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服务

知情明政/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服务 > 知情明政 > 重大项目

勠力同心 成绩来之不易 ——2020年甘肃经济发展综述(下)

2020年,形势的特殊、历程的艰辛和成绩的不易,使其成为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

2020年,我省也走过了一段极不平凡的历程——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承受了经济形势复杂带来的压力,应对了暴洪泥石流等自然灾害……

面对多重任务叠加、多种挑战碰头的严峻形势,全省上下勠力同心,顽强拼搏,全省经济前三季度增长2.8%,稳住了经济基本面,守住了民生基本线。

经济运行克难趋稳、稳中向好

今年年初,我省制定出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55条”、支持中小企业发展“36”条等一揽子助企纾困政策措施以及保就业、保市场主体等“六保”工作方案,推动各类企业加快复工复产,有效对冲了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和各种不确定因素碰头叠加的严峻形势,我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安排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运行由降转升、企稳向好。

抓项目、稳投资、增动能,是优化经济结构的重大举措。1-11月,全省实施亿元及以上重大项目1573个,比去年同期多124个,其中新开工项目比去年同期多85个。特别是今年我省实施“百个重大项目党政领导包抓推进工作机制”以来,在省级领导和市州主要领导包抓项目带动下,重大项目进展明显加快,1-11月,省级领导包抓的50个计划新开工项目已开工48个,开工率96%,较去年同期提高10个百分点,累计完成投资433.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76.8亿元,增幅21.53%。

落实扩大内需战略,采取一系列促消费政策措施,消费市场回补加快。多措并举帮助民营企业纾困解难,金融助力实体经济力度加大,1-10月,全省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51.6亿元,1-11月,金融机构各项货款余额同比增长7.2%,民间投资同比增长5.6%、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1.2个百分点。大力推进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全省有20家绿色工厂、6个绿色产品、2个绿色园区入选工信部第五批绿色制造名单,建成6个智能工厂、13个数字化车间。

农业生产扩量增效,全省粮食产量首次突破1200万吨大关,生猪存栏、出栏量分别增长23%和10%,累计建成戈壁生态农业28万亩,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总数达到3096家,“厚道甘肃、地道甘味”美誉度和影响力大幅提升。

全面深化改革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注入动力活力

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扎实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着力对党中央作出的改革决策部署抓好衔接、落细落小,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推出一批改革方案、实施一系列重要改革举措,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注入了动力活力。

在扎实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中,一手抓改革方案制定,一手抓改革举措落实。坚持省委深改委委员领衔推动落实重要改革任务制度,省级领导亲自抓谋划、抓部署、抓推进、抓督察、抓落实,切实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带动作用。深入开展改革调研,通过“三督三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今年安排部署的8个领域192项改革任务中,目前已印发改革方案50多个,开展改革试点12项,组织落实各方面改革举措112项,年度任务顺利完成。

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今年以来,国资国企改革加快推进,33户省属企业实现了外部董事占多数,省属企业混改户数占比达到45%,省属企业集团全面完成公司制改制,国有资本布局持续优化。农村“三变”改革成效明显。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深入推进。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建立了覆盖所有江河、湖泊、洪水道的五级河长体系。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稳步推进,市县医疗服务价格逐步规范,基本医疗保险支付方式改革落地实施。大力推进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取得新成效。科技、文化、党的建设、纪检监察以及民主法制领域改革深入推进,体制机制运行更加顺畅。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硬件不足软件补。”

“谁跟企业过不去,我们就跟谁过不去。”

“办事不求人。”

企业发展是经济社会进程中极为重要的一环。这三句话,从理念到措施,再到目标任务,生动地讲述了甘肃省委省政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付出与努力。

针对涉企优惠政策落地难、企业对优惠政策“找不到、不会用”等问题,我省推出了不少硬招、实招。

打造惠企政策精准推送平台,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找企业”。依托甘肃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升级打造集“政策推送、咨询回复、在线办理”等功能为一体的涉企政策精准推送和“不来即享”服务系统,建立涵盖税务、人社、工信、市场监管等40多个部门和相关金融机构涉企政策文件的“政策库”,各级政府出台新的涉企政策后,由相应行业主管部门在3日内将政策原文、享受范围、办事指南、解读材料等上传入库,确保政策及时更新。同时,建立“企业库”,目前已包含41.9万户企业,占全省企业总数的92%,基本实现正常运行企业全覆盖。

在总结近两年“不来即享”经验的基础上,我省今年推动“不来即享”理念向更多领域拓展、向基层延伸,努力让“办事不求人”“申请政策不用跑”成为常态。将政府部门出具的证照、批文等电子化并将其存储在企业电子证照库中,实现证照信息“远程调用”;为群众提供“不见面”服务礼包,帮办团队派专人全程代办,办理结果快递到户;创新投标企业保函开具方式,相比传统投标需要提供保证金和纸质保函等,有效降低了企业的资金和时间成本。

随着“放管服”改革不断向纵深拓展,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1-11月全省新设立市场主体25.55万户,同比增长8.68%。

回首这一年,陇原儿女经历多种挑战,依然奋楫前行。

风云际会,沧海横流。“十四五”起航在即,我们一定要抢抓机遇、乘势而上,齐心协力谱写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的时代篇章。


(来源:甘肃日报)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