偶尔放松跳舞的医护人员时,感动、心酸之后的会心一笑就会冲散一切。
  10月31日的官方通报——兰州市第五轮核酸检测全部阴性。是啊,即便是阴霾压城,但眼见着,黄河之上曙光已然初现。据11月2日最新消息,兰州市已实现病例零增长。疫情中的兰州人民仍然挂念着那碗心心念念的牛肉面,我相信,很快的,大家都又可以自由进出每一家牛肉面馆了。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