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服务

媒体矩阵/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服务 > 媒体矩阵

建言“十四五” 展现新作为 ——省政协二〇二〇年常委会工作综述

  2020年以来,省政协及其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在全国政协指导下,在省委领导下,始终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任务,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着力加强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和凝聚共识的工作,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政治站位。
  省政协常委会始终认真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制度,第一时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和重要指示,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把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贯穿始终,全年开展各类政治学习60余次,推动学习贯彻活动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领悟力和执行力,切实打牢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政治基础。
  全面学习贯彻省委十三届历次全会等会议、文件精神和各项部署要求,坚持在省委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做到省委部署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自觉跟进到哪里,确保政协工作方向不偏、靶心不散。
  汇聚智慧力量,彰显政协担当。
  省政协常委会立足主责主业,充分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积极搭建更加开放、更加规范、更接地气的协商平台,围绕制定“十四五”规划,开展专题协商,聚焦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把“如何谋”“干什么”“怎么干”统筹起来,多次召开常委会议和经济形势发展座谈会,接续建言,相关建议被省委、省政府纳入了“十四五”规划。
  紧扣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聚焦我省经济发展中的薄弱环节、主要矛盾和重点任务,就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稳增长保就业、开放型经济等主题,提出了一批有前瞻性、针对性、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紧盯民生保障改善,把解决民生难题作为协商工作的切入点和落脚点,就基层矛盾纠纷化解、农村专门人才队伍、县乡垃圾分类处理等议题,深入调研协商,推动了群众关切的有关难题得到有效解决。
  聚焦新的形势和任务开展协商,深入贯彻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积极争取并承办了沿黄九省区政协协商研讨会,推动解决了一批打基础、谋全局、利长远的问题。
  努力推动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制定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的《实施方案》和省市县政协协商规则,指导市县政协组织在社区和乡村开展协商试点工作,把政协协商平台搭到老百姓的家门口,政协协商正在基层有序有效地开展。
  “上接‘天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吃透中央精神;下联‘地气’,深入基层调研、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建议。”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工作委员会主任杜尊贤说,2020年,省政协常委会锚定发展新航向,聚焦主业齐发力,协商议政“专”的水平、“商”的质量、“言”的价值显著提升。
  人民政协为人民,主战场上现担当。
  省政协常委会发挥自身优势,主席会议成员主动把脱贫攻坚抓在手上,强化对帮扶工作的统筹协调和具体指导,推动10个帮扶联系县全部实现了高质量脱贫摘帽。在国务院挂牌督战工作成果新闻发布会上,西和县作为唯一的县区代表介绍了有关情况。
  聚焦疫情防控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第一时间号召全省政协系统和广大政协委员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一线,累计捐款捐物2亿多元,建立非常时期应急建言机制,收集委员意见建议200多条。
  着力固本强基,夯实履职根基。
  一年来,省政协常委会强化保障服务,让委员和专委会更好地展示作为、发挥作用。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带头贯彻过紧日子的要求, “三公”经费支出大幅下降,扎实开展创建模范机关和文明单位活动,机关的执行力、战斗力进一步提升。
  来源:甘肃日报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