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服务

文化博览/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服务 > 文化博览

【《南梁红色故事》选登】一颗木雕的头颅

1935年4月,在南梁革命根据地反“围剿”斗争中,根据地赤卫军副总指挥兼参谋长梅生贵,为掩护根据地党政军机关人员安全转移,英勇奋战,弹尽负伤被俘。残暴的敌人割下他的头颅,悬挂在南梁荔园堡的城门上。

梅生贵,华池县山庄乡算帐沟人,世世代代以农为生。1928年至1930年,持续三年的北方八省大饥荒,导致百姓流离失所,千万人死亡。陕甘两省尤甚,加之国民党官府苛捐杂税林立,地主豪绅乘机变本加厉盘剥,陕甘军阀连年混战,匪患横行肆虐,使人民群众陷入了灾难的深渊。据史料记载,当时西峰的街头巷尾,到处挤满了乞讨的灾民,每日死亡几十人,在南门外挖了一个万人坑掩埋尸体,来不及掩埋的,野狗争食,惨不忍睹。

1930年前后刘志丹派霍维德、李力果等共产党员扮成皮货商、说书匠到位于陕甘两省交界、地处桥山山脉中段大梁山麓的南梁地区,进行秘密革命活动。刘志丹也多次到南梁地区,深入南梁堡、寨子湾、金岔沟、石咀子等地,走村串户,访贫问苦,传播党的主张,动员群众起来闹革命。

1933年10月,刘志丹、王泰吉率领红四十二师来到南梁,开辟革命根据地。梅生贵怀着翻身求解放的迫切心情,毅然报名参加了红军。梅生贵刚开始被分配做地方群众工作,在红军后方特派员张策等领导下,他们很快在山庄的周园子、尚湾、小河沟一带建立了农民联合会、贫农团。不久,梅生贵在二将川组织起了赤卫军大队担任大队长。赤卫军中有不少就是他青少年时期要好的兄弟,大家团结一心,自制长矛、大刀、梭镖,还筹款买了几支步枪,全力维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同时梅生贵还带领赤卫军,配合农民联合会积极发动群众打土豪、分田地、分牛羊,开展轰轰烈烈的土地革命斗争。

1934年初,以南梁为中心的革命根据地初步形成。2月,红二十六军四十二师在南梁一带建立起五个赤卫军大队,其中二将川一带为第四大队,梅生贵任第四大队队长,下编五个中队。期间,为了进一步壮大赤卫军力量,梅生贵率先动员弟弟梅生奎、梅生荣参加了赤卫军,为此受到陕甘边区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刘志丹、陕甘边区革命委员会主席习仲勋的多次赞扬。由于梅生贵工作十分出色,军事才能提高很快,时任中共陕甘边区特委委员张策、蔡子伟介绍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随着南梁革命根据地的不断发展壮大,国民党当局对根据地连续发动大规模军事“围剿”。1934年5月初又投入万余兵力,分八路向南梁革命根据地中心区逐次推进。在这次反“围剿”斗争中,梅生贵指挥赤卫军大队配合红军英勇作战,经历数十次战斗,表现出十分出色的指挥能力和战斗能力,被根据地军民誉为“智勇双全的赤卫军指挥员”。

1934年11月7日,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成立,同时成立了赤卫军总指挥部,梅生贵任赤卫军副总指挥兼参谋长,统管南梁根据地18个赤卫军大队,负责保卫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的安全工作。赤卫军总指挥部成立以后,梅生贵与赤卫军总指挥朱志清、副总指挥郑德明等一起制定了《赤卫军暂行简明军律》,明确规定了赤卫军的性质、任务和纪律。梅生贵注重加强赤卫军思想教育,进行严格军事训练,还帮助群众种地、收割庄稼,受到群众大力拥护,老百姓送子、送夫参军的积极性更高了,根据地赤卫军不断得到发展壮大,到1935年初兵力达到5000多人。这时候的梅生贵已经成长为南梁革命根据地地方武装的优秀指挥员。

1935年初,蒋介石亲调陕甘宁晋等省军阀对陕甘边和陕北根据地发动更大规模的“围剿”。为了集中优势兵力打击敌人,中共西北工委和军委决定红二十六军主力北上外线作战,游击队和赤卫军则就地坚持斗争,保卫南梁革命根据地,保护人民生命财产,掩护党政机关安全转移。当时国民党宁夏马家军部队兵分两路,采取堡垒战术,步步为营向南梁进逼。在大敌当前,敌我力量十分悬殊的情况下,梅生贵和游击队、赤卫军负责人一起,采取疑兵之计,迷惑、打击敌人。他们组成若干游击小组,在老爷岭的山头上搭起许多毛毡帐篷,在密林中竖起很多红旗。白天游击小组高举红旗四处游动;夜晚漫山遍野点燃篝火,并伺机袭扰敌人,迫使敌人在老爷岭以西滞留一月之余。

同年4月14日,马鸿宾部队抢占老爷岭,进驻二将川,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和军委所在地荔园堡、寨子湾失守。4月16日,习仲勋带领的机关工作人员在豹子川、白沙川交界的张岔岭被国民党马家军及由合水方面来的100余名便衣队包围。梅生贵奉命阻击,掩护习仲勋等党政军机关人员转移。他率领赤卫军用大刀、长矛和土枪、土炮打退了敌人多次进攻,使习仲勋带领的机关工作人员得以转移到白沙川,并接着转移到安全地方。不料赤卫军转在白沙川又遭敌人三面包围,因双方力量悬殊,赤卫军伤亡惨重,最后只剩下梅生贵一个人。敌人抓到梅生贵如获至宝,以为一定可以从他嘴里获得红军、游击队及陕甘边区党政军主要领导人员的具体去向。但面对严刑逼供,梅生贵慷慨激昂,揭露国民党反动派残害人民的种种罪行。敌人恼羞成怒,将梅生贵杀害在杏树湾,并割下他的头颅,悬挂在荔园堡城门上示众,同时在城门上贴出告示:“敢于劫头者,诛其全家。”赤卫军和乡亲们,为了减少牺牲,只好强忍悲痛与怒火,用木头仿雕一颗英雄的头像,收尸安葬。

梅生贵的人生很短暂,在32个春秋中他由一个普通贫困农民,成长为一位为开辟保卫南梁革命根据地而英勇献身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他的精神和英雄形象永存不朽。


(文章选自《南梁红色故事》)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