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市州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市州政协

塞上江南“换新颜”

 

  隆冬时节,走进素有“塞上江南”之称的张掖市,如果想要领略全市乡村脱贫后的“新颜值”,就要从高台县新坝镇看起。新坝镇许三湾村新农村居民点的前方,一条小河穿过。抬眼望去,远处则是连绵起伏的祁连山,皑皑白雪在云雾缭绕中若隐若现。
  如画美景中,村民常贵堂正忙着清扫道路上的积雪。这位之前的贫困户,如今被聘为村里的保洁员,每月都有固定工资。谈及乡村变化,常贵堂很感慨:“过去村里破破烂烂,到处都是泥巴路。如今在这么干净漂亮的环境里,大家致富奔小康的信心也更足了。”
  一
  张掖市高台县是全省“插花型”贫困县之一,而新坝镇则占据了高台县16个贫困村中的13个,脱贫任务重、难度大,群众生活困难、增收渠道有限。“2012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只有2000元左右,现在已经翻了几番。” 新坝镇许三湾村党支部书记介绍,近年来,在扶贫政策支持下当地大力发展旅游、种养殖产业,在贫困户顺利脱贫摘帽的同时,村容村貌也焕然一新。
  乡村“颜值”飙升,离不开张掖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的倾心帮扶。针对贫困村没有产业发展计划、贫困群众养殖技术水平较低的问题,市政协扶贫政策宣讲组积极开展惠农政策宣讲活动,邀请农、林、牧等领域技术人员围绕畜禽养殖、温室葡萄栽培、高原夏菜种植等主题举办培训班,实地培训指导上万人次,为脱贫摘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
  在张掖,像新坝镇这样的村镇并不少见。丰乐镇易湾村是民乐县政协的帮扶村。2014年,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23户439人,贫困发生率31.4%。“全村人口多、耕地少,只能靠天吃饭。”民乐县政协主席韩延琪介绍,因为生活贫困,村民们曾大量外出务工,不少田地被搁置“沉睡”。
  要想改变易湾村“靠天吃饭”的窘况,市政协提出应利用青龙寺这一人文资源,引导当地发展旅游产业。对于发展旅游业这种新鲜事,村民们普遍心存顾虑,最初动员时,全村400多户只有几户愿意参与。对此,民乐县政协积极协调贷款、筹措扶贫专项资金,多次入户走访,耐心劝说当地群众发展旅游业。在市、县两级政协组织的帮扶下,20多户农户实施了房屋改造,并建成多家农家乐。同时,镇上成立了扶贫车间,吸纳当地贫困群众就地务工、提升经济收入。
  “以前我们除了打工,再没有来钱的路子。现在好了,足不出户,自家经营农家乐每年就有4万元左右收入”。易湾村村民陈进说。
  记者在村内走访时看到,青龙寺及周边的农家乐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参观、休闲、娱乐,这些仿古风格的农家乐为村民带去收入的同时,也为村子增添了几分诗意。通过县政协的帮扶,2018年易湾村就实现了整村脱贫,2019年底贫困发生率“清零”。
  三
  以亚洲最大的军马场——山丹军马场为世人所熟知的山丹县,地处河西走廊中部,是张掖市的“东大门”。山丹县以发展农业和畜牧业为主,是半农半牧县区。
  在山丹县李桥乡上寨村,伴随牛羊叫声,48岁的养殖户张改青正在品玉养殖公司种羊场为牛羊搅拌饲料。“以前我和爱人都要出去打工,娃娃留给家里老人带。直到家门口有了养殖场,我马上和爱人回来了,边打工边带娃。”张改青说,现在自己一个月有2000元收入,比起在外打工,回家上班挣得更多。
  图片
  曾经的上寨村是山丹县贫困村之一,村民挣钱渠道少,只能常年外出务工。如今,很多像张改青一样的人,都选择返回家乡,在家门口就业。上寨村会发生这样天翻地覆的改变,和山丹县政协委员、甘肃丝路盛丰集团公司总经理张志品的一个决定密不可分。“十多年前的时候,很多人劝我投资更容易挣钱的领域,但我打定主意就是要投身种养殖业,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凸显人生价值、体现政协委员的责任担当。”张志品委员说。
  然而,养殖场建好之后,却迟迟招不来人,这让张志品委员有些灰心。“很多留守村里的老人和妇女在家要务农、看小孩,没法到养殖场上班,青壮年又常年在外。” 为打破僵局,张志品委员与政府部门沟通后,作出了一个决定,将种羊场的30多只良种基础母羊无偿赠与村上30多户贫困户,以“投母还羔、扶贫接力”的形式进行帮扶,并按照“公司+协会+农户”的经营模式,实行“统一管理、产品统销、利益共享、风险共担”,以此辐射带动周边20多户养殖户发展规模养殖。
  这一决定不仅解决了招工问题,还把像张改青这样常年在外务工的青壮年引回了家乡。随着外出人员的回归,“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问题也在逐年缓解。
  通过产业扶贫,上寨村实现养殖收入80多万元,人均年收入达8000元。村民刘女士感慨:“原来日子真难啊,我身患残疾,丈夫又在盖房时摔伤,孩子还要上学。是养殖场让我的日子有了盼头,找到了生活的新希望。”
  几年来,在张掖市县两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的帮扶下,全市乡村旧貌换新颜。乡村焕然一新的不仅仅是美丽、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更是村民们脱贫致富奔小康、实现乡村振兴的信念和决心。(朱亚龙)
  来源:协商报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