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服务

媒体矩阵/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服务 > 媒体矩阵

《今日聚焦》——同心促发展 奋进新时代

协商凝聚共识,奋进开启新篇。今天(1月24日)上午,备受全省人民关注的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兰州隆重开幕。来自全省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别的政协委员相聚一堂,共商发展大计,共绘美好蓝图。开好这次会议,对于进一步凝聚全省发展共识,全面开启“十四五”新篇章,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具有重要的意义。




上午九时,大会开幕。与会人员全体起立高唱国歌。大会通过了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议程,听取了省政协主席欧阳坚作的《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2020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取得伟大成就的一年。省政协及其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在全国政协指导下,在中共甘肃省委领导下,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任务,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着力加强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和凝聚共识的工作,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2020年,甘肃省政协着重抓了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旗帜鲜明讲政治,着力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二、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全省改革发展献计出力。三、创新凝聚共识的方式和途径,最大限度传播正能量。四、聚焦大事难事,在主战场上展现政协担当。五、强化保障服务,让委员和专委会更好地发挥作用、展示作为。六、着力固本强基,机关的执行力、战斗力进一步提升。



《报告》指出,2020年省政协及其常委会持续强化理论武装。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贯穿于工作全过程,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通过委员宣讲、学习座谈、调研视察、谈心谈话等形式,引导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切实增进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理解和认同,把更多的人凝聚在党的周围。

省政协围绕制定“十四五”规划开展专题协商。聚焦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把“如何谋”“干什么”“怎么干”统筹起来,就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发展壮大自主可控产业、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提出的建议,有22条被省委省政府纳入了“十四五”规划。

省政协紧扣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进行协商。聚焦我省经济发展中的薄弱环节、主要矛盾和重点任务,就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稳增长保就业、榆中生态创新城、开放型经济、红色旅游、有色冶金和电力行业高质量发展等问题,提出了一批有前瞻性、针对性、建设性的意见建议。把解决民生难题作为协商工作的主要发力点,围绕基层矛盾纠纷化解、农村专门人才队伍、县乡垃圾分类处理、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消防安全、全民健身等议题,深入调研协商,推动了有关民生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聚焦生态这一底线性任务广泛协商。围绕黄河流域甘肃段生态保护和治理,召开常委会会议专题协商,推动省委省政府有关部署逐项落地见效。



2020年,省政协高举团结和民主的旗帜凝聚共识。聚焦大事难事,在主战场上展现政协担当。指导联系县实现了高质量脱贫摘帽。西和县作为唯一的县区代表,在国务院挂牌督战工作成果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有关情况。借助各类平台讲好甘肃脱贫攻坚故事、聚焦疫情防控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将向上汇报和对下指导统筹起来,与市县政协联合开展了多项调研协商活动,邀请市县政协主席和委员列席省政协重要会议、参加各类培训活动,使市县政协的履职能力明显提升,全省政协系统整体工作效能进一步增强。

《报告》指出,2021年省政协将重点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强化理论武装,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二、聚焦主责主业,紧扣全省中心大局协商建言。三、拓展履职渠道,进一步凝聚共识、四、持续强化服务,不断提高履职能力。



《报告》指出,2021年省政协将坚持和完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制度,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打牢思想政治引领的基础。提高政治本领,增强斗争精神,把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部署要求贯彻落实到政协工作全过程。省政协将围绕“十四五”规划的实施,重点就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新型城镇化建设、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十大生态产业发展等重大问题,深入调研协商,提出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围绕医养产业、多层次社会保障、平安甘肃建设、传染病防治、避难场所建设等老百姓关注的难心事,广泛协商议政,提出有质量的对策建议。总结推广试点市州有益经验,全面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省政协将继续编好《人文甘肃》丛书,启动秦早期历史文化研究,进一步提振信心、凝聚人心。积极支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在政协这个平台上更好地履职尽责,在调研协商、提案办理、反映社情民意工作中更加突出党派作用,进一步发挥新型政党制度的优势。做好富有政协特色的民族宗教工作,全力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顺、民族地区发展。加强与港澳委员的团结联谊,主动走出去为他们提供服务,引导他们强化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为维护祖国统一作出积极贡献,为深化甘肃与港澳地区经济人文交流持续努力。



2021年,省政协将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委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充分发挥省政协党组在政协工作中的领导作用,加强机关党组和专委会分党组建设,进一步做好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持续举办政协委员培训班,不断提升委员的履职能力。

奋进新征程、创造新业绩,惟有奋斗才能取得新胜利,惟有团结才能再创新辉煌!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奋力拼搏、再接再厉,努力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