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市州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市州政协

金昌:协商议事破解基层治理难题

  自2018年以来,三角城村通过村协商议事会共商共议,解决了20余件涉及土地流转、宅基地规划、村民纠纷等方面的问题。

  “协商议事按规矩来,大伙都觉得公平。”村民高广福高兴地说。

  老百姓的事情由老百姓自己商量着办。近年来,金昌市坚持协商于民、协商为民,探索推进基层民主协商议事试点工作,以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充满活力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为目标,引导群众通过协商表达

  前不久,金昌市金川区双湾镇三角城村八组33户村民通过协商议事会,就新规划宅基地排序和分配达成协议,并在协议书上按下指印。

诉求,构建起“有事商量着办、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基层治理主体多元联动格局,最大限度满足不同阶层、不同群体的利益诉求,为破解基层治理难题打开了一扇窗。

  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

  2019年7月,金川区宁远堡镇新安村73岁的张培荣老人响应政府号召,想给自家修个干净厕所,可是,由于年纪大,腿脚不方便,老人感到心有余而力不足。犯了难的张培荣老人无奈地向新安村村委会反映情况。

  事实上,由于村上年轻人大都外出打工,面对“改厕”这种事儿,很多农户都有着和张培荣老人同样的难处。针对这一问题,新安村组织召开村民协商议事会,村民们充分讨论后最终商定:由村委会出资,为有改厕意向的农户每户发放水泥、沙子,组织专人帮助老人修厕所。

  新安村党支部书记严晓琴说:“我们常态化召开村民议事会,鼓励村民小组、利益群体、村民代表‘把问题摆在桌面上’,村里的大小事都广泛征求村民意见建议,让村民自己说了算,解决了很多群众的难事、烦心事,也让基层的同志干事有了抓手。”

  从基层协商民主入手,探讨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有效方式,保障人民群众的参与权和知情权,让基层干部找到务实、管用的工作抓手,正是金昌市贯通政协协商和基层协商、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的制度安排。

  以改革精神勇敢探索破题,金昌市成立了由市委书记任第一组长、市政协主席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县区成立了相应的组织领导机构,乡镇(街道)、村(社区)组建了协商议事会,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协主抓”的工作局面,使协商民主在金昌的城乡迅速扎根、发芽、蓬勃发展。

  制度建设是推动政协协商和基层协商有效贯通的“牛鼻子”。金昌市按照“不建机构建机制”的原则,经过大量调研论证和结合实践探索,建立起市、县区政协主席、副主席指导督促基层协商民主联系点工作机制,建立了由乡镇党委(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兼任委员履职实践联络组组长、将政协委员吸纳为基层协商议事会固定成员的机制。并研究出台了《金昌市基层协商民主议事工作规则》,对组织体系、协商主体、协商内容、协商形式及程序、协商结果的实施等作了明确具体的规定。

  “推进基层协商民主,我们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始终,确定了‘六条基本原则’,即: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群众自治制度、坚持依法协商、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坚持因地制宜把协商民主作为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建立了党委出题、政协具体承办的工作机制。”金昌市政协主席王富民表示,经过两年多来的工作实践,全市协商民主工作通过多层搭台和向下伸腿,达到了活络血脉和强身健体的效果,初步探索出了一条服务人民群众、破解发展难题、促进基层社会治理的新路子。

  大事大商量,小事小商量

  “今天我们议事的主题是:能不能用扣除村集体分红的办法,对部分找借口不愿清理自家门前垃圾的群众进行经济处罚,督促他们改正……”

  这是2020年6月16日金川区双湾镇新粮地村协商议事会议的记录。村党支部书记鲜舜文告诉记者,他们通过收集议题、确定议题、议前调研、协商议事、公开公示、研究落实等“六步议事”程序,解决了美丽乡村建设中“部分群众找借口不愿清理门前垃圾,有的还不能将垃圾放到指定堆放点”这件“烦心事”。

  从试点到在全市推开,金昌市在协商议事中建立完善“六步议事”程序,让协商议事有章可循。对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关注度较高的重要事项,严格按照会议协商“六步议事”程序进行,充分吸纳各方意见,最终达成各方都能接受的“最佳方案”。

  围绕“谁来协商”“协商什么”“怎么协商”,金昌市创造性地提出了“1+7+X”协商议事模式,即村(社区)党支部书记“1”和村(社区)党支部班子代表、两代表一委员等“7”类固定主体,外加协商事项涉及的利益群体代表、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代表等“X”项不确定主体,切实做到了基层协商民主的广泛、多层、制度化。

  “居民家中漏水、楼前乱搭乱建等一般性纠纷,我们采取串门式协商、楼院协商等形式灵活协商,及时解决小隐患、小问题;像老旧楼垃圾清运、装修噪声扰民等纠纷,我们采取议事小组现场议,由会上‘说’变实地‘看’、现场‘说’;其他共性问题、涉及群众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由议事委员会专题议……”永昌县城关镇天锦苑社区党总支书记王玉萍介绍道。

  在推进基层协商民主议事中,金昌市各村、社区遵循“大事大商量、小事小商量”的原则,对于一些临时性事务和涉及面较小的事项,采用沟通协商、对话协商、书面协商、网络协商等形式,不固定场所、人员,在田间地头、农户庭院、楼宇门前、项目现场开展协商,使协商过程既规范有序、科学有效,又灵活多样、简便易行。

  大事小情议一议,民主协商气更顺

  协商民主在基层顺利开展,让金川区金川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常生武感觉到基层工作比以前好做多了。两年前,辖区内进行棚户区改造,涉及146间破败房,因为协商充分,做到了零补偿、零强拆、零上访。

  让群众参与到村(社区)公共事务决策实施的全过程,金昌市通过开展民主议事,努力寻求群众利益的“最大公约数”,使决策事项论证更充分、更科学,沟通更广泛、更民主,干部用权行为始终在“阳光”下运行,有效地预防了干部用权的随意性和办事不公、以权谋私、暗箱操作等问题的发生。

  常生武说:“以前社区很多事情,几个干部就做了主,现在通过议事会进行民主协商,让居民真正参与到具体的决策过程中,实现了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主,改变了干部的作风,促进了工作方式的转变,百姓的气顺了,矛盾就化解了,各项工作就好推动了。”

  几位村党支部书记深有感触地说:“基层协商民主工作的开展,真正做到了给百姓一个明白,还干部一个清白。”群众则普遍反映,“涉及我们切身利益的事情,由自己协商解决,使我们真正感受到了当家作主的滋味”。

  协商的结果在于应用,应用的结果在于实效。对基层协商民主成效的直接体现,就是对协商成果的转化落实,只有协商成果落到实处,才能及时化解矛盾纠纷,激发基层社会活力,真正实现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促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

  金昌在试点村、社区探索建立了督查机制,按照“谁负责、谁执行”“谁受益、谁监督”的原则,充分发挥村、居民监督委员会作用,邀请议事会成员和相关群众全程参与、跟踪监督协商结果落实,有力地推动了协商成果的转化。对于一些重要的协商成果,以村规民约、会议决议等形式,通过村(居)务公开栏、微信平台等渠道进行公示,切实提高了协商民主成果办理的透明度。

  “协以求同,商以成事。人民政协参与基层协商的根本目的是为了凝人心、聚力量,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金昌市政协秘书长马国兴说,协商民主搭建起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群众事情共商、难题共解的平台,群众有机会充分表达自己的真实意愿和想法,形成了有序参与、平等议事、凝聚共识的良好局面,逐步从“张嘴发牢骚”转变为“理性求共识”,参与村级治理和文明和谐社区建设的主人翁意识明显增强,实现了村(社区)事务党员群众同发声、共治理,有效疏通了“堵点”、消除了“痛点”,破解了基层治理难题。

  目前,金昌市的协商议事会已经在全市12个乡镇、6个街道,139个村、35个社区和企事业单位全面铺开,社会治理效能也愈发显现。两年来,全市先后开展协商议事1500余次,协商落实具体问题1200件,解决了一大批基层长期以来想解决又未能解决的突出问题。基层协商民主已成为化解矛盾、凝聚共识、汇集众智、推动工作、实现和谐的一把“金钥匙”。

       来源:甘肃日报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