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商议政

议政建言/

当前位置:首页 > 协商议政 > 议政建言

李大军:关于完善疫情期间农产品流通等管理工作的建议


  有感于疫情突发后的有关社情、民意,作为一名农业界委员,同时站在具体从事农业生产、流通的工作者角度,觉得应该提出几点建议,不妥之处,还望大家批评指正。


  一、建议建立省级层面应对疫情等突发事件时的具体措施。


  现状:从各地方政府自行发布的有关农产品生产以及流通的文件、规定、措施等来分析,有些地方重视农业及农产品供给、流通问题,有些地方仅仅是放在市场监管角度谈问题,有些地方根本只字不提。没有供给哪来稳定?这是生产端和流通端问题,生产端在农业口,但流通段涉及到诸多部门、区域。实际的情况是,各自为战,没有统一的标准,有的城市上的去下不来、有的是下的来上不去。在省内如此,出省更是麻烦(以新疆为例,甘肃车辆根本出不了星星峡)。 


  建议: 


  1.给予农业部门充分重视,将农产品供给列入抗疫专项工作内容,而不仅仅是市场监管部门负责; 


  2.省上统一出台农产品流通标准并及时在省级平台发布信息,首先实现省内农产品受控流通,彻底打破省内农产品流通区域屏障; 


  3.积极推进与其他省份的沟通互信工作,建立有序、受控、安全的绿色通道标准并及时向全国发布,让我省的产品出得去,省外产品进的来。 


  4.“民以食为天”,在疫情等特殊情况下,应树立“农”字优先、保农产品供给就是保民生的施政理念,针对农民分布广、农业产业范围大的特点,各级政府均应设立高级别的专门管理机构协调处理涉农问题。 


  二、建立长效机制防患于未然。


    建议: 


  1、以乡镇为落实单位,利用农闲时间,定期(年度一次)逐村推进防疫应急演练(可结合防火、防空等演练一起),提高村一级的应急处理能力,并且列入规定动作要求科目。 


  2、政府应有计划组织农业管理部门建立与防疫、公安、交管等的互通联动机制,实现信息互通、政务互信,避免由于令出多门而造成混乱,提高疫情期间的工作效率。


  (作者系省政协农业界委员)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