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市州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市州政协

嘉峪关市政协多措并举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

解民生之忧谋民生之利 


——嘉峪关市政协多措并举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


  今年以来,嘉峪关市政协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引领,把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着力推动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在嘉峪关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发挥政协协商作用 聚焦解决问题矛盾 


  位于雄关街道铁南社区所辖白马公寓门前路段是铁路货场、居民小区、幼儿园交汇处,长期以来路面未硬化、未安装路灯。车辆驶过尘土飞扬,给附近居民出行带来不便,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社区工作者和政协委员得知情况后,立即深入辖区走访居民、实地了解,通过协商议事会协调住建部门现场查看,按照“一事一议”“急事快办”的原则,迅速制定解决方案,不到三天时间彻底解决了这一“老大难”问题。
  家住铁路小区的张女士说:“现在路面硬化了,路灯亮了,接送孩子再也不担惊受怕了”。
  “社区通过协商议事会,解决了咱们老百姓的烦心事、揪心事,政协委员在其中发挥了很大作用。”铁南社区党委书记、主任武鸿帅如是说。
  据了解,目前嘉峪关市各街道、郊区、镇全部建立了委员工作站,社区、村建立了协商议事会和协商议事室,共开展基层协商118次,解决小区绿化、物业管理、消防安全、道路硬化、路面照明等方面的问题120多件,有效发挥了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在社会治理中的独特作用。


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推动政协协商走实 


  一石激起千层浪。嘉峪关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燕胜三在调研的基础上提出,集中2个月时间,在全体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中开展“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动力,以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为载体,紧盯群众需求办实事”调研督导抓落实活动,认真开展调查研究,精心选择协商议题,扎实开展协商议事活动,实实在在帮助解决人民群众的困难和问题。随后,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和专委会主任分赴各自包抓的街道、社区,积极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同时结合工作推进情况,分别撰写了有问题、有分析、有举措、有建议的调研报告,在研讨交流会上,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完善工作方案、提升工作质效,进一步推动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走新走深走实。
  此外,市政协还借鉴省内兄弟市州政协经验和做法,努力形成符合本地实际的新亮点、新模式。为了提升经验成果的转化力度,近日,市政协紧锣密鼓地筹备起全市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观摩暨经验交流会,届时将组织全市各街道、郊区、社区工作者和政协委员,现场观摩交流,全力打造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的“示范窗口”,并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衔接,努力形成一批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政协协商成果。


完善体制机制 提升协商质效 


  嘉峪关市政协在加大力度督导各委员工作站和协商议事室制度建设、阵地建设、协商落实、典型培树等工作基础上,着力激发委员主体作用,将177名政协委员按照界别和专业特长下沉到全市31个社区和17个行政村,有序参与协商,形成了程序规范、制度健全、成效明显的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新格局。
  为规范协商议事程序,市政协结合实际制定了《嘉峪关市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手册》,从制度层面上规范了基层协商参加范围、工作原则、基本程序、协商方式等,建立健全从征集协商议题、开展协商调研、遴选协商议题、组织协商活动到落实协商成果等较为完整的闭环流程,严格按照“收集议题、议题确定、议前调研、协商议事、公开公示、跟踪落实”的“六步议事”流程开展基层协商,确保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有规范、可操作、见成效。
  “之前由于工作忙,很少到基层调研了解情况,现在按照政协‘三个下沉’工作要求,既能参加协商议事活动帮助群众解决烦心事,又能通过协商了解群众所诉所求,更多掌握社情民意信息。这是一个很好的履职平台,非常接地气。”刚参加完曙光社区协商议事活动的王广里委员深有感触地说。
  为发挥政协委员在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市政协还制定出台了《嘉峪关市政协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政协委员管理考核办法》,对委员下沉社区、乡镇(村)开展基层协商调查研究、协商议事等工作进行量化考核,充分调动积极性和创造性,激发政协委员、机关干部、基层群众积极参与协商议事的工作热情和实践能力,确保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在嘉峪关有特色、有亮点、有成效。(苏天泰)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