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市州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市州政协

玉门市探索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成效纪实

有序参与社会治理 更好服务人民群众


——玉门市探索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成效纪实


  在镇协商议事会多次沟通协商后,玉门镇沙梁子社区的孩子们再也不用为上下学的安全发愁了。到了上下学时间,市上专门安排的公交车准时前来接送,过去家长们骑着“三马子”接送孩子的场景一去不返,在消除安全隐患的同时,也为社区居民就近务工节省了时间。
  这是玉门市政协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的独特作用,扎实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同社会治理有机结合的缩影…… 


从解决孩子的安全着手


  玉门镇沙梁子社区的孩子们上、下学要经过两条国道。过去,接送孩子的主要交通工具是“三马子”,有时一个家长带着好几个学生,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
  这一情况引起各方重视,市政协建议通过政协协商议事平台解决此事。下沉玉门镇的市政协委员马明多次深入社区,苦口婆心地同居民沟通。“许多家长只图一时的便利,看不到潜在的安全隐患,通过多次沟通,最后大家终于改变了想法。”玉门镇政协委员工作站站长张富挺则多次协调沟通教育部门、交通部门和公交公司。
  经过各方的协商,公交公司负责人、市政协委员张越主动担当,大家一致同意,每天由公交公司安排专车接送,每天4趟仅收4元。孩子们上下学的交通安全隐患消除了,社区居民也腾出了时间,得以专心务工或从事养殖等产业。
  这样的协商成效也惠及了柳湖学校的孩子们。
  柳湖学校位于柳湖镇岷州村,每到上下学高峰期,校门前狭窄的道路上挤满了接送孩子的电动车,一名家长载着三四个学生的场面司空见惯,安全隐患突出。
  今年4月30日,柳湖镇协商议事会就校园出行安全议题进行协商,政协委员、部门负责人、居民代表达成共识,决定由岷州村牵头,积极开展校园后门生产通道开通工作。如今,随着杂草杂物清理完毕,通校道路完成铺油罩面,在10月前投入使用。


农场居民的事就是委员的事


  玉门市饮马街道地处饮马农场场部,常住居民主要为甘肃亚盛饮马分公司、饮马牧业、甘肃绿源啤酒花原料公司职工。长期以来,辖区主干道存在弱电架空、排列无序和电缆线乱拉乱扯现象,不仅影响街区形象,还存在安全隐患。
  该街道政协协商议事会多次与驻区企业、物业公司代表进行实地调研,随后组织相关部门、企业、居民代表召开议事会,就整治街区“蜘蛛网”问题进行协商并达成共识:由饮马街道办、驻区企业共同出资解决资金难题,电信公司、广电网络有限公司负责对相关线路进行改设并实施“弱电入地”,物业公司做好街区商铺居民的宣传动员和工程的监督工作。目前,整治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农场居民的事就是政协委员的事。给百姓说上一句话,捎上一句民意,就是委员的价值所在。”下沉该街道的市政协委员高凯丽深有感触地说。


园区的事是发展的大事


  玉门建化工业园是市上招商引资落地项目的聚集区和全市经济发展的“排头兵”。
  园区政协委员工作站将入园企业如何坚守环保、安全底线、红线作为协商重点,组织政协委员深入12家重点企业开展专项调查,把协商平台搬到了“企业工厂”“生产车间”,充分听取企业负责人及一线职工的意见建议,协商解决企业难题,向园区所有企业发出了《严守安全红线、环保底线、企业之间相互支持、协同发展》的倡议书及《反向告知书》。
  园区政协委员工作站站长孙晓霞说:“园区的事是发展的大事。我们通过协商,提高了化工产业企业的自律意识,严守安全红线、环保底线,实现企业之间相互支持、协同发展。” 


充分发挥人才的作用


  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启动以来,玉门市政协还专门建立委员库,根据不同议题选派委员参加协商。
  下沉赤金镇的市政协社法委主任刘建国调研发现,因检测设备不达标,该镇韭菜外运销售受到严重影响。为此,他通过委员库邀请农技员俞润萍,全程参与推动赤金韭菜品种和无公害技术的标准化建设,有效解决了菜农难题。
  新市区街道饮马嘉园的公共用房问题由来已久。该小区由三家开发商先后开发,其中两家开发商为玉门市政协委员,一家为省属驻玉企业,三方长期缺乏充分沟通,不仅住户反映强烈,更成为玉门市创文工作的“硬骨头”。
  该街道协商议事会在多次调研沟通后,先后3次召开协商议事会,作为政协委员的开发商江祥来、王荣西率先提出解决方案,参会各方达成共识。目前,饮马嘉园已归整为一个小区,物业公司正常运行,还增设了门禁系统,车辆停放管理有序,小区绿化、卫生条件得到了彻底改变,群众拍手称赞。
  “政协人要有‘眼睛向下’的情怀。”玉门市政协主席何世才说,推进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就是让政协委员的履职能量在基层传递下去,让基层群众的智慧力量汇聚上来,推动政协组织有序参与社会治理,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
  目前,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在玉门大地蓬勃开展,全市12个乡镇、3个园区、3个街道实现了协商议事全覆盖,有效解决了一大批党政关心、群众关注、社会关切的实际问题。(师向东 杨棋焜)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