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履职

履职视窗/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履职视窗

举全省之力尽快建成长城国家文化公园

举全省之力尽快建成长城国家文化公园
——省政协提案建议将嘉峪关建成长城保护研究重要基地

在2020年1月召开的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张静昌、韩淑华、景光耀3位省政协委员联名向大会提交了《关于支持建设长城(嘉峪关)国家文化公园的提案》。提案建议,应尽快推进国家长城文化公园建设,加强长城抢救性修缮和预防性保护工作,把嘉峪关建成甘肃省乃至西北五省长城保护研究和展示的重要基地。

1月5日,在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召开前夕,记者从省文物局获悉,我省编制的《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甘肃省建设保护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尚在批复中,但是相关建设工作已经同步启动,三位政协委员在提案中的愿景料将如期实现。

■ 保护长城遗产刻不容缓

夕阳下,雄踞戈壁的嘉峪关关城一袭古铜色。万里黄沙间,长城似游龙浮动,烽燧遗墩、断壁残垣若隐若现,一幅凝聚着边塞沧桑的历史画卷徐徐展开。

嘉峪关是古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冲,其作为明代长城的西端起点,与周边的城壕、城台、墙体、烽火台等共同构成一套完整的军事防御体系,是现存长城沿线建筑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整的一座古代军事关隘,被誉为“天下第一雄关”。1961年,嘉峪关成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然而由于自然环境因素,“天下第一雄关”长期以来不得不面对风蚀、风化、地震、洪水等自然威胁。同时,工程建设、居民生产生活等人为活动也让保护工作雪上加霜。为此,张静昌、韩淑华、景光耀3位省政协委员提交提案,认为对濒危损毁的长城遗址和文物进行抢救性保护工作已经刻不容缓,并建议要从传统工艺、保护技术等方面展开研究,加强长城抢救性修缮和预防性保护,希望从省级层面制定相关保护协调机制和长期保护规划,并提供政策、资金等方面的支持。

2020年12月29日,在省政府举行的例行发布会上,省文物局有关负责人坦言,由于长城资源时间跨度大、空间分布广,保存状况复杂、保护经费有限等原因,保护状态并不理想。例如,2019年12月,有群众反映武威市凉州区部分长城遗迹的墙体被村落和农田包围,风化风蚀严重,存在人为采挖、碾压等破坏情形。有关部门获得这一线索后,迅速对省内14地28处长城遗存进行了现场调查。调查发现,类似的隐患漏洞并非个案,不少地方依然存在长城保护措施落实不到位,监督、管理力度不够,长城保护发展规划不足,长城保护宣传工作不深入,存在采挖、取土、攀爬、碾压等人为破坏长城本体等情形和问题。调查结束,省检察院向有关单位发出监察建议。

省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马玉萍介绍,目前,我省已实施了一系列长城保护工程和针对土遗址类保护技术攻关。同时,不断加强日常管护,全面排查长城本体安全隐患,实施抢救性保护工程,有计划地解决长城保护范围内的违建、耕种等问题。比如,武威市政府专门设立了武威市长城文化保护研究院,在每个县(区)设立长城文化保护站,专门从事长城保护工作。

■ 重新审视长城的文化意义

中国长城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文化遗产,其建造时间之长、分布地域之广、影响力之大,是其他文物不可比拟的。张静昌、韩淑华、景光耀3位省政协委员在提案中建议,应尽快支持开展长城历史文化、人文精神等研究工作。

2020年11月1日,“2020中国长城论坛”在甘肃敦煌举行,长城沿线各省市专家学者、一线保护志愿者等300余人,展开了一场关于长城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的对话。中国长城研究院院长赵琛表示,中华文化的形成复杂而漫长,长城更像是各民族的血缘纽带,见证了中华民族的大融合。当下需进一步研究、展示、弘扬长城的内涵和价值,更好地弘扬中华民族的精神标志。

敦煌作为长城脚下的一个城市,这几年也在思考如何把长城文化传承下来、弘扬出去。酒泉市委常委、敦煌市委书记陈炎人提出,长城文化不仅凝聚了中华民族的奋斗精神和爱国情怀,而且也增进了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目前,敦煌同中国人民大学联合创办了敦煌文化学院,这是一个体验式教学的培训机构,任何人都可以来学习。其中,就有长城文化教学。下一步,敦煌文化学院要成立有关汉长城的研究学会,让先辈们留下的精神代代传承。

■ 让“长城大省”看得见叫得响

甘肃境内长城修建始于战国秦,其后历代多有修筑,现存遗迹主要是战国秦、汉、明三代。三代长城的西端起点均在甘肃境内,全省长城共分布在11个市州,总长度居全国第二。其中,明长城长度为全国之首。从这个意义上讲,甘肃省是名副其实的长城遗产资源大省。

2019年9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对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进行安排部署。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推动我省长城、长征国家公园建设,省委宣传部牵头成立了甘肃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领导小组,并根据《方案》要求,委托敦煌研究院编制了《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甘肃省建设保护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张静昌、韩淑华、景光耀3位省政协委员提交的《关于支持建设长城(嘉峪关)国家文化公园的提案》可以说恰逢其时。这份提案建议,把嘉峪关建成甘肃省乃至西北五省长城保护研究的重要基地,对关城、关堡、墩台及长城墙体等文物古迹进行数据建模,在形成个体和整体模型数据库的基础上,支持建设中国长城保护展示中心,合理保存传统文化生态,适度发展文化旅游特色生态产业。

记者从省文物局了解到,《规划》提出在我省打造国家文化公园主题展示体系,形成长城重点展示空间布局。其中,以万里长城—嘉峪关、长城第一墩、悬臂长城为重点展示对象的嘉峪关长城被列入核心展示园,作为我省长城文化展示的关键区域和主要空间。马玉萍表示,有关市县要有计划地加强全省长城保护利用,使更多的长城文物达到开放服务的标准,使长城大省真正能够让世界看得见、叫得响。

来源:协商报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